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联达“钢筋数量AI识别”三强出炉 用AI解决产业实际问题

[摘要]3月24日,数字中国创新大赛上海分区决赛在格林东方酒店举行,此次活动的举办标志着分区决赛已全面开启。广联达赛题 智能盘点—筋数量AI识别
3月24日,数字中国创新大赛上海分区决赛在格林东方酒店举行,此次活动的举办标志着分区决赛已全面开启。广联达赛题“智能盘点—筋数量AI识别” 基准线为0.99,共10支赛队到场参加决赛,“在哪跌倒在哪砸坑”、“撞了南墙也不回头”和“学习使我快乐”获总决赛通行证。出席本次活动的有主办方福建省数字福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福建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福州市人民政府等单位代表,复旦大学智能机器人研究员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张文强、同济大学计算机系教授、博士生导师苗夺谦、广联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技术副总裁郭建锋、广联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项目管理平台技术总监刘明、广联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行为大数据专家温爽作为决赛评审受邀出席,以及晋级分区决赛的赛队选手,福建长乐、安溪等数字经济产业园区及企业代表出席大赛。
图片8.jpg

获得通行证赛队和组委会合影

图片9.jpg

福州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委员会主任 张青雅

图片10.jpg

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数据科学研究中心主任 朱扬勇

福州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委员会主任张青雅代表主办方发表致辞。张青雅表示,举办数字中国创新大赛,将会吸引更多前沿技术成果和人才项目落地福州,也会不断挖掘前沿性、引领性的大数据、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区块链应用范例,探索新技术创新和商业应用路径,营造有利于数字经济企业“创新、创业、创造”的良好发展环境,促进创新成果落地转化和新兴产业集聚发展。

该赛题决出10支队伍,共计25名赛手进入上海分区决赛,分别为来自13所高校的学生21人、1所研究院人员1人、1家企业职员1人及2位自由职业。有效提交作品总计5190次,其中提交作品所得分数超过该赛题基准线的队伍数量为28支。最高识别率0.99385900。

胜出的3支赛队将参加5月在福州举行的总决赛。值得注意的是,“学习使我快乐”赛队还将该任务移植到了移动端。

智能+产业深度融合 赋能建筑业转型升级

“智能盘点—筋数量AI识别” 赛题基于广联达公司提供的钢筋进场现场的图片和标注,希望参赛者综合运用计算机视觉和机器学习/深度学习等技术,实现拍照即可完成钢筋点根任务。

让AI解放劳动力,助力产业数字化升级,“智能盘点—筋数量AI识别”存在哪些价值和难点呢?

图片11.jpg

广联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技术副总裁、技术委员会主任 郭建锋

“2017年建筑总产值超过21万亿,钢筋在建筑材料中所占造价达20-30%,大幅度提升建筑行业关键物料的进场效率和盘点准确性,将建筑工人从这项极其枯燥繁重的工作中解脱出来是赛题的核心目的。”广联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技术副总裁郭建锋也坦言这一赛题存在精度要求高、密集目标检测、目标存在遮挡、目标形状尺寸不一、边界难区分等难题。“参赛的很多选手都实现了超过99%的准确率,表面上看是准确率前进了一小步,但实际上对于这个行业来说,其实是整个行业的生产力往前跨跃了一大步。相信以数钢筋场景为牵引,未来更多的场景一旦能跟AI结合起来,建筑行业的生产力一定能够得到更大的提升和释放。”

图片12.jpg

广联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技术总监 刘明

广联达不仅关注数钢筋这一场景,也非常关注对行业发展有巨大推动力的项目。

“数钢筋至少是两年前就发掘出来的痛点。” 广联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项目管理平台技术总监刘明介绍说:“我们当时真的见证了现场钢筋工的痛苦,还有物料验收的痛苦。发现这个痛点以后,我们会不停的尝试探索,想办法用技术解决这些问题。今后,我们会继续以用户场景为驱动,去实践我们的AI,也会储备一些核心技术,比如自然语言处理、图像技术的分析、对深度学习的模型调优、建立大数据支撑,继而形成完整的产业链条,向智能体或者项目大脑方向发展。”

AI与艺术结合能赋予新的涵义和审美,科技与行业的结合,一定能重塑新的行业景象。郭建锋表示,用AI识别钢筋数量不仅能大幅度提升(10倍以上)现场钢筋进场盘点速度,还能和物料验收等管理工具整合,实现物料验收端的数字化,同时钢筋进出场的数据是建筑行业乃至整个国民经济的晴雨表,期待“钢筋指数”成为中国经济的重要参考。

无疑,本次大赛是一场认知的升级之旅,也是一场深层次的人性回归之旅。

“软件赋能数字经济 创新驱动数字中国”

作为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的核心赛事,2019数字中国创新大赛将在上海、西安、北京、福州四个城市启动分区决赛。

大赛以“软件赋能数字经济创新驱动数字中国”为主题,聚焦大数据、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三大方向设置了六道赛题。

分区决赛是整个大赛中重要的一环,是保证大赛赛程、赛制公开、公平、公正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线上初赛脱颖而出的60支赛队将晋级分区决赛进行激烈的对决,最终将有18支赛队通过专家评审脱颖而出,参与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期间举办的2019数字中国创新大赛总决赛及颁奖典礼。

2019数字中国创新大赛正如火如荼地展开,新的信心、新的征程,一场科技与创新的交融,世界与中国的对话,从容而来,发掘价值。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