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价值如何实现增量?第四范式先荐通过AI给出答案!

[摘要]在数字经济快速发展的今天,数字化转型成为各行各业的重要命题,对于媒体行业也是如此。君不见头条、抖音等对于传统媒体行业的冲击,于是,
在数字经济快速发展的今天,数字化转型成为各行各业的重要命题,对于媒体行业也是如此。君不见头条、抖音等对于传统媒体行业的冲击,于是,传统媒体行业奋起追赶,媒体转型、新媒体等成为当下的新潮流。
媒体价值如何实现增量?第四范式先荐通过AI给出答案!

在第四范式推荐业务团队负责人周开拓看来,头条、抖音等的崛起,更多原因是他们对于技术的投资。技术投资在今天越来越变成一个重投入的事情,门槛很高,而媒体是一个轻资产行业,传统媒体对于技术的重视程度远远不够。在这种情况下,第四范式针对媒体和内容平台推出了“先荐”。先荐是第四范式基于迁移学习技术研发的一套集内容上传、内容管理、 内容分发、 推荐干预、前端渲染于一体的一站式推荐服务可视化平台,

周开拓2015年从淘宝离开加入到AI创业大潮,加入了第四范式。谈及为什么加入第四范式?周开拓说,第四范式是有伟大愿景的公司,以“AI For Everyone”为企业愿景,依托于AutoML、迁移学习等技术与企业级人工智能机器学习平台,不断推动人工智能快速、规模化的产业落地。

周开拓表示,得益于第四范式在人工智能技术与服务方面的深厚积累,先荐加速媒体价值实现是源于第四范式的“先知”技术平台自主研发的一款智能推荐系统产品,封装了“第四范式先知”的数据处理能力、图像处理能力、自然语言处理(NLP)、大规模机器学习框架、深度学习、自动机器学习(AutoML)、自动调参等先进算法,用户通过界面操作,即可完成自建推荐系统的全过程。

新形势下媒体实现商业价值的挑战

媒体行业做的事情,简单来说就是生产或者聚合内容,获取流量,运营流量与分发内容。进入移动互联网时代,手机成为我们获取资讯的主要渠道,手机屏幕成为媒体争夺的“战场”。

数字化驱动的媒体成为主流,而且广告成为媒体商业化的重要手段。周开拓说,媒体的商业价值其实是用户数、活跃度和商业化效率的叠加。所以,媒体需要重视日活、留存和商业价值。如今,内容成为了一种消费品,个人作为消费者,让媒体间的竞争更加激烈。如何留住用户,满足用户对内容的需求成为当下媒体生存的关键。

通常很多媒体目前已经拥有非常稳定的内容和读者群,他们需要做的就是经营好现有的流量,实现更为广阔的内容分发。媒体价值实现的关键是分发,分发决定了流量和利益的分配。一个良好的推荐系统对于媒体内容平台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我们想把推荐系统这个能力赋予到每一家媒体,以产品化方式给到更多的内容平台,这就是先荐的源动力。”周开拓说。

周开拓以先荐服务的一个客户为例,该客户是做视频应用的,引入先荐系统后,用户次日留存率从30%提升到49%;另外一家媒体通过先荐系统让用户活跃度提升了2-3倍;一个客户在FEED流里进行知识付费分发,同样的流量,实现了收入增长97%的效果。这些例子都说明“算法”对于媒体而言是非常有价值的。

周开拓说,先荐要做就是技术扩散,通过技术的力量,场景算法的提升,帮助媒体实现商业价值的增量。目前很多媒体不具备算法能力,先荐将这种能力进行抽象化标准化,赋能媒体行业,帮助他们更好地实现商业价值。

技术的力量 先荐加速媒体价值实现

媒体行业的一个特点是获得的收入并不是直接从他们生产的内容中产生,广告和内容是分开的。先荐做的事情是融合内容分发和广告分发,既推荐内容,也推荐广告。“我们帮助企业实现用户留存增量,并且提供免费的广告分发能力,从这些增量里面一起分享商业回报。”周开拓说,“商业模式决定了技术投资的方向,先荐提供的是一个集成的产品,内容到广告。第四范式在这两件事上都有积累,先荐将这两种能力进行了整合。”

媒体价值如何实现增量?第四范式先荐通过AI给出答案!

具体来说,先荐提供了个性化推荐、热门推荐、关联推荐、运营助手等功能,帮助媒体行业客户实现推荐效果升级、智能SEO优化、自主运营空间等。最关键的是先荐这个系统是免费的,而且永远免费。

周开拓表示,免费不是我们竞争力,最根本的是先荐帮助媒体提升内容分发和获得流量留存增量的能力,并且通过广告分发的合作将服务媒体的更多维度的生产周期。“算法推荐对于媒体来说并不是高科技,而是一种基础设施。但我们还是看到算法在今天是非常昂贵和稀缺的状态,先荐将这种能力赋能企业,通过产品化来减少企业的重复性工作量。”

先荐的一个很大的特点是基于数据,通过大规模的机器学习进行推荐,没有数据就没有智能。基于各个维度数据和深度学习算法,实时、全面地分析用户搜索习惯、场景及上下文状态,实现内容精准分发,个性化千人千面。

周开拓说,先荐会通过人工智能的能力将人、内容的特性进行参数化和函数化,从对人友好的格式变成对机器友好的格式,进而通过机器学习技术实现内容的精准推送。先荐团队拥有国际领先的智能推荐技术及丰富的业内经验。第四范式创始团队由百度凤巢开发者、IJCAI理事会主席等业内顶尖科学家组成。

依托第四范式的AI能力,先荐的机器学习有上亿条规则,内容模型有几十个一级类目以及几百个二级类目,还有对人的特征描述比如评论、点赞、收藏等行为,将这些数据输入到对应的算法中进行计算,算法能够任意组合扩展,适用于不同应用场景中,实现精准的匹配。

虽然先荐背后有着很多的AI算法能力,但是这款产品是可以面向业务人员的,甚至中间可以不需要开发者。目前,先荐通过自助接入的客户数量已经近千,另外还与人民日报、环球网、CSDN等三百余家媒体和内容平台开展了深入合作。

狠抓技术投入 先荐多方布局市场

虽然先荐已经取得了不俗的成绩,但是周开拓表示,先荐今年会继续重点在技术上进行投资,毕竟第四范式本质上是技术服务公司。“目前我们服务的是千级别的客户,亿级别的流量,我们在系统承载能力等方面还有很大的技术投资空间。”

此外,先荐对内容数据进行了标签化方便机器学习推荐,后面也会尝试将这些内容标签反向输出给媒体。同时,媒体的商业化诉求越来越强烈,先荐会快速地搭建广告平台帮助媒体和内容平台获得更多商业化的增量。除了服务网站APP等平台,另外微信小程序等场景,先荐也在尝试服务更多内容平台,进行更多探索。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