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数字化转型,上云已成最佳捷径

[摘要]过去10年间,我国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IT技术迅速发展,数字技术呈指数级增长,技术创新和商业创新呈现大爆炸的形态,中国已然是最大

过去10年间,我国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IT技术迅速发展,数字技术呈指数级增长,技术创新和商业创新呈现大爆炸的形态,中国已然是最大的数字化消费市场。

然而,在我国产业数字化转型实践中还存在着很多问题,例如缺乏统一架构的PaaS平台导致I T应用的敏捷开发和个性化开发不足;私有云和公有云的安全问题还有待解决;越来越多的数据和流量负荷处理所面临的压力,且有许多“数据孤岛”尚未打通等。

为此,光环有云携手AWS、金蝶云、极客学院与竞合机构于1月8日举办了“云计算如何加速企业数字化转型”研讨会,邀请在数字转型的这次机遇中,寻找企业生存之道的伙伴们,一起探讨如何实现颠覆式创新。

企业上云乃大势所趋

传统企业通过数字化改造转型升级,利用技术创新激活发展动力,已是大势所趋。正如光环有云副总裁刘虎 在其《企业数字化转型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主题演讲里所展示的,在对将近500家企业的调研中发现,超过80%的企业级用户将“数字化转型”作为未来24个月IT和业务的重点。

云计算已成为信息化的新常态。刘虎表示,发展到当今时代,云计算已不再是单纯的供给计算能力,逐渐成为了一个包含基础设施、云算平台乃至整套管理、软件解决方案的庞大体系。“企业上云”一言以蔽之:企业的一切迁到云上。除了降低成本、节约资源的优势之外,企业上云能解决制造企业里面临的信息孤岛、集成度低等问题,从而提升企业各环节的效率,并带来能力交易等商业模式的创新。

金蝶软件高级顾问王浩宇 也表示,为推动企业上云,天津工业企业“上云上平台”支持政策最高补贴可达50万元。目标到2020年,全天津市面向制造业的云计算技术、产业、应用和服务体系及产业生态初步建立,打造形成工业互联网的服务体系和产业链条,全市工业新增上云企业2000家以上,形成典型标杆应用案例100个。

物联网为云计算革新加速

云计算与物联网虽然都是未来技术的发展趋势,但是一直以来,云计算与物联网之间的关系却并未表现得太过密切。

云计算的应用对象还是主要体现在传统的服务器、PC等方面。而实际上,物联网有着改变众多领域活动的潜力。刘虎表示,从他们的调研中可以发现,有超过50%的企业用户自2019年起会将物联网作为IT重点。咨询公司Gartner也估算,2017年全球物联网设备数量达到84亿台,比过去一年增长了30%,而到2020年,这个数字将是204亿的市场额度。

可以说,物联网与云计算的结合给业界带来了很大的想象空间。在云计算技术的支持下,物联网被赋予了更强工作能力,云计算为物联网所产生的海量数据提供了很好的存储空间。云存储可以通过集群应用、网格技术或分布式文件系统等功能,将网络中大量不同类型的存储设备通过应用软件集合起来协同工作,共同对外提供数据存储和业务访问功能;而物联网则为云计算提供了落地应用,丰富了云计算的应用场景,能够进一步推动数据价值的挖掘,使数据价值进一步显现,促进产业革新“瞬间爆发”。

未来,光环有云将继续基于AWS 技术平台,依托合作伙伴的力量,提供集网络安全、CDN加速、DNS、跨云管理、大数据分析、数据中心互联等完善混合IT架构解决方案,让企业客户的上云之旅更加顺畅,更快实现IT系统的转型升级。

成就赋能创造者

很多企业在面对转型的时候都会从IT入手,但IT转型并不能覆盖企业的数字化转型。人员数字化意识的提升,业务流程的数字化逻辑梳理等都是要在数字化过程中逐一解决的问题。

AWS解决方案架构师王世帅 在《亚马逊云计算助力企业IT创新与转型》演讲中表示,流程机制、企业文化、组织架构、技术架构是亚马逊组织创造力的四个组成部分。正如亚马逊创始人及CEO Jeff Bezos所说,“发明创新有多种形式和不同规模。最根本的最推动变革的创新是:能够给其他人赋予创新能量,解放其他人创造力。”自动化,全功能的技术平台是亚马逊创新的主要依托。

企业在数字化转型的过程中必将产生大量的需求,云计算则可以很好的支撑转型。而且AWS在业务发展的过程中一直以客户为中心,AWS把手放在客户的脉搏上,客户有任何的变化都能够感知,客户提出要求会以最快的速度去响应。AWS始终为客户去把住安全、性能、可靠性、成本控制四个领域的关。

未来AWS会更加关注新型数据源、安全、人机互动,数据变得越来越重要。正如王世帅所说:“我们要关注新的数据源。任何公司都应该是基于数据,由数据驱动进行优化,只有这样才能够有竞争力。而AWS在安全方面会不断投资、不断创新,人机互动界面未来应该存在于我们所处环境的每一个角落。

打造VUCA时代的人才培养

世界已进入VUCA 时代,我们正面对着一个易变(Volatility)、不确定性(Uncertainty)、复杂(Complexity)和模糊(Ambiguity)的世界。VUCA时代对于学习的改变是颠覆性的。定制化、精细化学习成为现实;学习资源与业务更加紧密的契合成为趋势;跨越现行思维方式,成为当下对员工个体提出的基本要求……身为培训从业者,理应更加拓宽认知,重新起航。

极客学院&Toppro创始人姚尚朗 表示,企业在数字化转型的过程中,人才是必不可少的核心因素,特别是在当下的VUCA时代,企业还需要随时保持战略的灵活性,以随时应对新的市场变化,如何构建一支合适的人才团队,让转型得以落地和实现,Toppro所提供的未来工作平台,使企业有机会使用全球的资源来完成这一目标。

而光环有云也将为全球大型企业进中国,中国企业出海提供专业AWS云技术和服务,以及云计算人才培养。

当然,在企业的转型过程中,除了以上IT及人才方面的调整之外,企业对融资过程的管理也是考验创业团队资源整合能力、过程管理能力和风险应对能力的一场实战。可以说,没有完成实战的创业团队是无法实现从“业务”向“产业”的转化。

竟合机构合伙人樊杰 在他的演讲《企业融资节奏把握》中提到,商业计划书不仅是商业模式的精炼,更是展示团队商业逻辑和沟通能力的缩影,亦是团队执行能力的总结,目的是建立投资人对方向、模式、团队的信心。

传统的估值方式无法相对准确、合理地对初创期的项目给予估值;资方和创业团队对项目的视角不同,也难以形成双方都认同的标准。樊杰表示,早期项目投资成功是小概率事件,对风控的考虑直接影响决策。早期项目的估值不仅仅体现在资金,还需要综合资源、人力、时间等多重要素。可以说,高估值不一定是高起点,走的长久比走的快更重要。而这个道理,放大到整个企业数字化转型中来说,都是一样的—只有让企业能够持有长久创新生命力的转型,才有意义。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