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软件再出发 务实发展工业互联网

[摘要]在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过程中,软件产业已经成为了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力量。2019第二十三届中国国际软件博览会
在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过程中,软件产业已经成为了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力量。2019第二十三届中国国际软件博览会逐步临近,将于6月28日-30日在北京展览馆举办。软博会是中国软件产业集体亮相、深度交流的大舞台,参展软件企业所带来的成果展示也是对于软件行业“再出发”的深度诠释。

北京作为软博会的东道主,将重点展示促进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创新成果与趋势方向。在2018年收获破“万亿”市场规模的成绩后,北京软件如何“再出发”,如何发挥软件对于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性、支撑性作用,引领技术创新,驱动经济社会转型发展,成为本届软博会重要的看点。

据了解,“工业互联网”将是本次北京软件对外展示的重要组成,是北京亮剑“再出发”战略的重要支撑,也是北京为打造软件产业万亿规模“新高地”主要支持的技术发展方向。

工业互联网,顾名思义就是将工业系统中的各种设备、功能组件有机的互联起来,让每台工业机器成为一个节点,将它们各自的相关信息,通过相应的通信传送手段互通,从而形成一个特殊的互联网。工业互联网平台是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的重要支撑,是建设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的“焊接点”。

工业互联网将成为北京经济增长新引擎,打开京津冀工业互联网协同发展新局面,北京工业互联网的发展有望成为引领全国产业升级的新典范。

北京软件再出发聚焦工业互联网

改革开放40年,以软件为代表的创新信息技术取得了长足的发展。软件作为通用型使能技术,已成为带动工业化的重要工具,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当前新时期,我国工业面临转型升级的重要关口,数字化是未来工业发展的核心,而工业互联网则是数字化转型的实现形式和必经之路。

北京软件“再出发”将大力发展工业互联网,抓住产业机遇,助力中国工业数字化转型升级。

2017年底,国务院发布《关于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指导意见》;

2018年11月29日,《北京工业互联网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0年)》正式印发,提出到2020年,北京市推进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实现“535”总体部署,重点工业骨干企业创新应用工业技术软件化率达到50%,打造以北京为中心,辐射津冀两地、服务全国的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示范基地。

北京大力发展工业互联网立足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和京津冀协同发展布局,以打造工业互联网可控核心技术为突破,以激发北京市高精尖产业创新活力、转型动力和发展潜力为主线,促进行业应用,强化安全保障,完善标准体系,加快人才培养。

北京软件将致力于推动我国工业互联网持续快速发展,促进本市经济新旧动能转换,推动制造企业的智能化转型升级,加快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转变,使北京成为引领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的先行区域和战略高地。

2019年3月17日,北京工业互联网技术创新与产业发展联盟宣告成立,意在加快推进北京的制造业与互联网深度融合,构建高精尖产业结构。清华大学、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国家工信安全中心、用友、东方国信、海尔、北京工业大数据创新中心、华为、联想等高校单位及企业成为联盟成员。

在我国大力发展工业互联网的环境下,北京在人才、资源等方面的优势,使其成为发展倚重之地。国家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会员单位有三成来自北京,而且北京已经初步形成了完整的工业互联网产业集群,聚集了一批工业互联网平台及细分领域的龙头企业,为进一步发展工业互联网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北京已初步形成完整的工业互联网产业体系

北京下一步将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努力营造自主创新发展氛围,大力培育工业互联网高端供给优势,致力打造国家级工业互联网产业高地。

为了迎接即将到来的5G时代,北京的5G基础建设和产业生态布局已经走在了全国前列。作为5G应用示范城市,北京市先后发布5G相关工作方案,如:《北京市5G产业发展行动方案》和《北京工业互联网发展行动计划》等。在不断落实5G基础建设的同时,北京正大力推动5G应用技术与工业互联网深度融合。

目前,北京已经建设完成了一批基于5G技术的先进工业智能化发展的新业态和应用模式。如:东方国信、中国联通和江河集团共同合作,基于江河幕墙生产线需求,打造的“5G与工业互联网在建材行业的示范应用”;再如:京东物流建立的首个5G智能物流示范园区,包含了智能人员管理与智能车辆管理系统的一期工程已经上线交付使用。

此外,北京已初步构建了合理、完善的工业互联网产业体系,各家企业已经具备了较为完善的工业互联网服务和产品。

以用友为例,其研发的用友精智工业互联网平台,目前已入驻工业企业44万家,上线鞍钢集团、天瑞水泥、江西铜业等大型工业企业1300多家,覆盖20多个工业细分行业,全球营销服务机构120家,生态伙伴超过600家。同时,平台包含云化工业软件279个,连接工业设备38.8万台,支持80多种工业协议,发展工业APP 1247个。成为目前工业互联网平台中的佼佼者。

东方国信旗下基于云的工作操作系统工业互联网平台Cloudiip已经在十几个工业行业开花结果,该平台已成功建设微服务近200个,工业APP逾300个,东方国信已成为工业互联网代表企业。其中,北科亿力60%以上的炼铁高炉大数据项目,克服炉内高达千度高温的极端条件,实现了事故实时报警、维修等级分析、全生命周期管理等关键功能。

再如和利时,同样源自北京高科技创新企业,已经成为了领先的自动化与信息化系统集成解决方案供应商,其多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及技术填补了国内空白,打破了多个行业被国外产品垄断的局面,对于中国高端装备国产化及国家安全都有着重大意义。近年来和利时推进工业互联网发展,开发的HolliCube是中国第一套实用数字工厂操作系统。此外和利时发布了包括的实用分布式控制系统、核电站数字化仪控系统、大型可编程逻辑控制系统、国产轨道交通综合监控系统、客运专线列车运行控制系统、安全仪表系统等均为中国首创,并输出海外市场。

2018年12月,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2018年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项目名单》,公布了来自工业互联网网络、标识解析、平台、安全等四个方向的72个示范项目,其中10个项目来自北京软件产业。包括航天云网的“面向云制造的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系统及应用”、北汽福田的“汽车行业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建设”、安世亚太的“基于工业知识生态的先进设计与增材智造工业互联网平台”、北京向导科技的“沃库工业网智慧供应链协同智能制造云服务平台”、石化盈科的“石油与化工工业互联网平台试点示范”、北京索为的“基于SYSWARE构建以工业APP为核心的产品协同研发新模式”、北京东方国信的“Cloudiip平台试点示范项目”、北京奇安信的“重点企业工业互联网安全监测预警系统集成应用示范”、北京奇虎科技的“汽车安全大脑”智能网联汽车信息安全运营平台、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第六研究所的“工控网络安全态势感知分析及溯源系统”。

北京软件企业快速发展离不开北京各项软硬件环境的投入和支持。2018年11月21日,北京成为我国统一建设的5个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国家顶级节点之一,该顶级节点项目落户顺义区中国航信产业园,为包括北京乃至全国工业互联网提供高效、稳定的标识编码注册和标识解析服务。

北京软件迎来了自身“新起航”的契机,在产业“破万亿”的基础上,将扶持、孵化更多自主创新、创业项目,提供更加优化的产业发展环境、市场交流环境。工业互联网作为北京软件的名片,对产业内部提供了转型的赋能,对外凸显了北京经济的新名片,新方向。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