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智能化重构企业服务生态

[摘要]企业服务生态发展的历程,就是企业服务的一个兴衰史。同样都是做生态,为什么马云强大贾跃亭的乐视生态却一败涂地?未来的企业服务生态往哪儿走?
本文作者│刘学习Fiyinghare

不管是ToC市场,还是ToB市场,打造生态,依靠生态赚钱,是做大做强产业、实现梦想的一条重要途径。

生态的赚钱之路首先源于合作共赢。一方面,企业即生态主利用生态,为生态上的合作企业提供了一条简单的商业路径,实现合作伙伴的发展;另一方面,通过生态伙伴的发展壮大,实现生态主自己产业版图的扩大与发展。

在国内,首场生态的阿里,在马云爸爸的带领下,打造了一个庞大的商业帝国。 "阿里能形成今天的生态闭环,'利他'的心态来帮助中小企业成长是很重要的合作理念。阿里服务的用户,从一个人开始,到产值几十万、几百万,几千万的中小企业,和他们相伴,共同成长。" 阿里生态运营总监吴向进曾静说。

然而,描述了美好生态发展前景的乐视,却因为生态而开始走下坡路。

乐视也善于所描述生态圈帝国,从2016年11月贾跃亭的内部信开始,乐视"七大生态系统"逐渐变成一个又一个"生态黑洞",不但让很多投资机构如韬蕴资本无法自拔,还把恒大、融创、酷派以及一众明星拉下水。

企业服务生态发展的历程,就是企业服务的一个兴衰史。同样都是做生态,为什么马云强大贾跃亭的乐视生态却一败涂地?未来的企业服务生态往哪儿走?

1.传统企业服务生态正在逐渐瓦解

安全咨询公司Okta在2月25日发布的一项新研究表明,微软、Salesforce和亚马逊的日服务是目前美国最受企业和办公族们欢迎的应用。虽然微软的Office办公软件依然保持最受欢迎的地位,但许多企业员工也在使用Office 365的竞争对手的办公软件,市场占有率逐年降低,其统治性的垄断地位已然被打破。在国内,金山的WPS更是大行其道,大有与微软Office并行的地步。

Office办公软件遇到挑战,影响呈现式微态势,正是微软传统IT产业生态发展乏力的原因造成的。因为受到以云计算为主的新的IT生态的挑战,以前以CPU、操作系统、数据库、中间件、服务器存储、应用软件等为核心搭建的传统企业服务生态优势不再,主导地位缺失。

海比研究认为.传统企业服务生态正在逐渐瓦解。具体表现在:生态收入增速明显下滑,高速增长的时期终结;生态凝聚力大大降低,生态伙伴数量大幅减少;生态主盈利能力和影响日渐降低,大部分正在经历产业转型等。

2.计算的世代更替是传统企业服务生态走向衰落的根本

那么,传统企业服务生态为什么会走向瓦解?

首先,传统企业服务生态的领地逐渐跌失,新领地优势难以再现。

随着云计算基础设施产品越来越受欢迎,关于内部部署的IT基础设施是否应该存在的争论愈演愈烈。显然,这个辩论有两方面观点。一个观点是预测IT基础设施将会很快消亡,而另一个观点则认为,即使面临一定的挑战,传统的IT基础设施仍将保持一定的相关性,不会很快消亡。事实表明,适应云计算发展的企业,发展进入快车道;坚持传统IT发展路径的企业,发展却遇到了不小的阻力。

传统企业服务生态主显然明白其中的道理,纷纷加速进入云服务领域,然而效果却不理想。全球最大的IT企业HP2016年宣布关闭Helion公有云;思科于2017年关闭Intercloud公有云;日本IT巨头富士通2018年10月关闭K5公有云除了日本以外的服务······ · · · · ·传统企业服务的生态主微软、英特尔、IBM、HP、甲骨文等,已经逐渐被AWS、Salesforce、谷歌、阿里云等新的生态主取代。

IBM曾经在计算领域独领风骚,但是上个世纪90年代被PC产业链上的微软、英特尔等厂商围殴,遭遇最严重的危机。在云计算市场,IBM正在遭遇同样的危机,IBM在2013年以20亿美元左右的价格收购SoftLayer Technologies,正式进入公有云市场。2018年10月底,IBM以340亿美元收购开源软件厂商红帽公司,希望在混合云市场有所作为。IBM出手阔绰,让人看到了蓝色巨人在云计算市场的焦虑。

在另一个人工智能领域,IBM试图建立自己的生态。IBM在推进公有云业务的同时,其实业务的重心还是公司研发的认知计算平台Watson(沃森)——通过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获取洞察。在过去的十年中,IBM投入了数十亿美元来开发沃森平台。但事与愿违,沃森虽然在医疗领域进行了探索,但是并不顺利,直到目前也未能形成强大的市场竞争力,甚至有科技投资人称"沃森就是一个笑话"。

传统企业服务生态对用户的影响降低。作为IT基础设施的供应商,在传统企业服务生态中,生态主如IBM、EMC、甲骨文、微软等技术与产品对用户的选择发挥着决定性的作用,生态链上的合作伙伴和用户都能从中受益。现在则不同,这些传统的生态主对用户的影响力降低,有的甚至被云服务商取代,不能与最终的用户接触,生态伙伴从中受益的机会也大大降低。

面对如今快速变化的时代,即便是百年企业也免不了倒下,MOTO、诺基亚 ……数字化智能化正在重构企业服务生态。

3.企业数字化加速云生态成型

为了更好的助力企业数字化转型,基于云计算的企业服务生态将重构整个ICT的运作模式。

放眼企业服务领域,云服务商已经成为新的霸主,主导企业服务生态的发展。目前国内互联网巨头中,只有阿里和腾讯建立起了成熟稳固的生态系统,彼此协同发力,在企业服务领域发展势不可挡。

但这两家的生态基因却并不相同,阿里是运营的基因,生态构建的逻辑是缺什么补什么。上个世纪,很多制造业企业需要销路,需要走出国门,时代缺乏对外销售通道,阿里帮助时代建立了这个通道,进出口电子商务平台阿里巴巴应运而生。内需开始起步,国内消费者开始对商品多样性有强烈需求,阿里又做了淘宝。由于中国商业生态信用体系缺失,交易经常出现违约情况,阿里又适时的推出了支付宝,补上了这个缺口;在中国生意人开始接触互联网经济初期,缺乏流量转化经验,阿里又推出了面向商户的数据服务,帮助网商们核算投入产出比;在中国消费升级的年代,中国快递服务的效率明显制约了用户的消费体验,阿里又及时补上了菜鸟物流去堵生态的窟窿;在企业对IT基础设施的需求方面,推出阿里云,并迅速向零售、制造等企业延展……

阿里的生态构建并不是先通过一个中心的应用,迅速获取大量用户,然后再慢慢想变现方式。而是一点点的完善生态,慢慢吸引更多人或者企业的使用。

电商生态之后,阿里的移动金融、物流网络、云计算、数字媒体大文娱等一点点补足的商业要件,正在慢慢形成新的商业生态——吸引更多的人使用,为更大范围的商业服务。

腾讯通过模仿国外的ICQ发明了QQ,然后嫁接到中国市场后迅速成活,并迅速发展成了拥有中国最大用户基数的社交应用——几乎所有网民都有QQ账户,QQ账户几乎等同于中国网民的ID库。

通过这个中心应用,腾讯又移花接木来了很多周边应用,完善了腾讯的初始生态。而后的微信,也采用相似的逻辑,只不过开启了开放战略,吸引了更多外部的合作方进入腾讯生态。微信生态最大服务商——微盟集团已经1月15日在港股主板挂牌上市。

依靠SaaS+PaaS构建生态,企业应用与服务诞生新的生态主。一些具有实力的SaaS厂商,通过构建PaaS平台,开放API接入其他厂商的企业应用,或者通过构建应用商店的方式,让用户自己选择所需的产品。

SaaS领域最牛B的三家企业Salesforce、Workday、ServiceNow全部都建立了生态系统。

Salesforce生态系统是Salesforce经济的关键增长动力。其生态系统包括成千上万的合作伙伴,包括ISV和顾问;400万开发商;一个拥有250万"开拓者"的社区—个人和公司,使用Salesforce来推动创新,改变他们的公司,并发展自己的事业;400多个本地、行业和特殊兴趣用户组, 200多名Salesforce MVP,多产品专家和品牌倡导者。

IDC发表的新研究报告表明,Salesforce和其客户和合作伙伴生态系统在2022年之前,将带动330万个新的就业机会,Salesforce全球的新业务收入将达到8590亿美元;Salesforce合作伙伴生态系统将以每一美元Salesforce的收益获得5.18美元;对Salesforce经济影响最大的行业将是在金融服务,包括58万个新增加的就业机会和1640亿美元的新业务收入。制造业、零售行业、通信和媒体行业、医疗保健和生命科学行业等行业也将受到影响,增加收入,创造就业岗位。

Saleforce PaaS从2014年开始一直保持接近40%的高速增长,PaaS在Salesforce的总体营收中的占比逐年增加,日益成为推动Salesforce业绩增长的主要动力。Salesforce PaaS体系的营收已经14.4亿美元,已经实现规模化。Salesforce PaaS的生态体系非常健全,基于其PaaS,已经产生了像Veeva这样的超级独角兽,还有数个 FinancialForce 未来独角兽。

HCM SaaS巨头Workday也向客户、广大的生态合作伙伴、独立软件供应商(ISV),以及开发者开放PaaS。通过Workday的PaaS,Workday的客户和生态伙伴可以用此平台去开发扩展和应用,从而增强客户所使用的Workday的能力。

4. All in AI,智能化正在加速生态重构

快速构建智能服务,将为企业服务生态发展带来强大影响力。2017年,中国企业AI市场的市场规模约为178亿元,预计2020年企业AI市场将增加到361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超过20%,两倍于IT市场的平均增速。

人工智能正在最关键的路口。很多AI创业公司在各自的领域取得了突破,但具备强大的AI技术储备,并且有能力渗透到几乎所有领域的玩家,并将成为AI生态的未来生态主。

BAT最早开始布局生态建设。百度喊All in AI,腾讯喊AI in All,阿里盖起达摩院,较量的是平台、技术、场景、生态等多方面的综合实力。以阿里云、腾讯云、京东云、微软为代表的AI平台提供商和以华为、浪潮为代表的AI基础架构提供商占据着AI生态领跑者的位置。作为AI技术的推动者与实践者,AI平台提供商在AI生态竞争力排名中具有先天的优势,云服务运营商通过云平台输出AI能力的模式也得到了不少ISV的认可。华为和浪潮作为传统ICT厂商的代表,除了积极推动自身业务在AI市场的布局外,在传统领域建立的生态优势对AI业务的发展也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AI应用企业积极渗透。海康和大华作为安防类设备厂商的代表进入了AI生态建设最前沿。安防领域有众多AI应用落地的场景,海康和大华自身一直在完善AI产品与解决方案。作为安防市场的龙头企业,他们在客户端和生态系统中都具备良好的号召力,有助于其建立在AI生态系统中的竞争优势。

用技术立本,建立战略领地是又一个发展方向。商汤、旷世、依图、明略和百分点也加入了AI生态建设的竞争。这些公司在AI、大数据领域的能力已经经过了市场的检验,目前生态系统建设已经成为业务推进的重要发力点之一。尽管与其他几类公司相比,他们在生态覆盖、合作伙伴支持等方面还有不小的差距,但围绕细分AI市场的生态建设也都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并且得到了部分合作伙伴的认可。

 

海比研究认为,数字化智能化正在重构企业服务生态,一批新的企业服务生态主将诞生,一批传统的企业服务生态会被淘汰,这个过程或许是缓慢的,但是影响却是深远的。

那么数字化智能化如何重构企业生态呢?坑在哪儿,机会在哪儿?3月21日,"CDEC2019中国数字智能生态大会暨第十二届中国软件渠道大会"将在北京中关村软件园国际会议中心正式拉开帷幕,全球知名的企业与国内的企业服务巨挚将与会,带着新理念、新技术、新产品亮相展会,参与讨论,会给你带来不少的收获!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软件网或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任何行业、传播媒体转载、摘编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刊登、发布的产品信息及新闻文章,必须按有关规定向本网站载明的相应著作权人支付报酬并在其网站上注明真实作者和真实出处,且转载、摘编不得超过本网站刊登、转载该信息的范围;未经本网站的明确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在非本网站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

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