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网每日新闻播报(3月19日)

[摘要]人工智能+物联网是中国制造业提高效率的催化剂。
      ·趋势洞察

雷军:人工智能+物联网就是新一代超级互联网

全国人大代表、小米科技董事长雷军在认为,5G时代下,万物智慧互联,人工智能+物联网就是新一代的超级互联网。据权威数据统计,到2022年,中国物联网行业市场规模将超过7万亿元。智能家居、车联网已经是我们可以看到的蓬勃发展的新兴行业,农业、医疗等传统产业将会在人工智能+物联网技术的帮助下,变成全新的产业。巨大的发展前景会产生海量就业机会,进而全面带动中国多个产业新一轮大发展。

对此,雷军有三点感受:

首先,人工智能+物联网是中国制造业提高效率的催化剂。在传统制造业,即使同一个工厂,生产设备之间都没办法交换信息,跟消费者更是没有直接联系。5G是万物智慧互联的时代,生产设备、销售渠道和消费者都可以通过互联网平台连接起来。中国制造业门类齐全,我们还有全球最庞大的消费者群体,已经诞生了海量的基础数据。在人工智能的帮助下,制造商就可以更好地优化生产周期,甚至预测到客户需求,将会产生创新的商业模式。

其次,人工智能+物联网是增强人民幸福感的新源泉。智能音箱是人工智能+物联网结合的代表性产品,通过语音交互的方式,打开电视、清扫房间甚至煮饭,现在都变成了一句话的事。这样的产品还大大方便了视障、肢障等广大残障群体,让他们和健全人一样享受科技带来的美好生活。对于我们来说,人工智能+物联网是改善生活,但是对于他们来说就是改变命运。科技发展的本质,就是为了更好地发展人类自身。小米通过自己的努力,已经证明这条路行之有效,人工智能+物联网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高人民获得感和幸福感重要指示的具体表现。

最后,人工智能+物联网是我国信息产业在全球竞争中实现弯道超车的加速器。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企业一直在奋起直追国际先进同行。雷军在调研中发现:企业界朋友兴致勃勃地谈论“数字化工厂”。各级地方政府领导也表示要把智能制造作为振兴经济的重要抓手,要在人工智能、物联网、云计算、无人汽车等领域进行突破。

·今日热点

美政府联合英特尔开发每秒百亿亿次计算的超级计算机

3月19日消息,美国官员周一表示,一个美国政府领导的团体正在与芯片制造商英特尔和Cray共同开发和制造该国速度最快的Aurora超级计算机,以便开展核武器和其他研究。这项价值5亿美元的合同要求相关企业开发出一台能够完成百亿亿次级的超级计算机,每秒可以进行1,000,000,000,000,000,000次运算。如果该项目成功,Aurora将比现在的千万亿次级超级计算机快出近一个数量级,后者每秒只能完成1,000,000,000,000,000次运算。中国、美国、欧盟和日本都宣布将开发百亿亿次级超级计算机。Aurora的一项主要功能就是模拟核爆炸,这也是自实体爆炸试验禁令之后的主要武器开发方式。负责百亿亿次级计算项目的阿贡国家实验室副主任里克·史蒂文斯(Rick Stevens)表示,Aurora将会内置人工智能技术,用于开发更好的电池材料,并帮助美国退役军人管理局避免自杀事件。

该项目对英特尔来说也是一大利好,该公司将会为Aurora供应至强CPU芯片和Optane存储芯片。英特尔一直在对抗英伟达等企业在超级计算机领域的崛起,后者主要得益于人工智能任务的占比提升。在全球排名前10的超级计算机中,有5台都使用使用了英伟达的处理器,但英伟达的芯片会与竞争对手的芯片一同使用。全球目前运算速度最快的超级计算机是位于美国橡树岭国家实验室的Summit超级计算机,采用了IBM和英伟达的芯片。市场研究公司Gartner分析师齐拉格·德凯特(Chirag Dekate)表示,尽管这笔合同相对于英特尔总营收来说规模很小,但在Aurora上完成的工作最终可以应用于商业领域。

·产品技术

阿里云发布云上首个轻量级GPU实例

3月18日,在硅谷举办的2019年NVIDIA GPU技术大会(GTC)上,阿里云发布了国内首个公共云上的轻量级GPU异构计算产品——VGN5i实例,该实例打破了传统直通模式的局限,可以提供比单颗物理GPU更细粒度的服务,从而让客户以更低成本、更高弹性开展业务。

在该实例发布之前,业内均采用以单颗物理GPU为单位的云端异构计算服务,这有利于客户获得强有力的计算能力。如阿里云在2017年10月推出了业界最全的异构计算家族,以及基于一个异构平台的高性能计算平台E-HPC,为用户提供单颗起步至超大规模的弹性计算服务。当用户业务遇到业务高峰时可以在数分钟内实现扩容,大幅降低了企业使用异构计算能力的门槛,目前已服务于新浪微博、旷视科技、中国工程院等众多企业和机构。

然而,在不少使用异构计算服务的场景中,"计算资源过剩"问题也尤为明显。以云游戏为例,企业通常仅需要一颗物理GPU几分之一的计算能力即可流畅完成图形或视觉计算;人工智能领域也存在类似问题,深度学习推理场景对GPU的计算资源消耗可能仅仅是训练阶段的数十分之一,甚至更少。对于这类应用场景而言,轻量级计算异构产品可以提升系统灵活性,并大幅降低成本。而阿里云本次首家提供云上轻量级GPU实例,意味着用户可以用更细粒度的计算资源开启业务。该产品基于NVIDIA Tesla P4 GPU,支持多种规格,企业可以按需选择实例规格或者在云市场选择NVIDIA Quadro虚拟工作站,适用于云游戏、AR/VR以及图形处理等随需应变的GPU计算场景。阿里云表示,5月还将发布基于NVIDIA T4的GPU异构计算产品VGN6i实例,NVIDIA T4采用最新的Turing架构,在虚拟化环境中更为灵活,可加速深度学习和推理工作流程的Tensor Core,以及可加速光线追踪和批量渲染的RT Core。

英伟达推出99美元AI小电脑 为机器人等设备提供大脑

·市场动态

英伟达牵手亚马逊将在AWS中部署T4芯片

英伟达今天宣布亚马逊将使用该公司的T4数据中心芯片。该公司表示,他们的T4 Tensor Core GPU将在未来几周通过EC2 G4部署到AWS中。虽然最近几年面临其他公共云服务的竞争,但亚马逊AWS仍然在这一领域排名第一。英伟达去年9月曾经宣布与Alphabet的谷歌云平台合作,为其提供T4芯片。除了谷歌外,百度也在数据中心里使用T4芯片,阿里巴巴和微软同样计划采用这种产品。

澎思科技引入申省梅任首席科学家成立新加坡研究院

苹果零部件采购向中国倾斜超过日美

硅谷科学家贾扬清正式加入阿里巴巴担任技术副总裁

亚信科技发布2018年财报:营收突破50亿,创历史新高

云米科技第四季度营收9.56亿元 同比增142.6%

皮肤病专家警告:智能手环可能成细菌温床

中国电信发布2018年财报净利润212.1亿

诺基亚贝尔携手河南移动完成首个5G数据连接

工信部:大力整治骚扰电话、实现4G全普及

·投资并购

卫星互联网初创公司OneWeb获12.5亿美元新融资 软银高通参投

3月19日消息,卫星互联网初创公司OneWeb日前宣布,该公司已获得迄今最大一轮融资,金额高达12.5亿美元,该公司截至目前已总共拿到34亿美元的投资。本轮融资的领投方包括软银集团公司(SoftBank Group Corp.)、萨利纳斯集团(Grupo Salinas),Qualcomm Technologies(高通)和卢旺达政府。OneWeb新闻稿未披露该公司最新估值。OneWeb此前不久成功发射首批卫星,而最新获得的融资将帮助该公司更快完成2021年之前建成第一张真正的全球通信网络的任务。OneWeb致力于提供覆盖全球的高速、低延迟、无缝宽带接入服务。OneWeb首席执行官阿德里安-斯特克尔(Adrian Steckel)表示,这是迄今为止金额最大的一轮融资……随着不久前首批六颗卫星的成功发射,我们与合作伙伴空中客车(Airbus)联合打造的创新卫星制造设施即将完工、全面取得国际电信联盟(ITU)频谱优先权的工作在不断推进,此外还与第一批客户签约,一切都进展很顺利,OneWeb正在从规划和开发阶段,迈入“星座”(constellation)网络全面部署阶段。我们的成功离不开投资者的大力支持以及Arianespace(亚利安太空公司)、空客、Qualcomm Technologies Inc.,维珍(Virgin)和休斯(Hughes)等商业合作伙伴的协助。

高仙机器人获1亿元B轮投资

生物科技公司“志道生物”获数千万元A轮融资

·签约合作

中兴通讯与南京公安共同打造5G公共安全行业应用示范

中兴通讯近日与南京公安研究院正式签署5G应用战略合作协议,计划就5G通信助力新科技警务建设,以5G网络技术提升公安信息化应用水平进行深入合作,共同研究探索基于5G的公共安全业务应用场景、方案及相关标准建设,加快5G创新应用的研发和商业化进程,共同打造5G公共安全行业应用示范。

·科技趣闻

英国监狱教囚犯编程以帮助他们在出狱后找到工作

监狱的主要目的不仅是惩治罪犯,更为重要的职责之一是防止囚犯在释放后犯下更多罪行。但由于许多犯人缺乏必要的技能来维持工作,这导致美国的出狱再犯率为55%。而英国的一项新计划旨在通过向囚犯教授代码来解决这个问题。该国的数字,文化,媒体和体育部宣布了一项10万英镑(132,384美元)的预算,用于最初在两所监狱中为Code4000项目提供资金以及建立一个就业中心,为囚犯在离开监狱之前提供额外的帮助和培训。只有“经过仔细审查”的囚犯才会被教导如何编码。据BBC报道,他们刚开始将学习HTML,CSS和JavaScript,然后继续进阶Git,TDD,MVC,数据库和全栈开发。囚犯在狱中将为外部客户开展实际项目,并将所得资金重新投入项目,这有望帮助他们在出狱后对接社会,找到开发人员的工作。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软件网或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任何行业、传播媒体转载、摘编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刊登、发布的产品信息及新闻文章,必须按有关规定向本网站载明的相应著作权人支付报酬并在其网站上注明真实作者和真实出处,且转载、摘编不得超过本网站刊登、转载该信息的范围;未经本网站的明确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在非本网站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

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