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atON独创Giskard共识亮相测试网络

[摘要]中国自古的哲学一向认为:世间的万事万物皆不出 道 与 术 这两大范畴,换成现代经济学概念,可以表达为生产关系与生产力之间的辩证统一。同
中国自古的哲学一向认为:世间的万事万物皆不出“道”与“术”这两大范畴,换成现代经济学概念,可以表达为生产关系与生产力之间的辩证统一。同样,在分布式计算网络领域中,以致力于成为面向未来下一代计算架构的PlatON为例,如果安全多方计算(MPC)的上线是“精于术”的话,那么在1月18日测试网络更新中发布的可验证计算证明共识(Giskard)就是PlatON在“明于道”方面的重大进展了。

术道兼备

以MPC为依托实现的隐私计算实现了对输入数据隐私和计算逻辑隐私的双重保护,让数据在安全的环境中能够得以最充分的应用,同时还能够提供最佳的隐私保护解决方案促进分布式计算网络的进一步发展。隐私计算无疑是PlatON在生产力方面对于未来全数字化世界能够早日到来所做出的重大贡献。

分布式计算网络系统的最终目的就是实现未来在全数字化世界中大规模进行并行计算,以让整个社会的计算能力突飞猛进,极大地提升人类的生产和生活水平。这其中,共识机制能更好地让尽可能多的终端设备团结在一个计算网络中协同发挥作用,形成1+1>2的复合效果,这样才能最大程度地发挥出隐私计算的功用。

所以自2018年末PlatON全球率先支持隐私计算后,其进化的速度并未稍有放缓,而是在1月18日迅速发布0.3.0版本更新,向用户推出名为Giskard的共识机制,从而实现术道兼备,珠联璧合。

两全之选

PlatON的Giskard共识由实现候选节点的选举、投票的PPoS和实现出块的CBFT所组成。

在分布式计算网络领域,去中心化、可扩展性和安全性不可兼顾的“不可能三角”中,去中心化的指标就是参与共识的节点数量,可扩展性的量化指标是TPS或者叫吞吐量,而安全性的量化指标就是作恶的经济成本。所有的共识都围绕这些维度展开,尤其具象到所有的PoS系统中时,主要需要权衡的就是共识节点数量和可扩展性能。

PlatON综合权衡了这去中心化和性能的需求,提出了独创性的PPoS共识:任何Energon的持有者都可以通过质押Energon参选共识节点,其他的Energon持有者也能够通过质押Energon的方式持续进行投票,一方面维持一个小规模的动态共识节点的候选人列表来保障性能满足绝大多数情况下的需求,另外一方面通过在这个候选人列表中用VRF和概率分布随机选取共识节点的方式来实现尽可能程度上的去中心化。

PPoS在PlatON测试网络上将经过谨慎严格的分阶段测试后陆续进行发布,在0.3.0版本中实现根据候选节点质押Energon数量的排名,来选取前25名成为下一轮的验证节点,并基于这一模式展开测试。随后将于0.4.0及其随后的版本中陆续开放权益委托(投票)和分红、VRF随机算法选取验证节点等特征性功能,一步一步将PPoS共识推向完善。

在共识节点被推选出来后,通过并行拜占庭容错共识(CBFT)的方式出块,出块和区块检验并行进行,在保障BFT三分之一容错性的同时,极大地提高了出块速率。其他的BFT都是同步处理,也就是对一个区块确认后才产生下一个区块,性能存在着上限,相较而言CBFT共识在性能方面得以根本性的提升。

如期更新

除了独创性地推出了Giskard共识机制之外,PlatON此次按照之前公布的时间表如期完成的更新还包括大量重要内容的同步上线:

开始提供Android客户端ATON下载,这意味着PlatON的使用终端从纯PC进化到了PC+手机的双端时代;

开放Android和IOS客户端的源代码;

开放Android和IOS上的web3 SDK。PlatON从来都把社区化共建当成未来的基本路线不动摇,所以原生客户端往往只满足最最基本的使用需要,同时给社区留下了足够的开拓空间和必备的生产环境,鼓励开发者积极地投身到PlatON的共建中来;

发布PC客户端Samurai的0.3版本,其中最重要的更新内容就是支持节点质押Energon参与竞选候选节点的操作。

一个完备而强大的分布式计算网络系统,必须具备兼顾到全体参与者利益的共识机制作为“道”来保障社区的共建共荣,同时还要通过能够解决广泛需求的领先功能作为“术”来深化应用价值。不断通过版本更新逐渐完善的“道”与“术”,将引领PlatON朝向成为未来全数字化世界的基础设施奋勇前行。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