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节跳动又双叒叕铺摊子 还有多少故事可以讲给资本市场?

[摘要]字节跳动的摊子正越铺越大。来自自媒体新商业情报NBT的消息,字节跳动最近收购了一家游戏公司——上海墨鹍数码科技有限公司。这是继收购锤
字节跳动的摊子正越铺越大。来自自媒体新商业情报NBT的消息,字节跳动最近收购了一家游戏公司——上海墨鹍数码科技有限公司。这是继收购锤子科技后,字节跳动在收购上的最新动作。从2018年下半年以来,字节跳动有三个热点始终在大众视野之中,舆论风波也没有平息——收购开展新业务、融资上市、营收。

每隔一段时间,字节跳动就出来“打卡”赚眼球,以期望能通过不断炒作自己,提高媒体和大众的关注度,与当年的乐视如出一辙。这也从侧面证实了,字节跳动正在用一切手段,刺激资本市场的关注。

资本强心剂三宝:开展收购新业务、融资、上市

于是,字节跳动开始了一系列的动作,企图通过壮大自己的体量、四处游说融资以及放出上市传闻等,给资本市场注入一针强心剂。

从2019年“多闪”上线初始,字节跳动在短短三个月内,先后收购锤子、开发搜索引擎、收购游戏公司。此前,还有报道称字节跳动完成支付牌照收购一事,后来随即被否认。高强度和高密度的推新和收购速度,让字节跳动俨然成为一个名副其实的“App工厂”。据天眼查数据显示,抖音所在公司、最终受益人为张一鸣的北京微播视界科技有限公司,旗下产品有4款产品,北京字节跳动科技有限公司旗下有7款产品。虽然这些产品并没有在市场引起反响,但足以证明字节跳动拓展的急切之心。

从投资动态来看,字节跳动投资了包括墨鹍科技、晓羊科技、半次元、老友科技、机器之心等共19家产品,发起共51起投资事件。字节跳动的业务拓展和投资收购路线,涵盖了游戏、交友、教育、二次元、VR等多个领域,投资布局没有任何规律可言。以上数据或许并不完全,但足以说明字节跳动正在不余遗力的无序拓展。

与此形成明显对比的,是字节跳动的融资情况。2018年下半年,字节跳动屡屡传来上市消息,但最终都不了了之。去年10月,字节跳动对外称已经完成融资,但官方一直没有给出具体数额。据天眼查数据显示,去年10月,字节跳动完成40亿美元的Pre-IPO轮融资,融资后估值750亿美元,被业内人士质疑其中大有水分。与融资一起高调传出的,还有字节跳动的上市传闻。

从2018年下半年开始,关于字节跳动的上市传闻就一直没有停止,二月下旬,甚至传来字节跳动在国内科创板上市的消息,随后被否认。无论是从急切的业务布局、慌乱毫无章法的产品投资,还是频频炒作的上市消息,字节跳动煞费苦心的表演,只为了资本市场能够多看一眼、高看一眼。

音速融资光速烧钱:字节跳动的“乐视化”之路

在乐视资金问题爆发之初,贾跃亭曾经总结说,“我们的融资能力不强,方式单一、资本结构不合理,外部融资规模难以满足快速放大的资金需求”。

贾跃亭的这句话,如今放在字节跳动身上,也同样适用。字节跳动急速增长的业务,面临的一个巨大问题就是资金问题。作为字节跳动核心产品的资讯平台今日头条和短视频平台抖音,都是重内容轻技术的模式。这导致两个后果:

第一是字节跳动当前主要以卖广告为生,营收方式单一;

第二则是节跳动在内容、创作者和营销方面将付出巨额的补贴和支出,这对当前的字节跳动来说是一笔不菲的支出。

此前有相关报道称,2018年,字节跳动为TikTok的海外扩张投入重金,也因此亏损12亿美元,高推广成本与低回报是造成巨额损失的原因。

在业务营收赶不上支出的时候,钱从哪里来?自然是融资。而所谓“融资能力弱”的乐视,自2010年上市以来,在近7年的时间里,累计融资300.77亿元,其中直接融资92.89亿元,占总融资额30.88%;间接融资207.88亿元,占总融资额69.12%。拥有如此庞大融资体量的乐视,之所以自叹“融资能力弱”,是因为乐视的烧钱速度远远超过融资速度,此前就有人形容乐视“用音速融资,用光速花钱”。

乐视的烧钱方式有五:大举收购、疯狂购买版权、重金砸入补贴、圈地买楼、痴迷造车。这五点,除了造车字节跳动还没有涉及外,其他的比起乐视来毫不逊色。大举收购、在内容方面疯狂补贴、大肆购入版权甚至注册成立房地产开发公司……字节跳动在乐视的老路上越走越远。

钱烧多了,自然是缺钱的。怎样拿到更多的钱呢?贾跃亭给出答案:“要不惜一切代价找到资本高手。”字节跳动或许已经找到了这个“资本高手”,除了上述所讲的融资“三宝”外,字节跳动还有一个方法:与投资机构签订对赌协议。此前路透社和全天候科技等多个信源表示,字节跳动在进行Pre-IPO轮融资时,与软银等机构签订了对赌协议:“若6年内未IPO,将按8%复利回购。”

但是,如今的字节跳动比起此前的乐视仍然有所区别——自身内容低俗事件频发,推出多款产品表现均平平;在外遭受国内外监管和用户抵制,国际化市场举步维艰。在这种情况下,收购一家游戏公司又能给字节跳动带来怎样的改变,又能给资本市场带来多少新鲜感呢?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