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频频示爱,行业SaaS登上“风口”?

[摘要]作为企业服务的主战场,企业SaaS服务是企业业务上云的主要途径。前几年,企业通用SaaS处在风口中,得到了资本市场的追捧。
作为企业服务的主战场,企业SaaS服务是企业业务上云的主要途径。前几年,企业通用SaaS处在风口中,得到了资本市场的追捧。最近,垂直行业SaaS频频受到资本市场的垂青,有望登上“风口”。

10月15日,现代化的纺织SaaS应用——有数派获得了真格基金独家投资的数百万美元。有数派专注于以SaaS工具切入纺织行业的B2B交易平台,提供行业软硬件解决方案,帮助纺织行业提高交易效率。

据媒体报道,房多多作为中国居住服务领域的互联网科技公司,于10月9日正式向美国SEC递交上市招股书,房多多有望以SaaS模式将房产经纪行业带入美国资本市场。

相对于通用SaaS市场的高速发展,行业SaaS是否已经进入猪都会被吹起的“风口”,进入高速发展期?

行业SaaS,传统行业云化的SaaS之路

传统行业与云计算的结合,诞生了行业SaaS,专注于解决行业发展的痛点。目前在中国行业SaaS多达上百种。但是相对于行业巨大的市场空间,行业SaaS并不算多。

房多多为中国房地产经纪商户提供SaaS解决方案,实现生意关键资源,包括房、客、资金和交易数据的在线聚合。通过模块化的SaaS产品及服务,房多多平台上的经纪商户得以一览他们的业务和客户情况,并轻松地管理客户、房屋库存并在线进行交易。

在此基础上,通过智能房屋匹配系统,房多多将经纪商户与房地产交易必需的关键资源进行精准匹配。同时,利用常年积累的庞大数据及数据分析能力,房多多为房产经纪人提供全面的辅助经营工具,分析业务上的数百个数据维度,令其能梳理、优化管理流程并完成更多的业绩。

房地产与互联网的融合,就是通过构建连接人(客户、经纪人)、房(新房、二手房、租房)、场(在线交易场景)、钱(资金流)、数(数据流)的基础网络,实现市场数据的在线积累、动态传输、实时分析,帮助房地产开发商、经纪门店及经纪人科学决策和智能运营,以提高其作业效率。

今年已经完成两轮近千万元融资的城配物流SaaS服务商——讯轻科技,则是国内一家路径优化和智能调度服务供应商。公司通过其核心能力 AI+算法+大数据,帮助物流企业实现路径优化和智能调度。讯轻的核心算法包括了权重维度、时间维度、高级维度等20多个维度,从而实现多维度混合计算及响应。

经过几年的高速发展,餐饮SaaS市场如今已是红海一片。专家介绍,“厂商多而小,代理小而杂”,在竞争日益白热化的环境下,不少SaaS厂商自身难保,一批卖软件工具的代理商也随之陷入困境。

但是在其他一些行业,如纺织行业,有数派为纺织企业提供专业、高效、可靠的企业信息化管理工具,通过SaaS软件、云ERP、验布一体机等科技解决方案助力纺织企业运营持续增长。

行业SaaS正处在资本高关注度阶段

艾瑞咨询的研究报告显示,2018年,中国企业级SaaS融资笔数由上年的368笔下降至287笔,资本市场热度有所降低。其中,通用的业务垂直型SaaS的下降更为明显,主要原因是以CRM为代表的明星赛道已经出现数家头部厂商,留给新进入者的市场空间收窄。

相较而言,行业垂直型SaaS,也就是行业SaaS,起步稍晚且市场更加碎片化,正处在资本的高关注度阶段。

行业SaaS中零售电商领域关注度最高,微盟、有赞等领先厂商已经成功登陆二级市场,其他细分赛道投融资笔数差异不大,过去两年内,医疗、教育、物流、餐饮、金融等行业均有超过20笔融资。

行业SaaS “大市场、小作坊”

在很多传统行业,由于门槛不高,在漫长的商业演变过程中,都会出现不少行业SaaS。

但是专家认为,目前中国的行业SaaS“大市场、小作坊”,整个市场很大,可是单体企业规模却难以做大。所有的竞争在低维度展开,单体规模难以做大。也就是说,在缺乏行业级平台赋能的情况下,很难突破“规模-质量-成本”铁三角的约束。

而SaaS对传统产业的改造,将传统行业各环节的供求信息从“无连接”、“软连接”快速进化到“硬连接”,从“冷连接”进化到“热连接”,从“非实时”进化到“实时”,从而有效降低行业由于上下游信息不对称而导致的效率损耗和交易机会错配,提升整个行业的货效或资源配置效率。

行业SaaS的导入,提升了行业的信息化水平,使得行业内所有的市场主体都实现了“数字化生存”,从而使得在交易机会方面不再受地域和信息不对称限制,减少“劣币驱逐劣币”的非效率场景,经营能力和服务能力得以伸张,行业集中度提高,行业总体交付成本降低,行业总体效率提升。

企业SaaS应用,现在风口是通用SaaS,还是行业SaaS,其实已经不再是问题。最核心的则是怎么做大做强,解决行业痛点,实现可持续性强发展。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软件网或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任何行业、传播媒体转载、摘编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刊登、发布的产品信息及新闻文章,必须按有关规定向本网站载明的相应著作权人支付报酬并在其网站上注明真实作者和真实出处,且转载、摘编不得超过本网站刊登、转载该信息的范围;未经本网站的明确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在非本网站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

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