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潮:共建元脑生态,共享核心平台,推进产业AI化落地

[摘要]8月28日,在2019人工智能计算大会(AICC2019)上,浪潮深入阐述其与合作伙伴共建AI生态的元脑计划,该计划通过广泛连接技术端的人工智能算法
8月28日,在2019人工智能计算大会(AICC2019)上,浪潮深入阐述其与合作伙伴共建AI生态的元脑计划,该计划通过广泛连接技术端的人工智能算法公司和应用端的ISV、SI公司,共同完成从人工智能算法开发、模型部署,到计算基础设施构建,再到人工智能应用开发与交付的全流程服务。同时,浪潮也第一时间宣布与元脑生态计划的合作伙伴共享其三大核心平台能力,包括高效创新的AI计算平台、敏捷协作的AI资源平台和即时交付AI算法工具平台。

元脑生态计划是在AI产业化迈向产业AI化新时期下,浪潮所提出的产业新理念。浪潮集团AI&HPC总经理刘军表示:“元脑生态并不独属于某一个企业,而是一个由具备AI功能开发核心能力的科技公司——左手伙伴,和具备实施AI整体解决方案能力的SI、ISV——右手伙伴,以及浪潮一起构成、由各方共同创建的生态形态。”

随着“智能+”首次进入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人工智能被视为一项新的基础设施,其与产业融合的进程骤然加速。来自Gartner的调查结果显示,中国企业对AI具备强烈需求,并且热衷用AI来提高生产率、改善客户体验和促进业务增长。比如说,大量金融企业采用智能客服来替代传统的人工座席,制造企业使用智能质量检测技术来替代人工检测等等。然而产业AI化的目标并非是AI替代,而是要让AI真正融入到传统产业之中,推动传统产业的工艺、流程、流通、服务等核心部门的高效创新,切切实实提高产业本身的效率以及降低原始成本。从这个视角来看,产业AI化的实现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两股力量,一头是技术,一头是应用,两者缺一不可。

刘军认为,产业AI化将创造万亿级的市场潜力,但推动产业AI化需要生态力量的支撑,要能够打通从底层技术到顶层应用的阻碍,形成一个畅通的闭环。“我们希望通过元脑生态计划,通过合作伙伴间的彼此连接、共享与协同,让AI不再是单点替代,而是和客户共同重新定义端到端的模型,共同利用AI技术定义一个全新的业态。在元脑生态中,所有生态伙伴能够以最高效的方式提取自己需要的能力,同时也可以最大化的发挥出自身的价值,实现最先进的AI核心能力和最实际、最可操作的落地部署能力的强强联合,共同给行业最终用户交付符合AI时代所需的产品、能力及解决方案。”

在元脑生态中,浪潮将面向所有伙伴开放AI计算、资源与算法三大核心平台能力,使能合作伙伴高效完成AI算法、模型与应用的开发和交付。浪潮目前已成为全球AI计算领域的领导者,IDC报告显示,浪潮在中国AI服务器市场份额超过50%,与百度、腾讯、阿里巴巴、字节跳动、科大讯飞等众多AI标杆企业保持深入合作关系。

刘军强调说,“元脑生态虽不独属于某一个企业,但元脑可以独属于某一个行业,它可以独属于通信行业、可以独属于金融、制造、交通等等行业。在行业实践的沃土之上,通过元脑生态交付的解决方案,将助力行业最终用户开发并部署属于自己的‘行业大脑’。”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