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网每日新闻播报(5月27日)

[摘要]我国集成电路产业以年均20%以上的速度快速增长,2018年全行业销售额6532亿元,技术水平也不断提高。
·趋势洞察

工信部副部长:中国芯片产业取得突破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王志军王志军表示:自2012年以来,我国集成电路产业以年均20%以上的速度快速增长,2018年全行业销售额6532亿元,技术水平也不断提高。

当前,我国芯片设计水平提升3代以上,海思麒麟980手机芯片采用了全球最先进的7纳米工艺;制造工艺提升了1.5代,32/28纳米工艺实现规模量产,16/14纳米工艺进入客户导入阶段;存储芯片进行了初步布局,64层3D NAND闪存芯片预计今年下半年量产;先进封装测试规模在封测业中占比达到约30%;刻蚀机等高端装备和靶材等关键材料取得突破。当然,与国际先进水平相比,我国集成电路的总体设计、制造、检测及相关设备、原材料生产还有相当的差距。

集成电路产业是高度国际化的产业,没有哪个国家能够独立发展集成电路产业。近期美国一系列举措,粗暴干涉国际集成电路产业正常秩序,打乱了正常的国际分工体系,降低了资源配置效率和产业发展速度,破坏了世界集成电路产业平稳发展。这些举措是对其标榜为市场经济体制的极大讽刺。我们再次敦促美方,停止以安全风险为由对中国企业进行的无理打压,还中国企业在世界包括美国在内开展正常的投资、经营等活动公平、公正的环境。

下一步,我国将更大范围更深层次地融入全球集成电路产业生态体系。坚持开放创新合作发展,推进产业链各环节开放式创新发展。坚持优化环境、机遇共享,对内外资一视同仁,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与全球集成电路产业界共同分享中国市场带来的发展机遇。

·今日热点

任正非:我们准备打持久战渡过磨合阶段可能更强大

华为创始人、CEO任正非在谈到中国和美国贸易冲突时表示,这本来就可能是长期的,“我们准备打持久战的,没有准备打短期突击战,我们突击战也打,以后也可能强大”。华为渡过这个产品切换的磨合阶段,会变得更强大。

任正非表示,“在我们没有受到美国打压的时候,‘孟晚舟事件’没发生的时候,我们公司是到了最危险的时候,大家的口袋都有钱了,惰怠,不服从分配,不愿意去艰苦的地方工作,是危险状态了。”但是现在,任正非表示,公司全体振奋,整个战斗力在蒸蒸日上,这个时候应该是在最佳状态了。

·产品技术

台积电7nm+ EUV工艺已量产 华为新一代旗舰处理器麒麟985将率先使用

近日台积电方面已经明确表示,不会停止向华为供货。现在有最新消息,日前台积电官方正式宣布,已经开始在量产中使用7nm+EUV极紫外光刻工艺,同时也将是整个行业里的第一次量产,使台积电的进度大幅领先了Intel和三星。而此前有消息称,华为下一代旗舰处理器麒麟985将会率先采用这一工艺。

据台积电发布的消息,目前产线上7nm+EVU工艺的良品率已经提高到和初代7nm同样的水准,今年7nm工艺芯片的产能将会有显著提升。预计2019年的总产能折合可达1200万块300mm晶圆,其中7nm工艺的会有100万块,同比去年将会有高达150%的的提升。根据此前公布的消息,全新的麒麟980处理器将基于7nm EUV工艺制程打造,相比现阶段7nm工艺来说,性能、功耗都会有一定的提升。EUV利用光蚀刻出硅片上晶体管和其他元件的布局,可以使芯片中晶体管密度提高20%,让组件更加强大的同时能耗更低。值得注意的是,麒麟985在芯片层面集成的仍旧是4G基带,要想支持5G依然需要采取外挂Balong 5G基带的方式。不过大家也不用着急,有报道称在麒麟985后研制的下一代SoC将会直接集成5G基带,明年初有望问世,且支持的频段也覆盖到高频毫米波。

硬件检测神器AIDA64 V6.0新版发布:支持Zen 2处理器

PostgreSQL 12 beta 1发布 新特性预览

AMD发布第二代霄龙、RX5000系列显卡和Ryzen 3000系列CPU

·市场动态

华为将失去制定标准的发言权

5月24日报道,制定无线技术标准的Wi-Fi联盟和制定SD存储卡标准的SD协会均将华为移出了会员名单。另外,JEDEC(固态技术协会)称华为已自愿撤回其在该组织的会员资格。

Wi-Fi联盟发言人在一份电子邮件声明中称:“Wi-Fi联盟在不剥夺华为会员资格的情况下完全遵守美国商务部的命令。Wi-Fi联盟暂时限制了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参与(美国商务部)命令中所涵盖的Wi-Fi联盟活动。”

科技网站“AndroidAuthority”在同日报道中分析称,暂时失去会员资格并不意味着华为无法生产使用Wi-Fi的产品,但华为今后对Wi-Fi技术的未来发展将不再有发言权。

此外,负责制定SD存储卡标准的“SD协会”(SDA)也将华为的名字从协会成员名单中删除了。在给媒体的回复信中,该协会证实自己“正在遵守美国商务部的命令”。

“AndroidAuthority”称,华为发言人就此事表示“在华为的智能手机上使用SD卡不会受到影响,消费者可以继续购买和使用这些产品。”

除Wi-Fi联盟和SD协会外,华为还主动撤回了在JEDEC(固态技术协会)的会员资格。JEDEC发言人说:“2019年5月17日,华为技术有限公司通知JEDEC称,它已决定自愿暂停其在JEDEC的会员资格,直到美国政府的限令被取消。”

华为发言人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华为重视与全球所有合作伙伴与组织的关系,并对他们所面临的困难处境表示理解。我们希望这种情况能够得到解决,并且正在努力寻找最佳解决方案。”

苹果面临集体诉讼因涉嫌销售iTunes和Apple Music用户数据

阿里云等14家企业落户京津合作示范区

360将推出360企业安全浏览器,还将推出360小程序

台积电获AMD的CPU与GPU订单

谷歌正在打通Chrome OS和Android的生态系统

阿里健康就处方药漏洞处罚商家

·投资并购

苹果收购哮喘监测初创公司Tueo Health

5月27日消息,据国外媒体Apple Insider报道,苹果公司已经收购了哮喘监测初创公司Tueo Health,该公司正在开发哮喘追踪技术。收购的确切日期尚不清楚,但Tueo Health的首席执行官兼首席运营官在2018年底将其领英档案中的雇主改为了苹果。苹果的收购目标尚不明确,但该公司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最近承认,苹果“平均每两到三周”就会收购一家新公司,主要是为了“人才和知识产权”。因此,该公司可能没有哮喘相关的硬件或HealthKit计划。

马斯克旗下SpaceX公司今年融资10.2亿美元 超出预期

重头数据管理公司Veeam获五亿美元融资

创投服务品牌“群响”获数百万元融资

“中科闻歌”完成近亿元B轮融资

·签约合作

OYO酒店与携程宣布达成战略合作

OYO酒店与携程宣布达成战略合作。根据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流量互换、场景互通、数据运营、品牌宣传等方面展开深度合作。据OYO酒店方面介绍,其与携程未来将进一步探索合作模式,从品牌、人才、技术、流量和运营等多方面帮助酒店业主。对OYO酒店而言,此次合作意味着其去年遭遇的来自国内在线旅游平台的封杀和下架已经出现裂缝。

52TOYS与未来事务管理局开启战略合作

·科技趣闻

日本发明出新的“虚拟触觉”技术

日本产业技术综合研究所发明一项新的“虚拟触觉”技术可解决VR(虚拟现实)和AR(增强现实)技术“看得见摸不着”的问题,今年底明年初将首次推出应用这种技术的游戏产品。未来想要进一步研发像手表一样可戴在手上的“虚拟触觉”设备,或将其应用于远程医疗、机器人技术和自动驾驶技术等。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软件网或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任何行业、传播媒体转载、摘编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刊登、发布的产品信息及新闻文章,必须按有关规定向本网站载明的相应著作权人支付报酬并在其网站上注明真实作者和真实出处,且转载、摘编不得超过本网站刊登、转载该信息的范围;未经本网站的明确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在非本网站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

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