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云DevCloud,AI时代下的软件研发新引擎

[摘要]日前,中国软件产业年会在北京召开,年会以 再创辉煌——软件企业转型升级之路 为主题,前瞻软件定义的产业方向和技术路径,探索新时代推动
日前,中国软件产业年会在北京召开,年会以“再创辉煌——软件企业转型升级之路”为主题,前瞻软件定义的产业方向和技术路径,探索新时代推动软件高质量发展的措施机制,持续推动软件在各行业的创新应用和广泛影响。华为云DevCloud专家受邀参加本次大会, 就当下软件产业的发展和未来趋势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分享了在AI时代下的软件研发新引擎。

华为云DevCloud专家讲到,随着云计算、IoT、AI等技术的蓬勃发展,我们正在进入一个万物感知、万物联接、万物智能的世界。软件蚕食世界,软件几乎已经渗透到了现代产业的方方面面,人工智能时代的到来将改变各行各业,未来的软件产业覆盖范围会大大超出我们今天的定义,软件产业空间巨大。2018年9月,麦肯锡(MGI)发布报告《人工智能对全球经济影响的模拟计算》,认为人工智能有可能显着提高整体经济生产力。即使考虑到转型成本和竞争效应,到2030年它也可能使总产量增加约13万亿美元,并使全球GDP每年增加约1.2%。不仅是华为,还有各大互联网公司和传统的科技公司,都将人工智能视为巨大的机遇。

正是如此,数字化转型是企业发展的必经之路。企业在数字化转型的过程中不断收集和积累数据,用于智能分析和精准控制,提升企业运行效率。例如飞机引擎中的传感器每次飞行过程中平均产生超过1TB的数据,这些数据被用来诊断引擎的健康度,供引擎企业进行可预测性维护,降低维护成本,提升安全度。另外一个例子就是一个农场通过给奶牛带上项圈,读取奶牛的生物特征,通过数据分析,提升奶牛产奶的效率。企业数字化转型,才能具备“创新和敏捷”的业务能力,才能应对技术、需求和商业模式的变化。只是不同行业的数字化转型处于不同阶段。根据业界咨询公司的报告汇总了各行业数字化现状,互联网和电信运营商等信息服务提供商处于引领阶段,紧随其后的是金融/政府等社会服务单位;汽车等机电企业处于爆发阶段,如车联网和自动驾驶;其他企业刚好处于起步阶段。

过去工业化的标志是“电”,现在数字化的标志是“云”。云将是未来企业业务数字化最主要的承载方式,云的能力价值逐渐被企业所认可,成了企业业务的首选架构,企业的数据将逐步汇聚到云端。据调研数据显示,95%的企业和组织在使用和评估云,软件服务化、云化是大势所趋。从软件的工程方法上来看,DevOps成为被广泛接受的软件交付新模式,成为企业的关键竞争力。据调研数据显示,近80%的企业接受DevOps并积极向DevOps转型,但是落地DevOps并不容易,除了研发组织和企业文化带来障碍,缺少智能高效的研发平台也是导致转型困难的重要因素。

华为在近30年的发展过程中,研发模式、流程、工具在不断演进,在DevOps实践上也进行了积极地探索并取得成果,开放华为30年研发实践打造了华为云DevCloud。华为云DevCloud 践行DevOps理念,从组织、流程、工具、环境等几个方面来承载DevOps的完整实践过程。目前已经提供13个服务,3个行业解决方案,覆盖软件交付的全生命周期,打造全云化研发场景,开发、测试、部署、运维、运营等一起研发活动都在云中完成,包括在云上编码调试,全面支撑落地DevOps。

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印发《推动企业上云实施指南(2018-2020年)》,对企业上云做出了具体的指导。到2020年,力争实现企业上云环境进一步优化,行业企业上云意识和积极性明显提高,上云比例和应用深度显著提升,云计算在企业生产、经营、管理中的应用广泛普及,全国新增上云企业100万家,形成典型标杆应用案例100个以上,形成一批有影响力、带动力的云平台和企业上云体验中心。响应工信部推动企业上云指南,华为云全面助力企业上云。工信部的平台和华为云对企业上云的全方位支持,支持18类140多个服务,已发展6000多个合作伙伴。

在上海举办的2018华为全联接大会上,华为发布全栈全场景AI解决方案,开放华为云人工智能能力,支撑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华为云EI企业智能提供“云-边-端”三位一体的全栈智能服务,充分利用各环节优势,使能软件企业,将人工智能服务落地行业。在基础计算能力之上,华为云EI将提供从基础平台服务到通用API、高级API、预集成方案在内的45种服务、142项功能。这些服务将覆盖AI资深数据科学家、数据工程师、普通IT工程师到业务开发等各类人群的各种使用场景。华为云DevCloud将持续演进,逐步提供运维运营服务,打造全流程安全可信的云端研发平台。打造基于DevCloud和 ModelArts的一站式AI开发平台,对数据进行采集、标注、转换、生成,为AI模型/AI应用开发提供开发、训练、调优、部署、发布的能力,打造软件研发新引擎。

华为云DevCloud 2016年12月在大连发布,至今2年先后服务了30个城市和19所高校,获得极具影响力DevOps产品,并成为中国DevOps标准工作组成员。目前,已经有30多万个软件项目运行在华为云DevCloud上,15万开发者选择了华为云DevCloud作为工作平台,极大地提升了开发者的工作效率。华为云DevCloud将逐步汇聚百万开发者,构筑更加广阔的软件生态。繁荣的软件生态离不开各方的力量,华为云DevCloud致力成为软件产业发展的“黑土地”,携手政府、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等产业链的各方,发挥各自的优势,做大、做强产业,让华为云DevCloud成为AI时代软件研发的新引擎,让软件产业成为经济的发动机,成为智能世界的神经系统。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