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纳斯达克"凌晨出炉,创新企业如何抓住科创板带来的机会机遇?

[摘要] 本文作者│刘学习Fiyinghare "凌晨还在工作,辛苦了! 事实证明,只要想监管,拥抱创新,而又有强有力的人推动,各种细则和规章实际上是可

本文作者│刘学习Fiyinghare

"凌晨还在工作,辛苦了!

事实证明,只要想监管,拥抱创新,而又有强有力的人推动,各种细则和规章实际上是可以很快制定出来的[微笑]"

3月2日,周六,一打开朋友圈,满屏的科创板的新闻与评论。不是记者的朋友圈多高大上,而是记者身处的企业服务领域的企业非常关心创新,更关心创新与资本的结合。

从主板,到创业版板、新三板,再到科创板,企业服务企业看到的机会在哪儿?希望又在哪儿呢?

1.效率之高前所未有,创新型科创企业是最大的受益者

从2018年11月5日决定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主要制度规则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截至日期是2019年1月30日。3月2日凌晨0:45分,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主要制度规则正式发布,共2+6个相关政策,对科创企业注册要求和程序、减持制度、信息披露、上市条件、审核标准、询价方式、股份减持制度、持续督导等方面进行了规定。

征求意见刚结束就发布正式规则,效率之高史无前例。八大规则出齐,科创板来了!企业可以申请上科创板了!

尤其是在两会召开前期,证监会凌晨发布科创板规则,可见资本市场改革的紧迫性和证监会的重视。

当前中国正处于经济转型期,亟须扶持大批科技型、创新型企业,上交所的科创板和注册制的配对是一个极好的突破,是对实体经济转型和动能转换的一次精准指导。

2.不同于创业板和新新三板,多层次资本市场逐渐形成,

根据资料,我国目前的多层次资本市场分为四个层次:

第一个层次为主板,目前由上交所主板、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和深交所主板三个部分组成,其中深交所主板自2000年起就不再吸收新企业上市。

第二个层次为二板市场,即深交所的创业板。

第三个层次为三板市场,由股转系统"新三板"和"老三板"组成。

第四个层次为四板市场,指的是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

 

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邵宇认为,新三板现在的企业总体体量偏小,创业板大部分是运营已久、已有稳定收益的企业,而科创板主要是为创新型科技企业服务,特别是为初创或者规模很大、但是没有达到盈利等硬性指标的企业,提供一个上市渠道。

中信建投证券策略首席分析师张玉龙认为,科创板和注册制的推进将继续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这对风险投资、证券公司的投行和并购等业务形成利好。

因此有专家认为,科创板冲击最大的不是创业板而是新三板,科创板一出,新三板就基本失去意义了,好的创新企业不会再去新三板。至于创业板,从投资准入门槛来看,层次还在科创板之上,投资者门槛也比科创板要低,规模更是不可同日而语。所以不会受到太多的影响。

3.科创板给企业和技术人员带来福音

针对三个面向具有较强成长性的企业的创新企业。《注册管理办法》要求,发行人申请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应当符合科创板定位,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优先支持符合国家战略,拥有关键核心技术,科技创新能力突出,主要依靠核心技术开展生产经营,具有稳定的商业模式,市场认可度高,社会形象良好,具有较强成长性的企业。

科创板对于一些硬性条件有所放松,允许没有盈利的企业上市,增加了科创板的包容性与竞争力。上市企业实行注册制,门槛降低允许不盈利,跟征求意见稿一样,市值低于10亿元的,要5000万元利润;15亿元市值开始不要求利润,但要营收2亿元,和研发投入不低于15%;20亿元市值的,要营收3亿元,产生1亿元经营现金流;30亿元市值只要求营收不低于3亿元;40亿市值就没要求了。这将极大的扩展上市企业资源。但这也放大了风险。

科创板块新股发行价格,市值都是市场说的算,试点注册制。根据证监会发布的《关于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实施意见》,科创板市场新股发行价格、规模、节奏主要通过市场化方式决定,强化市场约束,对新股发行定价不设限制,建立以机构投资者为参与主体的询价、定价、配售等机制,充分发挥机构投资者专业能力。

缩短了核心技术人员股份锁定期,由3年调整为1年,期满后每年可以减持25%的首发前股份;同时,还明确特定股东可以通过非公开转让、配售方式转让首发前股份,具体事项将由交易所另行规定,报中国证监会批准后实施。这个估计是充分考虑到了企业的积极性,如果锁定3年,恐怕好公司就不愿意科创板上市了。

4. 科创板三大推动作用,从中央到地方资本政策向创新倾斜

一是进一步助推动创新型国家战略发展,走科创引领发展模式。这与传统经济发展模式有很大的不同,过去主要运用是土地、基础设施等不动产为主的生产要素,现代化经济体系则以技术、人才、品牌、商标等为动产要素。科创板的建立,有助于树立新的资本市场服务模式。一方面,设立科创板,为科技创新造血,让金融在创新发展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另一方面,激动人心的上市故事将激发整个中国社会的创新激情和创业文化。

二是将创新型企业留在国内资本市场。科技创新企业仍频频选择赴香港、美国等地上市,以前的BAT,最近的小米、美团等一批公司纷纷境外上市,蚂蚁金服、滴滴、今日头条等超级独角兽也会选择往外跑。改革急迫性显而易见,要留下好企业、创新型企业,增强资本市场的融资能力,就必须在确保市场平稳运行的基础上大刀阔斧地推进改革,科创板应运而生。

三是完善我国资本市场体系。科创板和主板、创业板等共同服务不同类型、不同规模、不同属性的企业,资本市场体系将更加丰富。

三从中央到地方资本政策向创新倾斜。从科创板设立开始,政策君像创新企业倾斜。如央行上海总部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民营企业和科技创新企业金融服务的实施意见》,明确对科技创新型的中小企业在再贷款上给以支持。

上海市政府发布的文件明确,上海要建立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到2020年全市高新技术企业总量达到1.5万家左右;上海市科委明确表示,已经推动现有科技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对照股权投资未来科创板的上市标准和条件积极加快股改。

广州市科技创新委员会下发《加快推进创新企业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和香港交易所上市行动方案》,力争2020年,广州全市科技创新企业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上市数量位居全国前列。

纳斯达克是由美国全国证券交易商协会为了规范混乱的场外交易和为小企业提供融资平台而创建。

科创板是为了试行注册制改革、为科技创业企业提供融资平台、以及现阶段为优质企业提供不同于主板市场的绿色上市通道而设计创建的。

对比来看,为企业尤其是科创企业和中小企业提供融资平台这一点是一致的。这家够了!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软件网或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任何行业、传播媒体转载、摘编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刊登、发布的产品信息及新闻文章,必须按有关规定向本网站载明的相应著作权人支付报酬并在其网站上注明真实作者和真实出处,且转载、摘编不得超过本网站刊登、转载该信息的范围;未经本网站的明确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在非本网站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

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