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40岁创业,却创造了一个企业服务新物种

[摘要]作为一个新创公司的CEO,包志刚自己也没想到,他们所成立的云徙公司会发展这么快。 成立仅三年,就两次入选2018年杭州 准独角兽 榜单,先后
作为一个新创公司的CEO,包志刚自己也没想到,他们所成立的云徙公司会发展这么快。

成立仅三年,就两次入选2018年杭州“准独角兽”榜单,先后获得银杏谷资本、云锋基金及红杉资本中国基金等国际一流基金战略投资,成为阿里云智能生态核心伙伴,阿里ONE商业新零售数字化服务商,公司总人数超过600人。

但有一点他心里很清楚,这次他们所打造的,既不是ERP,也不是CRM;既不是一个底层的开发平台,也不是直接的业务应用。

他知道,他们正在打造一个企业服务领域从未有过的新物种。

1

有这样的动念,还要追溯到五六年前。

作为在某上市公司工作十几年的高管,和企业接触很多。尤其是和大型企业,例如,TCL、创维、海天、立白等很多公司。

在2013、2014年时,这些大公司开始想办法利用移动互联网等新技术,实现对客户的连接、进行新营销。

包志刚敏锐地感觉到,这是一个新需求。

更重要的是,他发现了一个非常重要的现象:这些大型企业的ERP往往都是用的SAP等国外软件,但他们却没有继续找SAP等公司来提供相应的服务,而是在想办法找国内软件公司提供服务,结成战略合作。

问及原因,是SAP等国外公司并没有他们所想要的能连接客户的新型营销系统,和个性化的产品。

不过,令这些企业难过的是,国内的软件公司、互联网公司、数字营销公司,却也没有相应的产品和解决方案。

2

包志刚不仅是发现了新需求,还发现了三个关乎未来市场走向的重要趋势。

第一个趋势是,组织的变革正从以前的管理变革向业务创新、业务变革转变。它们不再是通过软件来提升财务部门、人力资源部门、生产部门等面向内部工作人员的管理效率,而是通过技术与营销、服务、供应链等面向客户、伙伴等外部人员的业务流程的深度融合,实现业务模式的创新与转型升级。

第二个趋势是,技术在业务变革中的重要性越来越大。技术和数据成为推动企业业务变革的源动力,而不是商业模式,不是流程重组。所有成功的互联网公司,都具备强大的技术能力。反之,都没有成功。从目前看来,从事企业服务的公司,其技术能力、互联网能力都比较薄弱。他们在系统灵活性、快速反应需求变化、大并发的能力都比较低。

第三个趋势是,云计算厂商将重构企业服务生态。云计算出来之前,企业上ERP系统的一大困惑是,“花1000万元甚至更多购买ERP软件许可,还要花500万元购买服务器、存储、网络设备等各种基础设施”。但有了云之后,企业应用系统不用在基础设施上做巨额投资,直接用云。这相当于“买车不用自己建公路”。因此,这是一种符合新共享思维的新的IT建设模式,它一定会带来IT生态的重构。

3

新的需求和新的产业趋势结合在一起,必然会产生新的供给。

因此,包志刚认定,企业服务必然会产生新的物种。这个新物种会从哪里诞生?它会是什么样?

从2014年底开始,包志刚便发现,很多大型集团企业在启动一系列面向消费者、基于互联网运营的项目。

这些项目的共同特点是——数字营销。面对数字化原生居民成为消费者主体的时候,原来传统的营销方式已无法适应。

这些企业迫切需要一套新的数字营销系统。

包志刚认为,这就是新的机会所在,这就是企业服务新物种诞生的最佳栖息地。

在他眼里,这不仅是一套新的营销系统,更是一个新的经营模式,甚至是一种新的商业模式,是企业业务发展的转型升级。

他举了个生动的例子。

一家国内钢琴企业的佼佼者,其钢琴每年的销售额为10亿元左右。从市场现状与趋势来看,单纯卖钢琴的销量额要上升到30亿元或更多会比较难。

不过,钢琴有个特点。它的使用周期很长,保养维修、教育要花掉很多钱,基本是购买钢琴的2倍。钢琴制造商能否把这部分市场也纳入自己的麾下呢?

也即是说,把钢琴的后服务市场:保养、维修、搬运、教育,甚至营销等做一个服务平台。通过打造一个将产业链各方都参与进来的平台,突破自己的业务边界,把市场做大。

从钢琴的生产、销售,到与钢琴相关的产业和服务,这不仅是让营销有了数字化的新平台,更是让珠江钢琴的业务模式实现了创新、实现了转型升级。

4

这让包志刚感觉到,从业务模式创新、从数字营销入手,是新物种特别好的切入点。

2015年,包志刚和几个志同道合者一起出来创业。

创业的方向很明确,就是要致力于打造企业服务领域的新物种。

为此,他们仔细研究了互联网公司尤其是阿里巴巴的运营模式。因为包志刚发现这些互联网公司创造了一个新的、和互联网完全融合的业务模式。这与他心目中的新物种有很大的类似之处。

这些公司的共同特点是,他们能将不同渠道的客户,利用大数据等新技术,整合到统一的客户运营体系之中,并实现“千人千面”的精准营销。

他们是如何做到的?能否在这方面形成一种新的企业服务产品?

经过和这些互联网公司的深入合作,他们在和客户合作的基础上,开始研发一个暂时还不知属于什么门类的产品。

直到阿里推出中台概念。包志刚才发现,自己团队一直在做的,就是中台。

5

在很多专家眼里,阿里巴巴最强大的、最有竞争力的就是中台。

阿里巴巴集团宣布全面启动“中台战略”,构建符合DT时代的“大中台、小前台”组织机制和业务机制。淘宝、天猫、1688、聚划算等是阿里巴巴的各个前台,它们负责和客户进行业务活动的交互,需要后台支撑和执行部门能更敏捷、更快速响应市场的各种变化和要求。而中台就是将整个集团的运营数据能力、产品技术能力进行整合,对各前台业务进行强力的支撑。例如,阿里巴巴中台实现了客户画像的统一,商品的统一,以及交易、评价、支付和物流等功能的统一。有了中台,阿里巴巴集团内部的各个业务之间,实现了基本业务信息的联通:天猫上、淘宝上的会员信息是联通的,物流信息是联通的,支付信息是联通的等等。而不是像以前,这些信息是割裂的,信息是不打通的,导致的结果就是,消费者体验非常差,业务流程和营销策略要做些改变非常难。

在包志刚眼里,中台是互联网企业“快鱼吃慢鱼”的核心法宝。前端业务变化,能快速反应,能快速地更新界面,推行新的促销、新的活动。今天晚上决定的业务策略,明天早上就上线,消费者马上就能用到。

中台不是平台。包志刚介绍说,平台更多的是技术框架,而中台则侧重于业务框架,体现企业服务能力。中台要把所有后端沉淀的能力,都贡献给所有消费者,把所有的信息积累,都能推荐给消费者。无论消费者是通过哪个前端进行消费,中台都能“认出”他。无论消费者有了什么样的变化,只要他通过一个前端做了修改,都能通过中台很快地在整个集团的业务前端中实现统一的修改。

阿里巴巴正是依靠其强大的中台战略,才能让如此巨大的集团仍然保持高度的灵活性,并保持每年高速的增长。

阿里巴巴的中台战略并非个例,众多的互联网公司其实都采用了类似的理念,以及类似的业务系统。

这种系统在以前的传统企业中没有出现。但随着互联网对业务的充分融合与渗透,传统企业也开始需要向互联网公司学习中台战略了。

6

包志刚说,中台不是一个业务应用系统,而是一堆最小微服务元素的结合。

例如,B2C的电商是应用系统,是一个企业要实时运营的业务系统。但电商系统里可以有很多微服务。一些电商需要的基础元素,如上架商品信息,价格定义,客户信息统一管理,订单处理等,这些基础元素都可以作为微服务来提供。当这些微服务足够完善时,电商等各种业务系统就可以直接调用这些微服务来形成。或者,当电商系统因业务需求变化而要做些调整与变化时,可以通过中台里的这些微服务快速地改变。

因此,中台是一堆基础业务规则或逻辑的微服务,某种程度上是一种共享服务。中台就像一堆微服务的大仓库。它的存在让前端业务变得高效,变得小而美。它不是直接的业务系统,而是一种在人工智能时代应对快速变化的服务能力。

包志刚将企业服务的这个新物种———企业中台概括为数字中台。数字中台又分为业务中台和数据中台。当然,企业中的中台还会有更多。例如,最近阿里云在数据中台和业务中台的基础上,又提出人工智能中台,钉钉和蓝凌合作之后提出管理中台;最近,新兴的创业公司——商越还提出采购中台。

包志刚认为,不管哪个中台,这个企业服务的新物种,正面临着巨大的发展机会。虽然现在是更多是互联网公司有类似需求,但在未来的数字化企业中,与客户的各种触点会越来越多,“大中台小前台”会成为普遍做法,中台也会成为像信息化时代ERP一样的普及需求。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软件网或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任何行业、传播媒体转载、摘编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刊登、发布的产品信息及新闻文章,必须按有关规定向本网站载明的相应著作权人支付报酬并在其网站上注明真实作者和真实出处,且转载、摘编不得超过本网站刊登、转载该信息的范围;未经本网站的明确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在非本网站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

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