容器与CPU结盟,软硬结合能否加速边缘计算落地?

[摘要]近日,行业领先的容器管理软件提供商Rancher Labs和全球著名的芯片设计公司ARM强化战略合作


近日,行业领先的容器管理软件提供商Rancher Labs和全球著名的芯片设计公司ARM强化战略合作,ARM硬件将与Rancherk3s容器编排软件结合,帮助企业在边缘计算战略中充分利用Kubernetes变革性的能力。

可能大家对Kubernetes在容器方面势如破竹的战斗力有所感受。Kubernetes也成为全球第二大开源项目。Gartner的调查报告认为,Kubernetes和容器技术在企业的发展势头极为迅猛,到2022年,全球范围内将有75%的企业在生产环境中使用容器化的应用。

另一方面,5G的发展,为边缘计算发展提供巨大的机遇。边缘计算已经被许多企业列为战略目标,包括华为、浪潮、惠普企业,以及阿里云、AWS、腾讯云等。随着对应用软件和硬件能力的需求不断增长,容器和Kubernetes已发展为边缘计算中备受瞩目的一项技术。

CPU层级与容器技术公司合作,实现软件与硬件的结合,ARM与Rancher能否开辟边缘计算落地的新途径呢?

边缘计算为什么被垂青?

边缘计算是云计算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业。

云计算指的是通过网络“云”将巨大的数据计算处理应用分解成无数个小程序,然后,通过多个服务器组成的系统进行处理和分析,并将得到结果返回给用户。用户通过网络获得应用所需的资源(计算、存储、网络、平台、软件等)。而提供资源的网络被称为“云”。

但是在云上,庞大的数据量极易造成网络拥堵,并且随着5G时代的到来,企业对数据的实时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需要将部分数据在本地进行处理,“边缘计算”随之诞生。

边缘计算就是在网络边缘结点来处理、分析数据,而不是在中央服务器里处理。在这里“边缘节点”目前主要包括通信基站、服务器、网关设备以及终端设备。与云计算相比,边缘计算在网络拓扑中的位置更低,即更靠近“用户”和数据产生的地方。

作为对云计算方式的补充,边缘计算弥补了云计算的诸多缺陷,拥有低时延、更安全、减少数据传输、提高可用性等优势。

目前,边缘计算产业主要涉及设备、网络、应用和数据四个领域,如下图所示。

据中国移动发布的《中国移动边缘计算白皮书》,目前智能制造、智慧城市、直播游戏和车联网4个垂直领域对边缘计算的需求最为明确。

边缘计算技术横跨IT、OT和CT多个领域,要落地离不开不同领域公司之间的密切合作,各取所长。过往,相关行业的领头羊都开始推出专门针对边缘计算的产品,这一概念开始进入落地阶段。

容器逐渐成为边缘计算一个核心技术

对于多数大型企业而言,混合多云是默认的IT 架构选择,而其他规模的企业会选择单一云提供商以确保精简性和一致性。

分析机构预测,到2024年,90%的全球1000 强企业将通过多云和混合云技术缓解受制于厂商的情况。这些企业通过采用容器和Data Fabric等技术,可以灵活简便地在不同环境之间迁移工作负载,同时对这些工作负载保持完全的控制权。

因此,不少企业致力于将容器编排技术应用到边缘计算。

Rancher Labs打造了轻量级Kubernetes发行版——k3s,专为边缘生产环境设计。Kubernetes是企业边缘计算计划中极为重要的战略性组成部分,但不可否认,Kubernetes的上游业务过于沉重,在计算资源有限的边缘场景中存在不小的挑战性。k3s是一个符合标准的、CNCF官方认证的Kubernetes发行版,可通过轻便、易于操作的软件包提供边缘计算Kubernetes的解决方案。

金山云也推出容器云平台——KENC,可支持在边缘运行定义的容器镜像,将云端转码、游戏渲染等放在边缘来完成,真正实现热门场景下延时减低50%以上,显著减低中央系统负载压力。

阿里云边缘容器服务是基于容器服务的Kubernetes的托管底座推出的,面向边缘计算场景,提供了一个具备边缘能力的Kubernetes的服务,并保留了Kubernetes原生的一致性体验。

软硬结合的边缘计算未来可期?

ARM一直在致力于构建下一代的“云端到边缘”基础设施。ARM的专家预测,到2035年,智能互联设备数量将超过一万亿。对于物联网中的“事物”,大多数设备都基于ARM架构。

为此,ARM在2018年10月宣布了一项专用的基础架构路线图,其中采用ARM Neoverse驱动的产品,为万亿智能世界中的基础设施提供了所需的各种高可用性、安全和可扩展的解决方案设备,满足计算边缘、网络边缘和通信边缘等物联网不断增长的数据处理需求。

运行在ARM处理器的、专为边缘环境进行了优化的硬件上应用,与容器编排相结合,为开发当前和下一代边缘设备提供了不容忽视的价值。专家认为,ARM与Rancher的合作,提供了更为强大、可扩展和高可用的解决方案,其中,软件从设备中分离出来,但依然可以充分利用每个硬件组件,就好像为任务专门设计的一样。

这种软硬件结合的策略也有利于长期发展。容器在专门构建的程序包中提供了良好的隔离性和安全性,而底层的容器编排则为物理设备提供了可替换性,当边缘上出现某些意外情况时可以方便快捷地处理。

Rancher Labs大中华区总经理秦小康说,“Arm+k3s是一项成功的清晰策略,可以满足企业从边缘到云的发展需求。同时,Arm+k3s具备处理当今需求的能力,并对未来可能出现的未知需求进行了提前的部署。”

未来,轻量级容器平台,将更多的与优化的硬件结合,改善用户边缘计算的应用体验。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软件网或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任何行业、传播媒体转载、摘编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刊登、发布的产品信息及新闻文章,必须按有关规定向本网站载明的相应著作权人支付报酬并在其网站上注明真实作者和真实出处,且转载、摘编不得超过本网站刊登、转载该信息的范围;未经本网站的明确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在非本网站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

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