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网每日新闻播报(5月22日)

[摘要]相比限制华为采购零部件,不给华为授权美国的操作系统影响更大。
·趋势洞察

评论:封杀华为,让美国“云产业”失去可靠性

一旦美国政府运用行政手段切断谷歌与华为等终端厂商的关系,谷歌也将丧失最为关键的数据资源和用户。

5月20日,谷歌公司称,将暂停与华为的部分业务和合作,等待美国政府进一步的决定,引发舆论关注。

一些外国媒体认为,相比限制华为采购零部件,不给华为授权美国的操作系统影响更大。当前,全球手机系统几乎被苹果和谷歌两家公司垄断。由于苹果公司的系统并不向外授权,一旦华为无法得到谷歌安卓系统支持,就必须另谋出路,甚至需要重建一套自主的操作系统。这一过程花费巨大,且有可能在过程中流失用户。

这份担忧不无道理,但只看到了谷歌中止合作带来影响的一面,忽视了这一决定对美国互联网产业的连带冲击。

进入新世纪以来,美国互联网产业悄然发生了新一轮转型,越来越多的互联网企业将主要业务放在云端,将主要盈利点放在云服务之上。美国政府通过行政手段干预互联网市场的做法,将对这种发展模式带来新的变数。

封杀华为,是美国政府维护其所谓“科技竞争优势”和“科技领域国家安全”的举措之一。根据特朗普最新签署的行政命令,美国政府有权将外国科技企业视为“外国对手”,对其采取严格限制。华为是第一个被美国打上“外国对手”标签的企业,但不会是最后一个。特朗普的行政命令,让美国政府通过政治手段干预数字经济市场成为一个新的惯例,其他外国企业也很可能中招。

美国政府认为这种保护主义措施能够壮大美国企业,事实上很可能适得其反。一旦美国政府运用行政手段切断谷歌与华为等终端厂商的关系,那么谷歌也将丧失最为关键的数据资源和用户,退回到依靠电脑的上个世纪。这种做法将逼迫谷歌、脸书等公司自行研发硬件设备,增加这些公司的推广成本,分散其研发资源。

政治干预带来更严重的问题,是损害了美国企业云服务的可靠性。随着手机和移动设备逐步取代电脑,美国企业希望劝说用户接受云服务和云操作平台,借助快速的无线数据传输提升用户体验。这种新模式也意味着用户的数据更多地存储在云端,需要时时保持云服务的安全可靠。

在美国企业设计这一模式时,他们没有考虑政治干预可能会对这种业务模式的影响。然而,这种未曾预料的情况如今却变为现实。美国政府的政治干预,将给美国企业的云服务带来巨大的不确定性,用户很难完全信任这种服务能够长期持续和安全可靠,可能被迫将数据信息备份保存在本地。

事实上,美国科技巨头的“云霸权”,对于美国而言更为牢固。美国可依靠这种优势收集数据,让自己成为数字经济体系中不可取代的核心,并且将更多资源投入到下一代技术研发之上。而如今,美国政府却逆其道而行之,希望美国企业重新转向生产硬件的老路。

美国主动丢弃这一模式,也会给其他国家带来机会。一些国家可能率先承诺不会对科技产业进行任何政治干预,保障数据传输的自由通畅,进而有可能取代美国成为全球新的云服务中心。

·今日热点

工信部:坚定不移地支持华为与外国企业的合作

工信部新闻发言人、信息通信发展司司长闻库21日在国新办发布会上回应谷歌暂停华为部分业务时说,关于华为与外国企业的合作,工信部坚定不移地支持;希望世界各国能够提供一个公平、合理的环境,支持企业在当地国以及与其他国家企业合作;中国没有因为此事,改变开放政策,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一直是敞开的;任何企业在中国开展业务,一定要遵守中国的法律法规。

·产品技术

QQ小程序正在进行灰度测试 将于6月正式上线

5月22日消息,在腾讯全球生态大会上,腾讯公司社交平台产品部产品总监、QQ产品负责人张浩接受了采访,他向TechWeb等表示,“QQ小程序正在进行灰度测试,没有意外的话,将于6月份正式上线。”2018年11月,QQ小程序在安卓端进行了灰度测试,名为轻应用。有消息称,其实早在手机QQ安卓版v7.7.5灰度更新时,腾讯就上线了轻应用调试入口。根据报道,QQ小程序将与微信小程序兼容,让开发者的微信小程序能够便捷地迁移到QQ中,以降低开发者的开发和迁移成本。正式上线后,QQ也将成为继微信、支付宝、百度、今日头条、淘宝、抖音后,第7个具有小程序能力的App。

微软推出AR版Minecraft,让你改造无趣现实世界

联想Dial Assistant应用程序上架Microsoft Store

腾讯云发布新文创技术支撑战略

·市场动态

甲骨文推出新的云基础设施代理令Kubernetes开发人员的生活更轻松

甲骨文推出新的云基础设施代理(Cloud Infrastructure Broker)是一个重要举措,因为时下Kubernetes已经成了管理基于容器应用程序的流行软件,基于容器的应用程序可以只需构建一次就可以在任何计算平台上运行。甲骨文有需要大力支持Kubernetes,因此宣布面向普通用户推出新的Kubernetes版甲骨文云基础架构服务代理。推出甲骨文云基础架构服务代理的消息是在巴塞罗那举行的KubeCon CloudNativeCon Europe 2019活动上宣布的,该甲骨文云基础架构服务代理是Open Service Broker应用程序编程接口的实现,Open Service Broker应用程序编程接口也是一个开源项目,旨在将云服务接入应用程序及其部署工具。甲骨文云基础架构服务代理专用于甲骨文云基础架构服务,甲骨文云基础架构服务则是一个含自主数据库(Autonomous Database)的甲骨文产品套件,托管在甲骨文云数据中心上。

微软下架华为笔记本电脑或将中止Windows授权

海康威视:即便美国断供也没有影响

上海市集成电路行业部分企业研发能力已达7纳米

余承东:华为OS最快今年秋天可面世

德芯片厂商否认"停供华为":大多数产品不受美国限制

全国首个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建设正式启动

欧盟委员会将在6月27日前决定是否批准IBM收购红帽

印度反垄断机构评估该国电商行业亚马逊和沃尔玛可能受影响

·投资并购

团队协作工具Slack将直接上市,融资约1.97亿美元

5月22日消息,团队协作工具企业Slack周一表示,公司将通过直接上市的方式,有望在纽交所融资约1.965亿美元。该公司曾在4月份表示,将寻求通过上市,融资最高1亿美元。继Uber、Lyft、Pinterest和Zoom之后,Slack是又一个在今年寻求上市的科技企业。所不同的是,Slack将以直接上市的方式融资,而非以科技公司传统上采用的IPO路径上市。该公司已注册约1.17亿份A级普通股,预计也是未来可流通交易的股份数量。

新加坡数字医疗平台Biofourmis获3500万美元B轮融资

Marvell收购格罗方德旗下Avera:金额达7.4亿美元

·签约合作

云南与腾讯发布新文旅IP战略合作计划

云南省与腾讯共同发布“云南新文旅IP战略合作计划”,本次计划由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与腾讯文旅联合腾讯各个业务IP共同发起,涉及腾讯旗下的腾讯动漫、腾讯游戏、阅文集团、QQ音乐业务线、腾讯体育、QQ等多个新文创内容与连接业务。第一阶段实验成果,预计将在2019年年底前落地。

·科技趣闻

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将体验地铁公交刷脸支付

昨日消息,即将在贵州省贵阳市举办的2019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将于5月25日至5月29日期间举办地铁公交“刷脸支付”体验活动。届时,数博会嘉宾及市民均有机会参与体验。

本次“刷脸支付”地铁体验场景设置在贵阳轨道交通1号线,针对参与2019数博会观摩活动的嘉宾开放。数博会期间还将每天9:00和14:00安排“刷脸支付”专线公交车接送嘉宾往返。

据介绍,目前世界上还没有任何一个城市能够在公共交通领域开通刷脸无感支付,贵阳市正在利用自身的大数据发展优势实施公共交通刷脸应用工程,预计2019年底初步实现在贵阳地铁和公交部分线路试行刷脸支付的目标,从公共交通领域开始,逐步打造刷脸消费生态,在市区实现“一次注册,全城刷脸”的贵阳模式。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软件网或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任何行业、传播媒体转载、摘编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刊登、发布的产品信息及新闻文章,必须按有关规定向本网站载明的相应著作权人支付报酬并在其网站上注明真实作者和真实出处,且转载、摘编不得超过本网站刊登、转载该信息的范围;未经本网站的明确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在非本网站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

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