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场景赋能生活,“AI赋能 智联万物——开发者沙龙·合肥站”圆满落幕

[摘要]4月11日,由涂鸦智能主办、镁客网承办、腾讯众创空间与合肥高新区经贸局共同协办的 AI赋能 智联万物——2019涂鸦全球开发者沙龙·合肥站 在
4月11日,由涂鸦智能主办、镁客网承办、腾讯众创空间与合肥高新区经贸局共同协办的“AI赋能 智联万物——2019涂鸦全球开发者沙龙·合肥站”在高新区腾讯众创空间路演厅圆满落幕。
深入场景赋能生活,“AI赋能 智联万物——开发者沙龙·合肥站”圆满落幕

会上,与现场来自AIoT、AI等多个领域的100多位业内外人士一起,涂鸦智能硬件产品经理王贤华、艺赛旗联合创始人&高级副总裁胡立军、创新奇智安徽区总经理余曼、科大讯飞AI服务市场总监董畅、哈工大机器人(合肥)国际创新研究院研发总监徐国、腾讯云解决方案架构师杨欢、高仙机器人算法总监宋乐、飞尔智能科技合肥研发中心总经理操灿围绕AIoT如何更好落地到交通、家居、工业等场景中做了精彩的主题分享。

\

图 | 镁客网联合创始人萨向东

现场,镁客网联合创始人萨向东进行了致辞,从媒体的角度阐释了自己对于AIoT现状与在智慧城市场景中落地的理解,并对AIoT的未来寄予期望。

各行各业遍地开花,AIoT技术商用机会满满

对智慧城市发展而言,2019年无疑是一个关键的时间节点。伴随着技术的成熟与AIoT技术战略地位的提升,作为AIoT技术最大的应用载体,智慧城市也被极大程度得推动与发展。

但正如当时IBM所提出的,智慧城市需要各个行业与参与者的共同推动,这也意味着智能家居、智能制造、智慧医疗、智慧交通、智慧教育、智慧运输和智慧通信等方方面面都将呈现一种井喷式的发展态势。各家企业在深入行业后也开始更关注万物互联,赋能场景。

在场景之下,所有行业的底层都将是各种各样的物联网设备,尤其自2015年开始,物联网设备就以每年10亿台的增速在上涨,这为整个硬件产业创造了新的机会,涂鸦看中的正是这部分市场,亦希望通过云计算与人工智能技术推动整个产业的进步。

\

图 | 涂鸦智能智能硬件产品经理 王贤华

对此,王贤华就谈到,在现在井喷式的发展情况下,硬件种类的多样性势必会为产业合作和发展带来阻力,因此涂鸦的重要性就被凸显,“我们主要通过打造一个强大的云服务架构,即一种资源整合平台,帮助传统企业无阻碍依据自己的需求让手上的系统和设备智能化。”

2019年,涂鸦平台的设备接入量已经达到亿级,覆盖三万种产品,而这也预示着产业已经迈入了新的发展阶段。

与涂鸦不同的是,艺赛旗更加关注用户的体验,即“人”本身,因此在产品选择上斟酌许久之后,胡立军选择了虚拟机器人。

事实上,机器无法代替人已成行业现实,胡立军表示认可,但在深入场景后,他认为不应当否定,因为他发现其实虚拟机器人的市场很大,这里最显著的表现就是艺赛旗可以每年保持稳定的营收并收获客户的认可。在现场,他畅想说,想象一下,我们以后很可能不是招个人,而是向机器人工厂要一个虚拟机器人,甚至会需要一个动态机器人,点一下自动完成了,你只要等待结果就可以了。

只是不同于行业内倡导的技术导向,胡立军坚持以人为本,他笑言,“我们最关键的目标就是让客户和合作伙伴获得最大程度的成功,这也是公司的价值所在。”

\

图 | 艺赛旗联合创始人&高级副总裁 胡立军

作为业内头部企业,科大讯飞已经拥有丰富的资源与强大的技术能力,因此它深知自己的职责是帮助中小企业将AIoT赋能到各个行业,构建整个产业的生态。

在活动现场,董畅介绍道,“我们通过平台把企业机构与AI使用者对接起来,让AI服务商和科大讯飞一起提供AI应用服务,实现服务交易的平台。但在服务的过程中我们也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比如需要解决信息的不对称或者信息的模糊问题,而我们也在透过所服务的企业深入场景去解决各种问题。”

\

图 | 科大讯飞AI服务市场总监 董畅

深入场景,方能切实推进智慧城市

容易看出,随着对行业的深入,大家都不约而同得谈到场景的重要性。正如智慧城市绝不是城市信息化、“数字城市”的简单升级,而是需要场景技术的无缝融合。要平衡好方方面面,最终还是要回归场景。

真正深入场景才会发现当下的需求,作为国家工业发展的中坚力量,哈工大机器人潜入生活,希冀将技术与工业做无缝的融合。

徐国介绍说,“工业是国家的三大产业之一,但要推进工业的智能化改造,还是需要深入到场景中。深入进去,我们才发现装个水表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正所谓场景是最激烈的战场。但也正是因为深入到场景中,我们才能为企业、政府、工厂提供最好用的服务。”

\

图 | 哈工大机器人(合肥)国际创新研究院 研发总监 徐国

如果说哈工大机器人是工业智能化领域的排头兵,作为互联网巨头之一,腾讯云更看重如何便捷推动万物互联,但杨欢发现想要做好它并非易事。

他介绍说,“真正开放云后,我们发现其实现实远比想象更复杂。以58同城场景为例,通常,所有的服务器都是有自己的机房,我们会在自己机房里面搭专线到公司里面再把网开放出来。但这里面存在问题,你在合肥搭机房,在广州访问其实很慢。所以我们基于云还是要做中心解决的方案。”

\

图 | 腾讯云解决方案架构师 杨欢

不难发现,此次会议嘉宾谈到的多是问题,而非成果。但同时我们也发现,正是因为切实深入场景,各位业内人士才会发现如此之多的问题。某种程度上,这也是产业从虚走向实的有力印证。

在圆桌论坛中,就如何推进技术落地生活这一关键议题,艺赛旗胡立军、创新奇智安徽区总经理余曼、高仙机器人算法总监宋乐与飞尔智能科技合肥研发中心总经理操灿又进一步做了深入的探讨。

谈到智慧城市,所有的问题最终回归如何将技术落地到场景中,因为做好场景即是做好联动。作为企业,胡立军认为还是要以用户为导向,走向市场,从息息相关的生活开始,逐渐调整技术的属性和边界。

以无人驾驶为例,宋乐介绍道,因为深入场景,他们才会知道如何解决车子在道路上遇到的想象之外的问题,同时学会了辨别需求的真伪。

在深入到智能家居场景后,操灿分享说,在做产品的过程中,即便是在做简单而普遍的智能音箱,我们也不应当简单推行技术,而应切实从用户的需求出发,解决用户的痛点,为用户带来便利,比如去除繁复的扫二维码、注册等无用的操作。

对此,余曼也表示认可,她认为无论是智能家居,还是智慧校园,要真正达到万物互联推进智慧城市,还是要深入场景中,方能跨越理想与现实之间的鸿沟。

\

图| 圆桌对话:如何协力推进AIoT落地,共同打造智慧城市?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