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M未经许可从Flickr获取图片 进行人脸识别训练

[摘要] 3月13日消息,据美国NBC电视台报道,IBM在未经当事人许可的情况下,从网络图库Flickr上获得了接近100万张照片,借此训练人脸识别程序,并

3月13日消息,据美国NBC电视台报道,IBM在未经当事人许可的情况下,从网络图库Flickr上获得了接近100万张照片,借此训练人脸识别程序,并与外部研究人员分享。

虽然摄影师可能获准拍摄照片中的人物,但NBC表示,这些人并不知道自己的照片被用于训练人脸识别程序。

“我拍摄的人没有一个知道他们的照片用于这种用途。”一位摄影师对NBC说。

这些照片最初并不是IBM汇总的——这都属于9920万照片集合的一部分,这个集合名为YFCC100M,由Flickr前东家雅虎汇总,以供研究之用。所有照片都按照创作共享协议分享,可以在一定限制条件下自由使用。

但用于训练人脸识别系统可能并不符合规定。事实上,IBM之前曾经开发过一款视频分析产品,可以使用人体摄像机来判断人类的种族。但该公司否认借此进行种族归档。

事实上,IBM最初的意图是为了避免人工智能对某些群体形成偏见。但无论如何,普通人的确很难了解自己的照片是否包含在训练数据库中,也无很难要求IBM删除。因为IBM将这个数据库设为私密,只允许进行学术或企业研究时使用。

IBM表示,该公司非常重视隐私,而且努力遵守隐私原则。他们指出,该数据库只允许获得认证的研究人员使用,而且只包含公开的图片,人们可以要求删除自己的照片。

IBM只是许多探索人脸识别技术的科技公司之一,其它企业也曾经在没有经过许可的情况下使用普通人的照片。例如,Facebook就提供80万张人脸照片供研究人员下载。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