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谜:2019红帽之谜的谜底与谜面

[摘要]如果你关注过红帽公司,就会不断发掘出它身上的不解之谜。先是从一家不被重视的开源公司,演化成69个季度业绩持续增长的业界巨头;再从一个
如果你关注过红帽公司,就会不断发掘出它身上的不解之谜。先是从一家不被重视的开源公司,演化成69个季度业绩持续增长的业界巨头;再从一个开源Linux为代表产品的厂商,演化成坐拥操作系统、中间件、存储、虚拟化四条技术主线,以及混合云基础架构、云原生开发、智能与自动化管理三大业务领域的巨人。就算是小小的公司Logo,也藏着谜团:悄然之间,原来藏在红帽子下的那个小人就突然消失,红帽换商标了。于是,在一系列谜面之前,好奇心开始促使我们去找出谜面下的谜底。

谜底一:开源与云计算

2019年7月3日,“红帽开放混合云5+峰会——暨红帽企业Linux 8 & OpenShift 4 体验大会”在侨福芳草地怡亨酒店举行。北京人见面的问候语是:您吃了吗?出乎所有人的意料,红帽全球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曹衡康与大家见面后,第一句问候语居然仿着北京人早起打招呼的语气,变成了:您开源了吗?

红帽全球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曹衡康

红帽公司保持了69个季度业绩持续增长,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它自身具备的开源基因。虽然2016年国家发布了《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纲要》,指出:“鼓励企业、科研机构、社会组织和个人积极融入国际开源社区”,但深层原因是开源技术在今天已爆发出巨大的潜力,Linux已经成为世界上增长最快的操作系统,Kubernetes、OpenShift等开源平台更是在新兴技术潮流中挑起了大梁。至此,开源技术开始四面开花,成为了一股不可逆转的趋势。

曹衡康解释了红帽公司如何成功利用开源文化:“开源文化的特点是开放和平等,红帽公司在管理文化上一直保持着开放的特点。就以红帽公司换Logo为例,原来我们的Logo是红帽子下边藏着一张人脸。但红帽的一个工程师发邮件说,藏在红帽子下边的人脸,显得这个人特别神秘,而这与红帽开源文化的开放性并不相符。此外这张人脸是一个男人的脸,难道女性就不能参与开源吗?这封邮件引起了全红帽公司的重视。而且旧Logo在移动时代,比如手机端显示并不好,客户调查也发现很多人对旧Logo不太满意。在红帽公司更换Logo的背后,还隐藏着一段历时两年,红帽员工、红帽客户与合作伙伴共同讨论的故事。”

也许没人会关注这种组织形式的先进性,但这种组织形式,却正是红帽公司CEO吉姆在他的《开放式组织》中所描述的:没有森严的等级;贡献是决定性因素而不是交换条件;期待更多开放辨论,让最好的想法胜出,推动影响力来自实力而非头衔等因素。看了这样的组织架构形式,我们必须说,开源让红帽一直保持着前进的动力。

如果说开源是红帽公司基因里带来的东西,那么云计算则是红帽公司遇到的下一个风口。经过多年发展,云计算开始进入收获期。不仅是一线城市和信息化发达行业在应用云计算,2018年6月,工信部启动《工业互联网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0)》,提出要让百万工业企业上云,云计算开始向三、四线城市和更多传统制造企业渗透。而在技术上,国内用户偏爱混合云,这给了擅长混合云建设的红帽更多机会。与其他云计算成功企业不同,红帽的成功恰恰是因为开源+云计算。通过在混合云和多云环境下建立独特优势,红帽已经赢得了下一代平台之战。《中国云计算开源发展调查报告2018》用数据给这种论断提供了佐证:85%部署了私有云的企业在使用云开源技术。中国用户对开源的旺盛需求,使得红帽中国区成为了2019财年红帽亚太区增长最快的区域。

而说起开源+云计算,曹衡康谈起了红帽成功的另一个奥妙:“开源社区有着强大的生命力,会不断将创新型开源项目推出来,赢得了越来越多的用户。但这些用户在享受开源技术先进性之外,还希望同时享受到高质量的企业级专业服务。这给了红帽提升开源技术和产品的空间。在上游开源社区里的开源技术和产品就象是自来水,而红帽公司所做的工作,就是通过努力,将自来水变成了可以直接饮用的瓶装水。”

谜底二:从用户需求出发

说起红帽的成功,曹衡康认为这其中少不了四根支柱:开源社区、合作伙伴、红帽公司和用户。在这其中,其他三个因素实际上也一直围绕着用户,用户是绝对的中心。这种理念不仅体现在产品,还体现在服务等各个方面。

红帽公司的工作人员在演示中

此次展示的红帽企业Linux 8、红帽OpenShift 4的技术原型都来源于社区,但经过红帽自营的小开源社区与红帽公司“标准化产品”+企业级服务保障的过滤,都已经发生了脱胎换骨的变化。比如在Windows上可以图形化展示红帽企业Linux 8系统,基于界面的Web管理工具让运维工作更加简便;红帽企业Linux 8在线扩容升级让应对磁盘空间红色预警轻而易举;Red Hat Insights快速诊断系统漏洞,只需要点击鼠标即可实现,连刚毕业的小白也能迅速上手等等。红帽OpenShift 4更是号称非专业人员也可以直接上手完成安装。在“红帽开放混合云5+峰会——暨红帽企业Linux 8 & OpenShift 4 体验大会”上,红帽的技术人员演示了红帽OpenShift 4可以对任何地方的Kubernetes部署进行自动更新,在混合云中提供类似云计算的体验,为开发人员带来更多的灵活性,同时提供Kubernetes Operators支持,为现代和新兴的云原生工作负载打造更加安全、一致的基础,引发与会用户的一致好评。

红帽公司的工作人员在演示中

对此,曹衡康总结道:“根据客户的需求,红帽的做法是以红帽Linux为核心,搭建出非常好的一个架构,然后利用OpenShift实现云原生开发、敏捷开发和微服务。现在客户的需求是任何应用都要在六个星期内做出来,实现了敏捷开发之后,还要实现IT管理的自动化。所以我们就想用户之所想,让红帽的全部技术都是朝着这几个方向在发展。”

在用户应用云开源技术之时,往往会在异构资源池管理平台难以统一、历史遗留问题多导致原有应用迁移困难、安全监管以及合规要求高、特理设备种类多等难题面前折戟而回,而红帽企业Linux 8、红帽OpenShift 4却在这方面让用户变得得心应手。目前超过90%的全球财富500强,都在使用红帽的产品和解决方案,这个数字似乎是对红帽以用户为中心策略的最好回应。

在会上,还成立了“企业开源实践联盟”,为国内应用开源技术的IT主管们组建了自己的组织。华泰人寿信息技术部总经理张毅在谈及应用开源技术的体会时,做了一个形象的比喻:“如果用美食来比喻,传统商业软件更像是一道道法式大餐或日式料理,然而众口难调,无法满足每个人的口味需求。开源软件更像是四川小吃,花式多样能够让大家随意挑选。 ”

其实从四川小吃这个角度去理解开源软件,我们会发现今天的红帽开源软件和四川小吃一样,已经悄然发生了变化。这变化一是集众家所长,汇成一个体系。就像红帽已经涉及操作系统、中间件、存储、虚拟化及云计算,除了硬件和应用软件,红帽产品家族已经渗透到了其他各个层面。其次是现在的精品四川小吃已不再是路边吃食,而是在店内附加上了精品服务。目前红帽公司的服务,已包括了订阅模式、门户和电话支持、顾问咨询和现场项目实施、培训和认证等多个层面。如同四川小吃一样,多种类的红帽服务也可以满足用户不同种类的需求。

下一个谜面:2020红帽向何处去?

在诸多谜底被揭晓之后,我们开始思考一个新谜面的答案:2020财年,红帽是否还会保持高增长?

也许,能回答这个问题的,只有时间了。但透过几个数据,我们还是能够依稀发现问题的答案。

从云计算的市场增长来看,分析机构认为到2022年云计算的市场总额将达到780亿美元。而从业务构成情况来看,混合云基础设施、云原生开发及混合云管理自动化,已成为红帽三大主要业务收入。红帽的收入中,有一个指标格外引人关注。这就是2019财年,红帽的订阅收入中有28%来自应用开发等新兴技术产品。这说明红帽正在不断拓展新的利润来源。

如此一来,在大势向好,自身新业务增长点不断出现的情况下,红帽在2020财年有什么理由不把利润创向新高呢?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软件网或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任何行业、传播媒体转载、摘编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刊登、发布的产品信息及新闻文章,必须按有关规定向本网站载明的相应著作权人支付报酬并在其网站上注明真实作者和真实出处,且转载、摘编不得超过本网站刊登、转载该信息的范围;未经本网站的明确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在非本网站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

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