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云QingCloud王小虎:边缘计算未来可期

[摘要]随着物联网,5G等新技术的出现,传统云计算在某些特定领域已经不能完全满足用户需求。因此,边缘计算应运而生。特别是随着5G、人工智能,以
随着物联网,5G等新技术的出现,传统云计算在某些特定领域已经不能完全满足用户需求。因此,边缘计算应运而生。特别是随着5G、人工智能,以及即将到来的产业互联网时代,边缘计算的价值将更为凸显。但是,作为未来趋势的边缘计算到底发展到什么状态?还有哪些问题需要解决?本期IDC访谈邀请到了青云QingCloud高级产品经理王小虎先生来与大家聊一聊这个话题。
1

青云QingCloud高级产品经理 王小虎

边缘计算属于云计算延伸,未来可期

从现在来看,边缘计算是云计算能力的延伸。IoT概念很多年前就被提出来,但是其发展一直不温不火。这主要是当时的网络带宽技术无法满足很多对应用对高带宽,低时延的需求。但是在云计算发展成熟之后,特别是随着4G时代来临,5G也呼之欲出的时候,IoT以及边缘计算逐渐从理论走向了实践。

王小虎表示,我们现在构建的边缘计算更多是强调它跟云平台之间的云边协同,IoT更多是云计算向下的延伸,让用户侧的设备就近接入云,用户业务就近处理。边缘计算在工业场景中应用比较多,但是他们的生态比较封闭,而且流程工业对安全性需求极高,大多数难以迁移,限制比较多。现在来看,安防和一些交通行业落地边缘计算的比较容易,通过摄像头结合AI能力实现边缘侧识别。

边缘计算是在云计算发展渐入成熟之后比较火的概念。目前来看,边缘计算市场仍然处于初期发展阶段,但随着连接设备的逐渐增多,边缘计算会越来越受到重视。王小虎表示,边缘计算的技术储备已经达到了一定的程度,很多厂商也都为此准备了多年。例如青云QingCloud旗下智能广域网品牌——光格网络SD-WAN可以让设备快速入网。另外,青云QingCloud的云平台、存储、网络和SD-WAN也都是未来我们角逐边缘计算市场的优势。在当下的阶段,行业内需要考虑的不再是技术储备的问题,而是技术如何与落地业务场景结合的问题

云平台是边缘计算首要突破点

事实上,在工业层面早就有了边缘计算的概念,也出现了不少相关的应用。但是随着云平台的普及,边缘计算开始往更多的场景和行业扩张。可以说,云平台的成熟,带动了边缘计算产业的发展。另外,以往的边缘计算都是跟应用相挂钩,随着技术不断突破和行业的普及,边缘计算开始从应用层面上升到整体解决方案层面。

边缘计算发展仍有一定制约因素

但是,虽然前景光明,突破有力。边缘计算的发展目前仍然面临着一些问题,比如边缘计算需要依赖整体IoT解决方案和边缘应用的改造,这就对用户目前稳定的架构产生了冲击,在实际落地的时候会遇到一定的阻力。

王小虎表示,虽然边缘计算相较于云计算,提高最明显的地方即在于安全性,但其实并不是说边缘计算的安全就如同铁桶一般。云计算厂商对物联网的安全问题还有些考虑,需要芯片级安全方案才能够有一定的保障,但是很多目前还难以实现。

最后,在技术层面,涉及到技术改造,业务调整,将适合边缘计算的业务模型抽象出来,目前都还具有一定的复杂性。

AIOT未来将大有可为

边缘计算之所以在目前阶段发展的如此火热,正是因为它除了需要普通的计算能力之外,还需要跟AI的能力结合,这样才能发挥更大的作用。AI现在在人脸、图象识别层面做得很好,它有端,也有识别能力,跟边缘计算结合,落地的可能性会大很多。王小虎表示,AI的模型更多是在实时推理,需要有大量的通过IoT采集到的历史数据,到云平台上做训练,再接入边缘侧,做实时推理,这就是一个闭环。所以边缘计算和AI结合将会是很好的场景——智能边缘计算。假设边缘计算没有AI技术的介入,那其影响将被极大制约。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