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东超:腾讯HRIT系统建设之创新探索

[摘要]2019年9月7日由中国新一代IT产业推进联盟指导,CIO时代学院和东莞CIO协会共同主办以 企业数字化转型与创新 为主题的 2019CIO时代中国行东莞
2019年9月7日由中国新一代IT产业推进联盟指导,CIO时代学院和东莞CIO协会共同主办以“企业数字化转型与创新”为主题的“2019CIO时代中国行东莞站—走进岭南股份”成功举办。腾讯数据平台中心总监张东超发表题为《腾讯HRIT系统建设之创新探索》的主题演讲,以下为演讲实录。
\

张东超腾讯数据平台中心总监

随着市场变化,传统的e-HR模式已经不能满足用户诉求。传统HR业务视角强调的是流程严谨、管理工具和专业模板,传统HR系统设计的出发点是痛点(强调管控、被动执行、流程长)。而腾讯HR系统的建设是站在全新用户体验视角来展开的,更关注用户需要什么、对应的场景是什么、是否好用,整体出发点是从爽点切入(强调尊重与自主、主动参与、场景化)。

创新产品

腾讯HR系统建设拥有几款比较典型的创新产品。招聘管理--视频面试、简历智选、云背调;评估管理--绩效、云评估;薪资福利--薪云;基础人事--E人事;组织健康与团队建设--乐团运动、团队贺卡、鹅师父、E工时;员工自驱与自成长--i计算、职场模版。均可给其他公司快速复用,并支持SaaS和本地化部署。

创新产品设计理念案例--鹅师父

这个产品完全是按照员工驱动的思路建设。该产品对应场景是,企业里有很多同事都有一技之长,往往在关键时刻可以帮助他人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鹅师父产品可以让企业中所有人把自己擅长的技能和话题,在资源市场上公布,所有人都可以在需要的时候查到自己想找的师父以及他擅长的话题,就可以快速得到帮助或解惑。

为了让大家积极响应设置了相应的激励机制。如果上传的资源被使用了次数达到一定数量,就会成为优秀师父,获得奖励。资源每被使用一次,师父就会得到一个红包。如果使用资源的学生上传了心得体会,也会得到一个红包,鼓励学生传播心得体会。正是因为有了激励体系,鹅师父的资源才能源源不断的更新。此产品开创了在企业内部人人都是师傅,三人行必有我师的应用场景。

对下一代IT系统的解读

微服务和轻应用。类似于鹅师父这样轻量级的系统,是下一代HR系统主要特征之一,只要能找到相对闭环的场景,就可以建立一个应用。轻应用建设周期很短,升级迭代也非常敏捷。

中台化和插件化。敏捷高效建立应用系统,除了需要对小闭环应用场景进行精致提炼之外,还需要中台化能力和插件库支持。

人工智能和极致体验。另外,随着信息化系统越来越多,数据也会越来越多。有了数据的资源,就可以做智能化应用。

这三点结合起来就是组织驱动、员工驱动和技术驱动的三引擎模式。

智能化IT系统的建设实践

接下来是人工智能方面的探索。大数据智能,毫无疑问有优势,但是如果没有大数据的话,小数据的智能在很多方面做的也非常好,例如导航的实时拥堵分析和路线推荐。大数据智能从本质上来讲,就是用一些算法形成一些模型,模型其实就是规则,但是不是用大数据得到的模型规则,而是通过人的经验积累出来的规则,也可以实现智能,例如炒菜机器人的智能就是按既定的规则来实现的。

当然,如果要真正做到智能化,就必须要有数据支持,配套要做的就是数据中台,其中的关键能力包括:数据仓库、大数据分析、元数据、数据字典、数据服务等。

管理智能助手

我们在很多年前就做了PC端和手机端的门户,每一年都想方设法在门户上做一些改进或优化,想吸引更多的用户去使用门户,结果发现这个目标很难达成。

门户上的东西越来越多,虽然做到千人千面,但用户使用的动机仍然不足。所以我们尝试推出了机器人模式,把所有事情的处理全部集成到一个机器人里,可以做到成为每一个人的贴身秘书。

使用机器人,首先会在流程的智能化方面做出改进,把工作流的引擎,结合机器人,使工作流更加智能。甚至有些系统的建设,彻底抛弃工作流引擎,直接使用机器人智能取代流引擎,实现流程智能化的探索。

其次是要实现推荐的智能。基于基础数据的发现和相关的规则,机器人很容易可以做到预警和推送。

第三是实现客服智能。例如智能解答问题、智能执行相应的动作,提供复杂的知识或者再加工的信息。

第四是实现界面智能。例如文字、语音、人脸、动作、二维码、位置感知……

按照这样的思路,智能助手最终实现人与人之间的智能链接,人与事之间的智能链接,人与物之间的智能链接,人与信息之间的智能链接,人与环境之间的智能链接,使得所有系统的运转方式和体验都会发生彻底的变化。

随着不断的数据积累、模型积累、场景积累,可提供的基于数据的智能服务将会越来越多。

智能化IT系统的建设,需要新的全栈能力

第一项能力就是业务能力,懂得如何抽象和建设业务中台。

第二项能力就是技术能力,懂得如何抽象和建设技术中台。

第三项能力就是产品能力,拥有精品产品的洞察和设计能力,因为每个企业的业务特点不一样。

第四项能力就是架构能力,整个智能化应用可能会涉入到企业的方方面面,因此需要要系统性的架构能力来主导。

第五项能力就是学习能力,不要只是跟风新技术,而是要尽早应用新技术,真正将技术转化为内部生产力。

期待大家都成为新一代的全栈人才。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