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er IPO 800亿美元低于预期 商业模式创新神话不再

[摘要]优步Uber于上周五首次公开发售股票,收盘价格出奇的低于首次公开发售股票价格,最终跌幅超过7%,以低于800亿美元的价格收盘,与2018年12月份浮出的1200亿美元相去甚远。

本文作者│刘学习 Fiyinghare

Uber于上周五发售股票,收盘价格出奇的低于首次公开发售,最终跌幅超过7%,以低于800亿美元的价格收盘,与2018年12月份浮出的相去甚远。

 

全球最大网约车公司优步Uber日前在纽交所挂牌上市,发行价格45美元,计划发行1.8亿股股票,这也成为自2014年阿里巴巴上市以来美国规模最大的IPO。虽然Uber IPO依然会让其创始人和早期投资者获得巨额财富,但后来者和散户投资者可能会发现,除非该公司能够解决为双边市场提供盈利性服务的困境,否则很难在享受股票暴涨带来的收益。

不过,优步Uber首次公开募股(IPO)具有划时代的意义,在以相对优势的商业模式和盈利遥遥无期的现实的之间,资本市场更趋理性,反差巨大、股票暴涨的过去不会在重现。

资金雄厚的初创企业解决了居住在主要城市的富裕年轻人的问题。Uber和Lyft解决了"如何在没有汽车的情况下四处走动"的问题。还有很多企业在解决类似的问题,如 "我如何遇到潜在的合作伙伴?"(约会网站,Tinder); "我怎样才能在假期中获得更多乐趣并省钱?"(Airbnb); "我如何找到可以支付可支配收入的东西?"(闪购网站); "我如何得到安排我的婚礼和建立我的家的想法?"(Tinder,Instagram - 当它仍然只有不到20名员工时,Facebook以10亿美元收购)等。

这种定位意味着优步Uber具有巨大的发展前景和潜力。但是面临的挑战却是盈利时间的遥遥无期。

在次贷危机后,在低利率的推动下,投资者寻求超过通胀的投资方法,将资金投入高风险/高回报的风险投资领域,希望搭乘另一个谷歌或Facebook的财务快车。投资增长超过利润并不一定是一个糟糕的投资策略。许多成功的科技巨头,包括、和Netflix多年来亏损或利润微薄,许多创新公司尚未解释持续盈利增长的明确途径。

同时,微软,,谷歌和Faceboo等都以盈利后公开上市的。在Lyft 于3月份首次亮相之后,优步是第二家进入美国公开投资市场的乘车公司。Lyft在公开市场上的糟糕表现可能削弱了对优步首次公开募股的预期,因为Lyft的股票从其IPO后价格下跌超过20%。而优步已经存在了近十年,除非优步Uber在自动驾驶方面以及商业运营中有重大突破!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软件网或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任何行业、传播媒体转载、摘编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刊登、发布的产品信息及新闻文章,必须按有关规定向本网站载明的相应著作权人支付报酬并在其网站上注明真实作者和真实出处,且转载、摘编不得超过本网站刊登、转载该信息的范围;未经本网站的明确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在非本网站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

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