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会】国产操作系统发展趋势

[摘要]文介绍了国产操作系统的现状,并讨论了国产操作系统的面临的问题和挑战,以及对国产操作系统的趋势展望。
内容导读:本文介绍了国产操作系统的现状,并讨论了国产操作系统的面临的问题和挑战,以及对国产操作系统的趋势展望。

关键词:国产操作系统 安全可控

 

借开源Linux东风,国产操作系统从项目科研体制转向公司化运作,2018年大浪淘沙,中国依然有几十家国产操作系统企业,虽然在公司规模、销售收入和市场占有率等方面都很小,技术、产品和方案还相对薄弱,但是2017年在用户信心、使用习惯、产业链配套以及开发工具及人员经验等方面均取得了一定进展。

一、 应用情况

(一)国产操作系统占据安全可控的主战场

去年勒索病毒WannaCry全球大爆发,遍布100多个国家,数十万台电脑,中国也是重灾区,高校、科研机构、公安等成为攻击的重点。这次事件对广大的受害国的用户而言,最大的一个收获应该是一个警醒,发展自主可控的国产操作系统刻不容缓。2017年中国和全球网络安全事件层出不穷。2017年国产操作系统,因为自主可控政策而获得大单,也因为在操作系统产品上的安全加固,而赢得更大的市场。

(二)从边缘到核心,国产操作系统应用不断深入

2017年9月7日,备受关注的核高基民航电子客票课题在成都通过验收。这个项目把原来运行在惠普Unix服务器和甲骨文数据库上的电子客票应用,迁移到基于国产服务器、中标麒麟操作系统等国产软硬件平台,预示着国产基础软件在国家核心交易系统领域取得了重大突破。

中央储备粮是关系国计民生和国民经济安全的重要战略物资,中储粮首试国产操作系统,选择了普华基础软件的操作系统。2017年普华服务器操作系统产品首次进入了国家电网信息化应用项目。今年,国家电网继续践行“十三五”规划中信息化建设的重点,开始在一些关键业务里推动国产化信息系统替代。

  党中央把电子政务建设作为我国信息化工作的重点,中标软件推出的安全可靠易用操作系统和办公软件,一方面高效解决各级政府协同办公的信息化需求,另外一方面,确保涉密内容的安全传送。目前,中标软件已累积了大量电子政务成功案例。

(三) 国产基础软件在重大工程中建功立业

(四)国产操作系统推动自主可控成果转化,促进军民融合产业发展

(五)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为国产系统发展提供新机遇

国产操作系统在公有云上具有哪些优势呢?第一、兼容性高,中标麒麟操作系统支持国内外主流数据库、中间件、备份恢复软件、HA软件、虚拟化软件、大数据平台软件、安全软件等,并提供Oracle数据库、VMWare ESXi虚拟化、Veritas备份及HA、Oracle Tuxedo中间件等国际厂商软件。第三,安全性也不容忽视

未来,人工智能技术研发与应用对计算资源的需求集聚增长,为基于Linux系统的云和超级计算机的发展提供巨大的市场机会。

二、问题与挑战 

(一)强化应用生态建设应该是一项长期而又艰巨的任务

主要问题表现在三个方面:国产操作系统生态链不健全,围绕国产操作系统软硬件兼容适配能力不足,严重影响了应用推广;很多客户的应用环境需要围绕操作系统做大量的适配和认证,但这些需要适配的厂商又需要我们产品的市场占有率,在个别领域就陷入了认证-应用-认证的死循环;同时,基于国产基础软件的应用数量较少,用户的很多业务系统需要针对自主可控产品做专门的调整和迁移,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客户部署使用的积极性。

目前,依靠国产操作系统厂商自己单方面去改变这个应用生态的现状基本是不可能的。关键还是在于市场利益的驱动,想让应用厂商为Linux操作系统用户自发适配相应产品,动力是有足够的用户份额,这需要国产操作系统厂商长期共同努力。

(二)国产操作系统碎片化严重,创新能力不足

由于国产操作系统基本上都是在Linux内核基础上二次开发来的,本身门槛较低,特别是近几年受国家政策影响,参与企业较多,表面上国产操作系统越来越多,实际上国产操作系统碎片化严重。

(三)全国产替代方式从某种程度上加大的操作系统的替代难度

出于国家安全的考虑,在信息基础设施和信息关键核心技术等方面,亟需实现国产化替代。从政策层面看,推行全国产替代本身无可厚非,但是在具体操作上,这一推进方式从某种程度上加大的操作系统的替代难度,操作系统是产业链的中枢,是兵家必争之地,其核心位置决定了操作系统一旦进入很难被替代;传统信息系统经过多年的发展,已经积累了很多应用和数据,面临着大量的应用和数据迁移问题,历史包袱比较大;客户端受用户习惯和应用影响替换难度巨大;基于国产CPU的整机性能、稳定性以及开机成品率等也间接影响操作系统的推进进程。

(四)在开源组织中的地位和影响力不强,直接影响国产操作系统的发展。

三、趋势与建议

(一)借鉴Android经验,以龙头企业为主完善生态链建设

国内专家曾总结了Android对国产操作系统的启示,主要包括四个方面:面向特定应用场景,通过与CPU绑定,软硬一体,缩短生态链,优先走专用化道路;建立统一的操作系统版本,统一用户界面和运行环境,提高了操作系统标准化的程度;通过集成商带动,培养应用开发商,突破应用困境;通过政策,影响用户,培养用户,突破用户习惯困境。

因此,通过举国体制,集中力量办大事,提高操作系统标准化的程度、软硬绑定,以此为基础快速建立产业链是解决目前国产操作系统困境的唯一可行的出路,只有这样在传统党政军国产化替代市场才有机会。

(二)人工智能将带来产业链重构的机会,是下一个风口

(三)利用开源优势,走开源创新、产业协同发展之路

(四)坚持政策支持与引导,同时不忽视市场竞争

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各类网络安全事件和“去IOE”趋势已促使信息化与信息安全上升到国家战略高度。但是政策引导并不应该排斥市场竞争。今年,中国电科和微软公司共同创建的中外合资经营企业——神州网信公司正式推出了 Windows 10政府版。更多有识之士则呼吁限制使用Windows 10政府版。国产信息化平台绝对不是简单的闭关锁国的使用国产产品,而是通过市场竞争,政策引导,使得国产产品和国外先进产品同台竞争,不断相互学习进步,在产品技术,本地化服务中实现优势互补,最终达到更好的服务中国客户的目标。

(作者:中国软件网 刘学习)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