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骨文大裁员背后,云业务和企业软件业务都落后于中国企业

[摘要]从企业级应用软件市场来看,甲骨文中国区表现也不佳。2018年,中国企业级应用软件市场规模总量达到415 0亿元,同比增长13 5%。但Oracle中国区软件业2017和2018两年连连下滑。
  
5月7日,多家媒体报道甲骨文将裁撤中国区研发中心(CDC),整个CDC约1600人,首批确认裁员约900余人,其中超过500人来自北京研发中心。
 
总部在美国的甲骨文公司,是全球排名仅次于微软的第二大软件公司。
 
甲骨文是靠着软件起家的,非常有个性的创始人拉里·埃里森,也是苹果创始人乔布斯的挚友,在1977年创立了甲骨文,核心是数据库软件。
 
  

      上世纪90年代后期的互联网泡沫让甲骨文受益匪浅,因为所有的互联网创业公司对数据库的需求增加,使得甲骨文的生意非常火爆。
 
2010年,甲骨文在数据库市场的份额首次超过50%,成为该市场的绝对寡头。
 
1989年,甲骨文正式进入中国市场,2002年在深圳建立第一家研发中心,随后在北京、上海、苏州、南京相继成立研发中心。
 
但到了2018年,甲骨文的云服务在中国的市场份额直接排到了十名之外,在世界云计算市场份额的占比甚至直接被归入“其他”类。
 
5月6日,国际数据公司(IDC)发布了《中国公有云服务市场(2018下半年)跟踪》报告。报告数据显示,从IaaS市场份额来看,阿里、腾讯、中国电信、AWS和金山云占据前五,市场份额分别为42.9%、25.4%、11.8%、8.7%和6.4%。
 
  
亚马逊云业务在今年第一财季的收入同比增长了41%,达到77亿美元,营业收入增长59%,达到22.2亿美元。阿里云2018年营收213.6亿元,相比2017年的111.7亿元几乎翻了一倍,成为亚洲最大服务商,腾讯云服务收入在2018年增长超过100%。
 
而从企业级应用软件市场来看,甲骨文中国区表现也不佳。2018年,中国企业级应用软件市场规模总量达到415.0亿元,同比增长13.5%。但Oracle中国区软件业2017和2018两年连连下滑。CCID报告显示,2018年,中国企业级应用软件市场品牌结构在龙头厂商中形成较明显的三个梯队,国内厂商如用友、浪潮、金蝶在云产品市场竞争中取得了不错的成绩,给SAP、Oracle和微软等厂商带来较大压力。
 
从整体市场份额来看,2018年Oracle落后于国内企业用友、浪潮,滑落至第四位。而浪潮则从第四跃升为第三位。
 
 
  
      虽然从数据上看,浪潮市场份额比Oracle只多出了0.1个百分点。但Oracle为了全面转型云端,停止了对原有软件业务系统的更新,迫使用户购买云业务,已经损失了一部分市场,同时云转型乏善可陈;而浪潮则在巩固高端市场,扩大市场份额的同时,加速向云转型,目前已拥有GSCloud、PSCloud、易云在线等产品,面向大、中、小微企业市场形成了全面的云ERP产品布局。可以预见,未来两者之间的差距仍将拉大。
 
甲骨文裁员事件目前仍在发酵。无论是出于云转型的需要,还是有其它原因,业内人士认为,甲骨文这次裁员的影响会比较大。如果全面裁撤中国研发中心,尽管留有销售团队,企业服务也难免不受影响。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软件网或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任何行业、传播媒体转载、摘编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刊登、发布的产品信息及新闻文章,必须按有关规定向本网站载明的相应著作权人支付报酬并在其网站上注明真实作者和真实出处,且转载、摘编不得超过本网站刊登、转载该信息的范围;未经本网站的明确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在非本网站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

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