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大大:“法律+电子签名”版的中国合伙人

[摘要]2015年10月,全国首个电子合同判例,上海仲裁庭在仲裁案件中认可了电子合同的法律效力。这开启了电子签名行业的新纪元,一个新的时代即将来临。案件中受到认可的电子合同,服务商是一家刚刚成立于2014年的公司。名字叫“法大大”。
2015年10月,全国首个电子合同判例,上海仲裁庭在仲裁案件中认可了电子合同的法律效力。

这开启了电子签名行业的新纪元,一个新的时代即将来临。

案件中受到认可的电子合同,服务商是一家刚刚成立于2014年的公司。

名字叫“法大大”。

“法律+电子签名”版中国合伙人

作为一家做电子签名合同的服务商,“法大大”一名,显得很特别。

外人很难从这三个字里面,看到任何和电子签名的联系。

法大大联合创始人兼执行总裁林开辉介绍,公司的名字起源于联合创始人。

法大大联合创始人兼执行总裁 林开辉

三个联合创始人,除了林开辉是码农出身的“技术男”+“销售男”以外,其他两个都从事和法律相关的工作。

黄翔,法大大创始人兼CEO,在律所及律师团队建设及管理上拥有丰富的经验。从2014年起创立法大大,专注SaaS模式电子签名/电子合同服务,通过互联网技术与法律业务的创新性结合,推动电子签名技术在国内大中小型企业的普及和应用。

梅臻,法大大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法务官,中国电子证据与知识产权法律专家,对跨领域的电子签名应用法律合规有深入研究,也是中国最早一批投身区块链存证应用研究的法律专家,发布过相关法律论文,多年专注于区块链电子存证及场景应用方面的法律研究。

从左至右:黄翔 林开辉 梅臻

在律师领域从业多年,两位联合创始人发现了这个行业的很多痛点:无论是个人还是企业,只要进行诉讼、维权,所有纠纷的源头就都在契约上。

契约是多大的市场,不言而喻。

与此同时,技术和销售工作积累和沉淀下的经验,让林开辉对市场拥有很高的敏感度。

林开辉发现,现有的契约都是纸质的,纸质合同耗时、耗力、不安全、管理麻烦、容易丢失。

电子签名合同将成为一个巨大的市场。

国际上做电子签名业务做得最大的企业——美国电子签名服务商 DocuSign,成立于2003年,业务已经遍及100多个国家。

同学同事关系,让三人走到一起,并一致看好电子签名这个蓝海市场。

三个互补的人一拍即合:电子合同不仅是一项技术,更应该是电子证据的载体。要从法律的角度来考虑,给用户契约保障,给用户后续维权带来确实可行的保证。

2014年,“法大大”这个和法律相关又特别有互联网风格的名字诞生。

公司成立,一路走到今天。

在此之后,国际市场依然飞速发展。

2018年4月26日,DocuSign上市,IPO定价为29美元。

国内市场也不负三人所望。

仅法大大一家,每天签署合同将近620万份,累积签署合同12亿多,1.6亿多个人、企业用户,每年营收都以高于300%的速度增长。

三个人的创业,像极了《中国合伙人》。

电影《中国合伙人》剧照

《中国合伙人》讲述了这样一个创业故事:大时代下,三个年轻人从学生年代相遇、相识,共同创办英语培训学校,最终实现“中国式梦想”。

法大大的“中国式梦想”正在实现中。

如今,虽然企业级的市场占有率已超越同行,但林开辉深知,电子签名行业才刚刚起步。

未来,还有4000~5000万家企业,有待被开拓成付费企业。

80后、90后年轻团队正奋斗

《中国合伙人》,讲述了80年代上大学的三个年轻人的创业故事。

法大大,则讲述了80年代出生的三个年轻人的创业故事。

法大大的年轻团队:联合创始人80-85之间,中层85年上下,基层90年左右

生于1981年的林开辉,上班拼搏、下班撸铁。

和多数创业80后一样,林开辉不愿被任何固有框架所限制。

在他的世界里,不会只崇拜一个企业家,也不会只被一句格言警句指引,凡是对企业有利的,都可以拿来借鉴。

年轻团队兼容并包、积极接受新生事物,为企业的快速迭代提供了支撑。

如今,法大大得到了越来越知名的资本青睐,也受到了越来越大牌的客户认可。

今年3月,法大大刚刚完成由老虎环球基金和腾讯联合领投的C轮3.98亿元融资。

目前,已有700余个(包含一审和二审)判决认可了法大大电子合同,并已在网上公示。

然而,林开辉深知,取得这些成绩背后一路走来的不易和压力,以及未来面临的压力。

法大大的80后、90后团建

“法大大”创立的2014年,恰好也是电子签名的元年。

2004年8月28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签名法》通过,并于2015年4月1日起执行。但受政策和技术环境所限,之后的10年,是电子签名行业较为沉静的10年。

在这10年内,市场以传统CA机构为主,围绕着电子政务,做一些电子签章,用于政府内部的审批和流转。

从2014年开始,互联网金融的兴起,带来了大量的线上投资,也成为电子签名行业快速发展的契机。越来越多互联网背景的第三方签名公司,如雨后春笋般涌现。

2014年因此被称为电子签名的元年。

从2015年底2016年初,很多大流量的线上交易型互联网企业,也开始使用电子签名,比如租房、二手车交易、大型B2B订单等,电子签名开始被更多行业所关注。

2016年下半年开始,很多传统企业开始关注并发现电子合同的优点,包括制药、医药、教育、地产公司、传统金融等等,纷纷开始购买电子合同业务,签合同不需以纸质的方式寄来寄去,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短短四五年的时间,电子签名的行业格局变了又变。

行业和企业都面临着挑战。

行业面临的挑战,是市场的培育。

林开辉表示,美国的DocuSign之所以做到全球最大,是因为不管企业、政府还是个人,对电子签章得认可度都很高。国内电子签名行业的市场足够大,但是发展还主要受三大因素影响。

第一,市场对电子签章的接受度。比如司法体系对电子证据的接受度,这一问题已基本解决。

第二,企业自己对电子合同的接受度。现在一些企业,对数据的安全性和法律认可度还是有顾虑。

第三,劳动监察大队、人社厅、人社局等政府机构对电子合同的接受度。

国内市场的培育还需要一个过程。相对来讲,一线城市对电子签名的接受度更高,二三线、四五线城市需要更多的培育。

企业面临的挑战,是细分领域内的竞争。

电子签名的市场还没到大爆发的时期,市场渗透率很低,更谈不上一家独大。

但随着电子签名市场的热度升高,越来越多的机构开始进入电子签名赛道:软件公司、大型OA公司,甚至一些企业也开始自己做电子签章,比如京东。

在互联网金融,保险、信托等传统金融机构,供应链 、B2B等细分行业内,电子签名服务商的竞争已经非常激烈,说是九死一生也豪不夸张。

面对挑战,法大大将投入更多精力,为行业细分领域提供专门的解决方案,从产品技术创新、营销模式创新,解决方案、服务体系的创新等多方面,更多发力。

法大大另外一个即将重点发力的赛道是电子政务。大型企业客户非常重视牌照,去年底,法大大刚刚完成对一家CA机构的收购,未来还将开展更多牌照收购,并和更多业内企业开展合作。

法大大的80后创业奋斗故事,精彩未完待续。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软件网或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任何行业、传播媒体转载、摘编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刊登、发布的产品信息及新闻文章,必须按有关规定向本网站载明的相应著作权人支付报酬并在其网站上注明真实作者和真实出处,且转载、摘编不得超过本网站刊登、转载该信息的范围;未经本网站的明确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在非本网站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

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