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停止向华为提供安卓支持 防微杜渐放弃对开源绝对依赖

[摘要]不过中国绝大多数智能手机严重依赖开源安卓系统,却是值得反思的。预防操作系统停供或者提高收费的风险,应该是每一家安卓手机企业应该考虑的问题。

本文作者│刘学习 Fiyinghare

路透社最新报道,Google 已经停止与华为的部分合作,华为已经失去了获得 Android 系统更新的资格。华为公司未来推出的 Android 手机将不能使用 Google Play Store、Gmail 和 YouTube 等服务。

 

如果说Google停止就安卓和谷歌服务为华为提供技术支持和协作,对华为智能手机业务没有影响,那是不客观的。但是,媒体报道,因为华为对开源操作系统安卓存在的风险早有评估和准备,自主开发的操作系统会替代安卓系统,相信影响面不大。

不过中国绝大多数智能手机严重依赖开源安卓系统,却是值得反思的。预防操作系统停供或者提高收费的风险,应该是每一家安卓手机企业应该考虑的问题。

安卓占据中国智能手机操作系统绝对主导地位

智能手机操作系统市场主要包括Google推出的开源安卓、微软的Windows phone、苹果的iOS,以及阿里巴巴的YunOS等,配合目前高通骁龙、联发科、华为海思、Intel、ARM、Apple等主流的CPU。不过,目前市场上占据主导地位的依然是安卓、苹果iOS,微软Windows phone份额逐渐降低。

国产手机大多采用安卓系统,主因原因一是因为安卓操作系统实行的是免费策略,其开发者Google并没有用此来盈利。整个终端商与应用开发商的使用都是完全开源的。因此可以降低成本。另一个原因是安卓系统中存在着大量面向移动云联网时代的特性定义,适用于云端服务。

 

2018年国内智能手机操作系统市场分类

资料来源: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 平安证券研究所

市场调研机构Kantar发布的移动操作系统市场份额数据表明,中国市场特色鲜明,安卓的占有率超过了其他国家,达到了87.3%;iOS则低于其他国家,仅为12.3%;Windows和其他系统占比都仅有0.2%。

没有了安卓,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将土崩瓦解。

谷歌对欧洲安卓系统收费就是一个信号 手机操作系统必须防微杜渐

因违反《反垄断法》而被欧盟开出43.4亿欧元天价罚单的谷歌,2018年正式决定对欧盟使用安卓系统的手机收取约40美元的授权费,其中包括欧盟生产使用以及其他国家生产并在欧盟地区激活的安卓机。随着谷歌对欧盟使用安卓系统的手机收取授权费,预示着安卓免费时代即将结束,手持设备操作系统国产化日益紧迫。

不论是华为、小米,还是OPPO,绝大多数的国产智能手机厂商的产品都采用了基于谷歌安卓定制的系统,其内部捆绑的也大多是自家的应用商店以及与第三方合作的浏览器及搜索引擎,而包括软件内置、应用分发和广告收入等每年都能够带来很大的一笔收入。随着谷歌安卓针对欧洲市场收费政策的落地,华为、小米、OPPO等进入欧洲市场的国产手机品牌厂商势必将会受到较大影响。

据报道,谷歌正对在中国销售的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制定付费授权协议。谷歌在推文中一度提到,在2019年第三季度向中国制造商收费,中国智能手机制造商的操作系统国产化进程日益紧迫。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软件网或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任何行业、传播媒体转载、摘编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刊登、发布的产品信息及新闻文章,必须按有关规定向本网站载明的相应著作权人支付报酬并在其网站上注明真实作者和真实出处,且转载、摘编不得超过本网站刊登、转载该信息的范围;未经本网站的明确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在非本网站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

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