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三届软博会圆满闭幕 北京软件发展成果获瞩目

[摘要]  2019年6月28日-30日为期三天举办的中国国际软件博览会落下帷幕。本届软博会取得圆满成功。   三天活动中,现场参观的社会公众达到3万

 2019年6月28日-30日为期三天举办的中国国际软件博览会落下帷幕。本届软博会取得圆满成功。

  三天活动中,现场参观的社会公众达到3万人次,其中系列高峰论坛和平行论坛接待参会嘉宾1万人次,社会公众参与热情空前高涨。共有来自全球16个国家40余位政府官员和使馆代表、企业领袖、专家学者以及各界精英代表近300位外籍嘉宾充分交流思想,分享科技成果,国内外影响力进一步提升。

  6月30日下午中国软件产业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暨软博会成果发布会举办,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尹丽波指出:本届软博会充分发挥全球视野国家高度,使得展会影响力大幅度跃升。

  中国国际软件博览会作为我国软件与信息技术服务领域持续举办时间最长、效果影响最大的专业展会,本届软博会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契机,展示了全球软件技术产业的新变化、新趋势,通过主题展览、高端论坛、创新大赛、软件编程冲关以及发布活动等,在理论交流、实践应用、融合汇聚等方面产生了诸多成果,影响深远。

  软博会上,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刚作出了“引领高质量发展 北京软件再起航”主旨发布,重点展现了在产业规模破万亿后,北京软件产业的发展方向和未来规划。大会期间,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正式发布了《2019北京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发展报告》,详述2018年度北京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产业全景、人才、资本及产业协同等各面发展状况,成为业界观察、研究北京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发展的权威窗口,也成为本届软博会上,最令业内外和媒体关注的重要亮点。

  本届软博会成绩总结如下。

  第一,全球视野国家高度,影响力大幅度跃升

  围绕着“融合网络世界 驱动数字未来”为主题,本届软博会以推动国家软件产业发展为中心,站在全球视野、国家高度,充分挖掘软件的价值,体现软件在驱动创新,加快工业互联网发展,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软博会全面梳理了全球软件发展史,展现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软件从无到有、不断壮大的奋进历程。

  第二,软件产业高峰论坛、座谈活动深入交流

  本届软博会围绕软件的价值与特色,设置五场高峰论坛,出席高峰论坛的重量级企业嘉宾有百度、京东、腾讯、SAP、微软等企业高管,行业专家有院士、长江学者以及来自高校和科研机构的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等。在国际化方面,大会邀请了日本科学院院士福田敏男,国际导航与运动控制科学院院士、纽约科学院院士蔡自兴等来自全球的60余位嘉宾。论坛主题与时俱进,各国嘉宾联合发出的“数字丝绸合作之路”倡议等议题,进一步提升了软博会的国际化程度。

  此外,本届软博会期间,北京市还参与举办了两场重要的座谈活动,促成了多方深度交流。其中,重点企业家座谈会为企业家提供重要交流平台,为高质量发展贡献集体智慧,北京市委常委、副市长殷勇出席并讲话。北京市与香港软件企业代表团举行座谈会,向香港代表介绍了北京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的产业情况和扩大开放相关政策,进一步深化京港两地产业对接与合作,推动两地软件产业向更高水平迈进。

  第三,举办系列平行论坛和发布活动

  本届软博会围绕软件技术研发、融合应用、服务体系、交流合作、新业态新模式等5大板块举办了17场平行论坛,涉及工业大数据、操作系统、人工智能、云服务、信息消费等内容。其中,“无限场景——2019北京人工智能产业高峰论坛”特别邀请到了加拿大皇家科学院李明院士、《人工智能简史》作者、乌镇智库理事长张晓东,参与探讨人工智能领域的国际发展新方向。

  七场新品发布会中,企业围绕应用软件、操作系统、智能产品等领域发布多款新版本数据库、系统、工具等,研发创新能力受到广泛赞誉。

  三天活动中,共有来自全球16个国家40余位政府官员和使馆代表、企业领袖、专家学者以及各界精英代表近300位外籍嘉宾充分交流思想,分享科技成果,国内外影响力进一步提升。

  第四、展区紧扣行业发展,充分展示创新成果

  本届软博会设置7个展区,展出面积2万平方米,参与软博会展览展示的企业近350家,地方展团17家。北京市特别设置了小微企业展台,集中展示源自北京、具有创新潜能的初创公司,帮助小微企业向业内外展示品牌和成果,助力新锐创新。本届展览展示软件技术和产品1000余项。

  软博会首次打造在线全景数字展馆,利用三维全景成像软件技术,呈现真实展区,增强观众观展体验互动感,截止目前,线上数字展馆观众逛展人数达1.8万。

  此外,在线软博会的在线交易平台入驻商家800余家,展示商品7600多件,意向交易额达76亿元。

  第五、盛典大赛异彩纷呈、影响力覆盖业内外

  一年一度备受期待的“软件之夜”盛典,惊喜不断的软件创新邀请赛、首次亮相的全国青少年软件编程创意大冲关等活动精彩纷呈。本届软博会面向不同受众,引起了行业内外的参与和共鸣。

  表彰行业翘楚,鼓励行业创新,“软件之夜”推选出“优秀产品”和“优秀案例”,促进企业创新,产生良好反响。

  培养软件人才、打造专业团队。 “2019软件创新邀请赛”邀请国内外高校及科研院所参与,5支高校学生参赛队伍现场展示各队在深度学习、数据可视化等方面的研究成果。

  第六、系列报告发布,指导产业高质量发展

  本届软博会发布新技术、新产品以及白皮书报告、标准和案例成果等共30余项。其中,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发布了《工业和信息化蓝皮书》《数据处理技术与产业发展白皮书》,并成立相关推进组以及人工智能融合发展与安全应用实验室。

  北京市发布了《2019北京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发展报告》、《北京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白皮书(2019)》、《2018年度政府投资信息化交易数据分析报告》、《中国数据库产业发展白皮书》等与公众见面。

  此外,还有一系列公约、典型案例以及国内首款数据库语言国际标准、软件企业项目管理能力评价标准在内的行业标准发布。

  第七、全媒体多渠道宣传、社会参与度创新高

  本届软博会得到了中央和北京市主流媒体的广泛关注,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日报、北京日报、北京电视台等进行了大量报道。“两微一抖”的新型社交媒体对本届盛会深刻解读,并产出“10万+”阅读文章,抖音短视频播放量超过1200万,点赞人数超35万。会议期间全球共有近200家媒体参与报道了大会盛况,令中国国国际软件博览会的专业形象更加鲜明、国际影响日益深入。

  在观众引流上,采用了网站、微信平台、活动推广、点对点触达去年观众邀请等方式,据统计,现场参观的社会公众达到3万人次,其中系列高峰论坛和平行论坛接待参会嘉宾1万人次。

  第二十三届中国国际软件博览会已经圆满落幕,大会所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而北京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所呈现出来的发展成果和新兴业态,也为全国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起到了引领作用。北京正在全面建设科技创新中心,旨在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站在万亿元产业规模的新起点,北京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将再次扬帆起航。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