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建成都院数字化管理探索:协同运营中台驱动管理升级

[摘要]如今,数字化已渗透至各行各业,众多龙头企业亦开始广泛普及数字化应用,在降低运营成本、提升管理绩效的同时,也为整个产业的数字化转型升
如今,数字化已渗透至各行各业,众多龙头企业亦开始广泛普及数字化应用,在降低运营成本、提升管理绩效的同时,也为整个产业的数字化转型升级指明了方向。

特别是对于工程勘察设计行业来说,数字化正在成为该行业发展的新要素、新引擎,相关企业也应顺应趋势,加速推进数字化探索,以数字化能力催生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和新管理,再造发展新动能。这其中,拥有悠久历史的成都院“敢为人先”,其数字化管理升级路径堪称行业典范。

中国电建集团成都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简称“成都院”)是一家拥有60年历史的“国企”,先后完成了西南片区包括藏区的100余条大型河流的水利普查和复查,占全国的比例达54.4%,同时承担了雅鲁藏布江、大渡河流域的开发规划,规划的电站多达350座,占国家水利开发资源的39%。对于这样一家历史悠久且业绩非凡的老牌国企,在信息化建设中,成都院曾经也走过弯路。

据悉,为提升管理效率,此前成都院部署过多家相关系统,但由于没有做到统一入口,这些系统带来的提升并未达到预期。而随着企业快速发展,组织规模愈发庞大、复杂,成都院急需一套具备“中台”能力的企业管理软件,解决业务处理、流程统一以及数据信息壁垒等问题。

协同管理应用三部曲

为此,经过对产品的仔细考量及选型后,2013年,成都院开始部署致远互联协同管理平台,历经文档电子化、业务协同化以及数据集成化三个阶段后,如今,成都院正在借助A8协同管理软件所具备的“中台”能力,量身制定适合自身业务需要的数字化应用。

据成都院数字工程分公司丁相岚介绍,基于致远互联协同运营中台,成都院首先将原有门户进行整合,同时还将众多第三方系统,包括报表、项目管理、NC系统等进行集成,方便员工进行单点登录。

在流程优化方面,成都院也通过协同运营中台构建了特色的公文管理应用。丁相岚介绍,中国电建集团的层级比较多,签署意见的流程比较长,从中层到下面的主管,甚至到具体的承办人员,如果把所有的办理过程中的痕迹都留在一张文单上的话,信息量相当大。

“而协同运营中台,我们自己就可以在主流程上增加一个启动流程的功能,这样就会触发二级流程,然后这个流程会在二级公司之间进行传递。这样一来,就把两级流程的数据文档全部关联起来了,将以前的流程大大缩短到两级。”丁相岚表示。

“中台”驱动管理升级

此前,成都院引进了多个第三方信息系统,而通过协同运营中台,这些系统也很好的串联在了一起。以人力资源部门为例,基于协同运营中台,实现人力资源主数据的同步。

“数据同步最大的好处就是扯皮的事情全部解决了。以前,员工入职、离职、调岗都是由人事部门来做,而到IT部门进行系统用户维护的时候,数据往往是脱节的。”

丁相岚举例说,像考勤管理,以前由四套相对独立的系统来做,打卡数据采集用的是捷顺,请假、出差、签卡以及中间数据校验用的是致远,逻辑处理用的是用友,而报表又交给另外一个工具来处理。审批流程非常复杂,分支就达到40条。

“后来,我们基于协同运营中台的业务导图功能做了一个大整合,把所有流程全部整合到一起,对于统一入口是很有帮助的。”丁相岚介绍说,这其中主要涉及业务系统一体化、构建财务共享报销系统和经营管理系统。

业务系统一体化:业务系统建设坚持围绕数据、流程、入口等方面的集成整合来开展工作,其中数据一体化基于统一动态规范的人财物、合同、项目、客户、供应商等主要数据,贯穿预算管理、经营管理、项目管理、采购管理等核心业务环节,数据支撑科学决策。流程一体化方面开始打造从业务的前端完整延伸到业务结束的全周期流程(子流程按照制度要求形成有效的级次控制模式),达成企业运作过程的完整留痕、有效合规。用户利用PC端、移动端通过统一入口,快速获取信息化应用。

财务共享报销系统:通过对人员、技术和财务流程的有效整合,将重复性高、易于标准化的财务业务纳入财务共享报销系统,标准化相关的业务流程,推动财务核算的规范化,从而提升公司财务管理与核算的效率,以满足机构改革和公司业务扩展对财务核算的要求,建成了一套稳定高效、具有可扩展性的信息系统。

经营管理系统:搭建从客户信息维护、业务机会跟踪到最终销售合同签订及执行的完整营销过程管理,支持客户信息的维护及管理,并为其他管理模块提供客户主数据。支持业务机会的跟踪和记录,实时更新业务开拓进展情况,为院领导及时掌握全院营销情况提供信息支持。支持销售合同系统内的维护和审批,提高合同审批效率,方便查阅和归档,同时与财务管理模块关联,支撑合同的开票和收款业务对财务的驱动。为确保经营业务连续性,对历史存量销售合同数据进行了全面梳理,使得除新业务外,历史数据也得以纳入系统规范化管理。

针对采购管理,成都院定制开发了采购分标应用,让采购分标全部在线上完成。据悉,以前采购方非常关注,必须通过电话的方式沟通,而且很多信息不对称。现在流程却很清晰,先是进行采购状态登记,然后进行采购状态查询,比如读取基础数据、拆分数据、更新采购进度、查看采购进度等。

“通过致远互联协同运营中台提供的业务定制平台,我们把业务环节有效地控制起来,而之前在业务开展过程中曾出现过这样的情况,前期环节没有走,后期环节已经发生了。”

丁相岚认为,接下来,成都院还将利用协同运营中台管理更多业务场景,像设备租赁、设备维修和保养,以及设备报损、设备报废、设备转让等。

“通过协同运营中台,我们最大的变化是把工作入口进行了统一,能跟其他业务系统进行集成和融合。另外,对于偏专业的应用,可以让业务部门自主选择。”未来,丁相岚也认为,致远互联协同运营中台将会在成都院信息化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

当前,数字化能力已成为勘察设计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之一,中电建、中铁建、中交建等众多知名企业已经完成初步数字化升级,通过提升组织流程管理水平和协同能力,构建数字化运营中台。作为中国协同管理软件行业的先行者和开创者之一,致远互联希望通过企业协同运营中台,加速信息技术与勘察设计行业的融合,探索行业信息化务实、创新的发展之路,为勘察设计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升级不断“添砖加瓦”。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软件网或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任何行业、传播媒体转载、摘编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刊登、发布的产品信息及新闻文章,必须按有关规定向本网站载明的相应著作权人支付报酬并在其网站上注明真实作者和真实出处,且转载、摘编不得超过本网站刊登、转载该信息的范围;未经本网站的明确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在非本网站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

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