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智能时代,如何打造中国未来"硬核"CFO?

[摘要]在数字智能时代,多技术融合叠加,商业环境复杂多变,以及消费4 0时代的来临,推动了中台兴起,对未来CFO提出新的能力要求。

本文作者│刘学习Fiyinghare

CFO应具备什么能力,才能不被淘汰?近期中国会计师协会发布的调查报告显示,战略思维能力、风险管理能力、人员管理能力、交流影响能力、分析咨询能力以及信息技术能力将会成为未来10年内全球CFO需要具备的6项核心能力。

不过,随着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的发展,财务工作者的工作职能也会被重新定义,将更多的转型成为数据分析师、经理人和合伙人的角色。首席财务官CFO,作为公司财务团队的核心,也必须提高自己的专业能力,以适应数字化时代财务团队转型的需要。

数字智能时代,如何打造中国未来

 

7月28日举办的第十一期中国管理会计沙龙聚焦今年4月25日发布的"中国总会计师(CFO)能力框架"。会上,中石化总会计师赵东分享中石化着立建设"政治坚强、本领高强、意志顽强"的总会计师队伍的经验与做法。浪潮集团执行总裁王兴山在会上提出,在数字智能时代,多技术融合叠加,商业环境复杂多变,以及消费4.0时代的来临,推动了中台兴起,对未来CFO提出新的能力要求。

而来自北大光华管理学院、上海财经大学等高校的教授则结合全球经济发展趋势和CFO发展的大势,进行点评,指明CFO能力建设的方向。业界与学术界的观点大碰撞,将加速"中国总会计师(CFO)能力框架"落地。

中台兴起将化解CFO面临的各种不确定性挑战

当前,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5G等数字技术层出不穷、快速迭代、融合叠加,推动产业革命持续深入,将生产新的机会,并推动新的颠覆浪潮。 VUCA时代加速到来:经济发展环境日益复杂,客户需求多样易变,组织甚至产业边界被打破,变得越来越模糊。

数字智能时代,如何打造中国未来

浪潮集团执行总裁王兴山

同时,消费4.0时代,正在塑造一个多样性、个性化和共享等特征并存的新消费需求。目前,在很多一线城市已经出现了第四消费时代的特征,无印良品店铺盛行,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注重淳朴、简洁、以人为本的消费观念。而Airbnb、共享单车、各类拼车App让生活便捷的同时,也在渐渐弱化我们对拥有权的执着。而年轻的Z世代们有着更强的第四消费倾向,比起知名度,他们更在意品牌与自己的沟通方式。比起"拥有",他们更在意"体验"。他们更乐于挖掘那些简约而充满设计,虽然独立、小众,却能打动内心的产品体验。

浪潮集团执行总裁王兴山认为,小而美、唯快不破的阿米巴组织模式对数字化系统的要求,就需要强大的中台来应对。中台的本质就是解决共享和配速问题,实时抽象可被复用的服务,支持用户快速应变市场需求。

据介绍,浪潮的GS Cloud全面融合了中台理念,能够提供包括智能报账平台、共享服务平台的业务中台,提供大数据、计算服务、用户画像分析等的数据中台,以及云端IDE、动态建模、敏捷等技术中台,为财会人员提供数字化技术工具。

数字时代对CFO能力提出新要求

中国总会计师(CFO)处于经济转型、社会变革、企业改革发展的关键位置,信息技术革命正推动包括企业在内的社会组织形态、商业模式、管理方式的重大变革,中国总会计师(CFO)正面临应用场景剧变带来的挑战。

中国总会计师协会于2017年12月启动"中国总会计师(CFO)能力框架"的研究项目,由理论界实务界专家组成产学研结合型团队,历时1年半左右时间研究,于2019年4月25日正式面向全社会发布"能力框架"。

能力框架将总会计师履职能力提炼为道德遵从能力、专业能力、组织能力、商业能力等4大类23个能力要素,对促进总会计师系统性提升能力具有现实意义,对指导财务人员规划职业成长也具有前瞻意义,对推动国家修订总会计师制度更具有借鉴意义,充分体现了总会计师协会的责任但当。

王兴山认为,数字时代企业普遍面临三个主要课题:一是复杂环境下的风险控制能力与新型集团管控的课题;二是个性化定制重塑成本系统,按单、按责任中心的实时成本、利润、报价的课题;三是数据整合、挖掘、洞察分析能力的课题。

在这些需求的支撑下,企业的CFO在具备道德遵从能力、专业能力、组织能力、商业能力的基础上,应该需要增强信息系统构建和数据治理能力。新的时代CFO的职责将不仅限于整理及保护企业数据,还将基于财务大数据,结合AI、RPA、数据洞察等,提高效率的同时,参与战略决策,发挥战略引领作用,成为"战略决策重要参谋者"。

数字化转型,财务领域应该关注两大热点

为化解不确定性增加等挑战,政府、企业都在推进数字化转型,以构建动态能力,不断更新核心竞争力。在财务领域有两大热点问题,受到企业的关注。

一是基于中台理念重构财务信息系统,建立财务共享中心。财务共享中台可以实现业财融合,标准化、流程化、系统化运行,打通数据供应链,提升财务响应力,满足前台业务持续优化创新。

另一个热点是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并在三个层次逐渐展开。

第一,利用财务机器人RPA,基于规则可以实现智能报告、一键报税、智能稽核、自动对账等工作,节省了人力成本,大幅提高效率。财务RPA是RPA领域应用最早、应用效果最好的领域。

第二,基于语言交互能力、数字助理等工具,实现对话式UI,让机器的行为和交互更像是人与人之间的交互方式,让用户的操作更简易,给用户提供了更好更便捷的体验。未来对话式UI将成为一种更加流行的集成交互方式。

第三,基于深度机器学习技术和人工智能技术,构建企业大脑。企业大脑将着重解决人工智能在企业应用中的共性难题,制定垂直细分应用标准,并针对当前尚不能完全解决的企业痛点,聚焦场景应用,研究相关的算法、模型和工具,沉淀领域和行业知识,助力打造智慧企业。"企业大脑",可以提升工业互联网的智能化程度,实现智能决策辅助人和业务流程自动化,支撑智能制造落地。浪潮企业大脑已应用在建筑、粮食、快消、装备制造、矿业等行业。

总会计师能力建设一个终身课题。只有开题,没有结束。未来,要充分运用中国总会计师能力框架这一重要成果,不仅要做好打基础、利益长远的事情,而且要关注数字时代信息化技术与应用的进步成果。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软件网或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任何行业、传播媒体转载、摘编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刊登、发布的产品信息及新闻文章,必须按有关规定向本网站载明的相应著作权人支付报酬并在其网站上注明真实作者和真实出处,且转载、摘编不得超过本网站刊登、转载该信息的范围;未经本网站的明确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在非本网站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

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