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科技未来:铜板街以AI服务小微、践行普惠

[摘要] 7月13日,聚焦 金融科技:规范发展与高效赋能 的 第四届全球金融科技(北京)峰会 举办,提升效率同时兼顾风险,赋能商业银行数字化
        7月13日,聚焦“金融科技:规范发展与高效赋能”的“第四届全球金融科技(北京)峰会”举办,提升效率同时兼顾风险,赋能商业银行数字化转型,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监管科技等等成为本届峰会的关键词,监管者及产学研嘉宾共同为金融科技的未来描绘了一种越来越清晰的发展愿景。

        中国人民银行科技司司长李伟提出,“发展金融科技的初心是运用现代科技的成果赋能金融提质增效,通过科技的驱动,创新引领,为金融的发展注入正能量。”践行普惠、服务小微无疑是当仁不让的正能量,因为“民营和小微企业是培育新动能的重要源泉,在经济发展中有不可或缺的地位,为促进经济增长、就业增长、激活活力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网商银行行长金晓龙认为,好的数字金融具有三个特点:第一,可负担,客户是用得起的;第二,可获得,是大面积可获得,而不是小面积可获得;第三,可持续,小微金融服务提供商自身在商业上是可持续的,只有这三点同时具备,才能够把小微金融的事业持续、健康地坚持下去。

  如何做?金融科技无疑具有不可替代的核心价值。世界银行高级金融专家邵长毅引述了世行的一份最新报告的结论,“金融科技是解决小微融资难最后一公里和最后一个手段。”

  企业界深化金融科技创新、推动金融和科技融合方面积累了独特而又丰富的经验。例如,网商银行的310模式颇受好评,因为它做风控时不预设任何一个人是坏人的立场,陪伴客户成长,把个体账户关联和网络评估结合起来,经营数据和行为数据结合起来,实时动态评估。再比如,铜板街的“双向普惠”模式也格外知名,在为中等收入群体提供此前只有私人银行客户才能享有的品质服务的同时,帮助小微企业和个人获得了透明、平等、高效、成本合理的普惠金融服务。其支撑是已在全流程、全场景实现了AI赋能的智能金融服务体系,包括AI KYC、AIKYP、AI风控、AI安全、AI决策支持等。在经营管理理念上,铜板街也以“敬畏科技,敬畏风险”著称,正是因为有敬畏心,它才走得又稳又好。

  一个基本共识是,在践行普惠和金融科技创新方面,中国的金融科技企业和金融机构做得很好。例如,“根据世界银行的评估,2018年我国金融科技发展指数排在全球第二位,仅次于美国。”“小微融资难是各国都有的问题,中国解决得很好,只是进一步发展的问题。”有理由相信,在中国金融科技公司和金融机构的共同努力下,中国小微金融事业、普惠金融事业的进一步发展会更精彩。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