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网每日新闻播报(8月6日)

[摘要]边缘数据中心会越来越多。和传统的大型云数据中心不同,边缘数据中心在形态上可能只是街面上的集装箱,或者是乡村河道旁的小屋。
·趋势洞察

锐捷网络高亮:麻雀虽小,五脏俱全是边缘数据中心特点

锐捷网络互联网系统部技术总监高亮表示,随着5G和AI的带动,边缘数据中心会越来越多。和传统的大型云数据中心不同,边缘数据中心在形态上可能只是街面上的集装箱,或者是乡村河道旁的小屋。分布范围也会十分广泛,散点较大。不具有传统大型数据中心那种集中维护的便利条件,以及专业网络运维人员7x24小时的巡检。但是,边缘数据中心在未来将承载云数据中心的很多运算任务,也就是计算下沉;同时,还要对用户侧物联网设备提供即时的数据响应。如果由于网络故障导致数据延迟受阻,那产生的事故将有可能是灾难性的。

高亮先生认为,其实现在像BAT、京东、头条等用户也都已经关注到了边缘计算的发展,但目前更多谈论的还只是一种发展思路。如果仅就数据中心网络建设而言,锐捷网络认为,边缘数据中心和云数据中心其实只是规模大小的区别而已,网络的部署方式和重要性都是等同的,可以把云数据中心的网络部署方案以缩小的形式部署到边缘端,边缘数据中心“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它并不是只做内容分发的CDN,而是具有一定计算能力的数据中心,里面必然包括计算、存储以及网关等设备,由于边缘数据中心散点分布的特性,其网络部署难度及成本都高于云数据中心。

另外,边缘数据中心的网络安全维护也是一个重点问题,或者说是一个难点。行业里的研究认为有两方面工作可以做:首先是把大型数据中心当中比较成熟的产品或者方案直接复用,这是最成熟也最简单的一种方案;其次是通过交换机,甚至是可编程交换机将原有网关的功能替换掉,这样的话可以不做服务器,不仅成本更优,部署速度也会更快。

·今日热点

SIA:Q2全球半导体销售额达982亿美元同比下降17%

8月6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当地时间周一,美国半导体行业协会(SIA)的最新报告显示,2019年第二季度,全球半导体销售额达到982亿美元,较上一季度小幅增长0.3%,但与去年第二季度相比下降16.8%。

该报告还显示,2019年6月,全球半导体销售额为327亿美元,与上月的330亿美元相比下降0.9%,与2018年6月的393亿美元相比下降16.8%。总体来看,2019年上半年,全球半导体销售额与2018年同期相比下降了14.5%。在全球半导体销售方面,一些地区做得比其他地区好。日本半导体销售额环比增长2.6%,中国环比下降1.5%,亚太地区/其他地区环比下降0.7%,美洲下环比降0.7%,欧洲环比下降2.6%。然而,与去年同期相比,所有地区市场的半导体销售额都有所下滑。欧洲同比下降10.9%,日本同比下降12.8%、亚太/其他地区同比下降13.7%、中国同比下降13.9%,美洲同比下降29.5%。

·产品技术

IBM发布新区块链网络 高效管理全球供应链

近日,IBM宣布了一个新的区块链网络,旨在改善手工和繁琐的供应链管理。这一新的区块链网络被称为“信任你的供应商”(Trust Your Supplier),除了IBM,其他创始参与者还包括百威英博(Anheuser-Busch InBev)、思科、葛兰素史克、联想、诺基亚、施耐德电气和沃达丰。

区块链专业公司Chainyard将提供相关技术,并使用IBM的区块链平台构建该网络。与此同时,其他公司将把其供应商数据放到该网络上,并贡献其专业知识以扩展该网络。IBM表示,管理供应商的传统方法通常涉及繁琐的手动流程,这使得验证身份和追踪文档(如ISO认证、银行账户信息、税务认证、保险凭证等)变得困难。而通过使用“去中心化”的方法和基于区块链的不可变的审计跟踪,新网络将消除手动操作这一耗时过程,并有助于降低欺诈及错误风险。据IBM采购部门预计,通过新网络,新供应商加入所需的时间将因此减少70%至80%,公司内部的管理成本预计将降低50%。IBM目前在全球拥有1.85万家供应商,在未来几个月里,其北美地区的4000家供应商将率先使用这一新网络。

英特尔发布PAC D5005增强型可编程服务器加速卡

·市场动态

2019年第13批CDN牌照:7家企业获得全国CDN经营资质

8月5日,工信部公布了2019年第13批CDN牌照,共有11家获得了CDN牌照(即内容分发网络业务)。其中,广东省3家,北京市、福建省各2家,四川省、江西省、江苏省、山西省各1家。在本次获得CDN牌照的企业中,人民视讯文化有限公司、深圳市新生代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深圳云算力科技有限公司、南京长堤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北京互通光联科技有限公司、美溪通信有限公司、山西猫游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共7家企业获得了全国CDN经营资质。

传苹果强迫日企进行技术转移:日本反垄断机构正调查

金山软件将于8月20日发布2019年第二季度财报

AWS前高管跳槽谷歌 亚马逊状告其违反竞业禁止协议

中科院将建10余个高通量数据中心 组“信息高铁”

搜狐Q2总收入4.75亿美元 同比减亏22%

·投资并购

华尔街投行重新配置25只中国股票 包括阿里与腾讯

据外媒消息称,在当前市场环境下,华尔街著名投资银行Jefferies押注中国互联网公司股票上涨。报道称,Jefferies已经初步配置了25只中国股票,其中包括阿里巴巴(BABA)和腾讯。Jefferies认为市场对于互联网领域的预期已被重置。

美股重挫 FAANG市值蒸发1620亿美元

“知存科技”完成近亿元A轮融资用于芯片量产工作

“中科银河芯”获数千万元Pre-A轮融资

蚂蚁金服完成对“智慧畅行”A轮投资

纺织业SaaS“有数派”完成数百万美元Pre-A轮融资

·签约合作

联想联手英特尔加速高性能计算和人工智能的融合

联想今天宣布将与英特尔合作,优化其数据中心技术以实现高性能计算和人工智能之间的融合。

作为全球超级计算机500强中多套系统的打造者,联想认为自己的高性能计算基础设施是应对全球最大计算挑战的理想平台,而人工智能软件则是独一无二的解决方案。但最先进的人工智能算法也需要大量的计算能力,联想认为,通过优化其基础设施以采用英特尔最新的处理器技术,可以获得强大的优势。为此,两家厂商今天宣布达成一项“多年全球合作”,以加速高性能能计算和人工智能的融合。此次合作建立在双方现有的关于将联想Neptune液体冷却技术与英特尔第二代Xeon Scalable处理器相结合(全球500强超级计算机中有173套系统采用了这种硬件组合)的合作伙伴关系之上。

两家厂商表示,展望未来,该计划旨在利用英特尔技术——包括Xe计算架构、Optane DC持久内存、oneAPI编程框架以及Xeon Scalable处理器(采用了名为“Deep Learnig Boost”的嵌入式人工智能加速器)优化联想基于云的TruScale基础设施服务。除了硬件外,双方还将重点关注为下一代基础设施提供支撑的软件。联想表示,将基于英特尔技术优化自己的LiCO HPC/AI软件堆栈,并与英特尔oneAPI框架保持一致。双方还将合作开发新的“DAOS高级存储框架”,帮助应用更轻松地运行在高性能基础设施上。“我们的目标是进一步加速创新进入百亿亿(Exascale)级性能时代,积极向科学家和各种规模的企业提供这些解决方案,以加速科学发现和结果获取,”联想执行副总裁、联想数据中心集团总裁Kirk Skaugen在声明中这样表示。

·科技趣闻

日本NEC公开测试“飞行汽车” 能悬停一分钟

日本电气公司(NEC)在千叶县我孙子市新设立的试验场中,首次对记者公开了其公司开发的新一代移动工具“飞行汽车”原型机。

报道称,在试验中,由碳纤维增强塑料(CFRP)轻量化的无人原型机在几分钟内上升到了约3米的高度,在空中稳定停留了大约一分钟。该公司表示,希望此技术在2023年实现物流运输的实用化。试验机全长约3.9米,宽约3.7米,高约1.3米,使用四个旋转机翼飞行。由于使用了碳纤维增强塑料作为硬壳式车身,所以试验机的重量被控制在了150公斤左右,据称它还可以承载300公斤左右的行李。但是此次飞行试验中并没有搭载人。NEC“飞行汽车”系统开发的负责人岡田浩二表示:“今天的试验是‘飞行汽车’走向实用化的第一步。我们将从试验飞行中采取必要的数据,从而进一步的构建运行管理系统。”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软件网或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任何行业、传播媒体转载、摘编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刊登、发布的产品信息及新闻文章,必须按有关规定向本网站载明的相应著作权人支付报酬并在其网站上注明真实作者和真实出处,且转载、摘编不得超过本网站刊登、转载该信息的范围;未经本网站的明确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在非本网站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

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