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Work正与软银协商10亿美元融资,共享办公空间商业模式受质疑

[摘要] 因公司估值和商业模式遭投资者质疑,美国估值第二大的独角兽公司、共享空间公司WeWork不得不放弃原定的上市计划,进入结构重组阶段。 10

因公司估值和商业模式遭投资者质疑,美国估值第二大的独角兽公司、共享空间公司WeWork不得不放弃原定的上市计划,进入结构重组阶段。

10月8日,相关消息显示,WeWork正与公司的最大股东软银集团协商新一轮10亿美元融资,以帮助该办公共享空间公司顺利度过企业结构重组阶段。若融资成功,WeWork将有望与摩根大通进一步商讨30亿美元的贷款交易。据悉,WeWork与软银集团的协商被不顺利。

今年1月WeWork的估值约有470亿美元。在公司决定放弃IPO之后,WeWork的估值已经跌至100亿至120亿美元之间。导致估值大跌的原因包括首席执行官诺依曼造成内部管理混乱、公司长期亏损,另外一些投资人认为WeWork不是科技公司,只是房地产企业,不宜享受高估值。

在过去多年中,软银集团以及其管理的愿景基金一共向WeWork投资了106亿美元,获得了29%的股权。但是在上市失败后的融资交易中,软银集团面临了一些问题。如果软银以240亿至260亿美元的估值对WeWork进行投资,软银和其愿景基金或将面临账面损失。正常情况下,软银会以尽可能低的估值重新协商新的投资,以争取获得更多股权。

长期以来,WeWork以共享办公空间的商业模式为荣,将长租办公空间改造再出租,赚取中间差价。这一商业模式并不复杂,但WeWork被加上“共享办公鼻祖”“颠覆传统写字楼”等光环后,这一切就不同了。2016年至2018年,WeWork的营业收入从4.36亿美元增长至18.21亿美元,每年同比增幅均超过100%。但WeWork的净利润亏损增幅也在同步,从亏损4.29亿美元变为亏损19.27亿美元。

受共享出行平台Uber、共享单车等共享经济高速的发展的影响,软银集团一如既往的支持WeWork,不断追加投资。而WeWork就被软银集团孙正义称为“下一个阿里”。WeWork遭遇困境,表明没有更多技术含量的共享办公空间商业模式遭遇发展瓶颈。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软件网或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任何行业、传播媒体转载、摘编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刊登、发布的产品信息及新闻文章,必须按有关规定向本网站载明的相应著作权人支付报酬并在其网站上注明真实作者和真实出处,且转载、摘编不得超过本网站刊登、转载该信息的范围;未经本网站的明确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在非本网站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

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