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技展望:重视原创数据处理技术的市场推广

[摘要]中国国际软博会已过月半而余响仍在,创新氛围渐浓,自立之声日盛。众多拥有原创技术的中国软件企业在本届软博会上大放异彩,他们也都将软博会
中国国际软博会已过月半而余响仍在,创新氛围渐浓,自立之声日盛。众多拥有原创技术的中国软件企业在本届软博会上大放异彩,他们也都将软博会视为推广自身技术最重要的平台与窗口。以柏睿数据、南大通用为代表的中国数据库厂商全方位地参与了展会的各项工作,并纷纷发出了要重视中国原创数据处理技术应用推广的呼声。

数据库是构建现代化信息技术的基础软件之一,是数据处理的底层核心技术。由于起步较晚长期以来国产数据库一直处于追赶状态,但随着大数据时代的来临,中国数据库厂商把握机遇,不断探索新的技术需求点,通过匠心研发不断使产品不断完善,技术日臻成熟,并逐渐在大数据处理的底层核心领域取得了原创突破与长足进步,也开始逐渐掌握该领域的国际话语权。例如国产数据库厂商——柏睿数据已经作为中国企业代表在国际标准化组织的工作中主导了两项数据库国际标准的制定,分别是《SQL9075 2018 流数据》与《AI-in-Database 库内人工智能》国际标准,这也表明在该领域中国的技术水平位于世界前列。

本届软博会,除了展现先进的科技实力外,柏睿数据还将众多中国数据处理领域的知名企业聚集到了一起,承办软博会“共建新连结,砥砺在奋斗——核心软件创新发展”主题论坛,并参与了数据处理技术与产业推进组筹建成立的工作,希望能够聚众之力,推动更多原创数据处理技术得到更广泛的应用。

虽然我们能看到如今中国企业的市场活跃度与日俱增但中国原创数据处理技术的推广与应用工作仍然任重道远,推广难,宣传难也是摆在所有高新技术企业面前的一道难题。

根据于本届软博会期间成立的数据处理技术与产业推进组发布的《数据处理技术与产业发展白皮书(2019)》显示,中国数据处理企业市场总值36.57 亿元,国产厂商占比只有8.56%,远远落后于国外厂商;上文所提到的柏睿数据占比1.01%,其市场占有率与技术水平并不匹配,仍然存在较大的上升的空间

市场占有率的劣势导致企业规模迟迟得不到扩大,从而阻碍了投入与产出的良性循环,将会严重影响中国原创数据处理技术的进一步发展。另外,原创技术的推广应用还关乎中国形成自主可控的技术生态,没有原创基础技术的广泛应用与强势崛起来带动上下游技术企业,那么完整可控的产业生态也无从谈起。

相关专家表示,要解决中国原创数据处理技术的推广与应用难题,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第一,企业还是要从加强自身技术的先进性与可用性入手,锤炼硬功夫,并不断寻找新的市场机遇,正如+华为与柏睿数据所做的那样,将技术做到世界最高水准,掌握国际标准的制定权,就不愁无人问津。

第二,加强合作与交流,形成合力来扭转中国原创技术的认可度。中国数据处理产业发展的工程中仍存在低价竞争、恶性竞争等内耗行为,这是影响中国整体科技形象的问题,需要相关部门来规范市场行为或是通过成立相关组织来从中协调。我们也看到数据处理技术与产业推进组将知名的国产数据库厂商都聚集到了一起,希望能够对合力的形成有所帮助。

第三,仍需要资本与政府的投入与扶持。中国的企业不仅要埋头搞研发,还要在市场宣传上投入大量的资金,没有资本的注入是万万不行的。近几年资本逐渐将目光放在了具有长期效益的ToB产业无疑是极大的利好消息。政府政策的支持与项目推介也对原创技术的推广与应用有着巨大的影响力。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