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云之旅中,企业都需要准备什么?

[摘要]近几年来,云计算一直是一个热度颇高的话题,从公有云和私有云之争,再到虚拟化、容器等一系列热门技术的潮流变迁,围绕云计算的各种争论就
近几年来,云计算一直是一个热度颇高的话题,从公有云和私有云之争,再到虚拟化、容器等一系列热门技术的潮流变迁,围绕云计算的各种争论就从未平息过。在Gartner高级研究总监季新苏看来,国内云计算的发展正在进入深水区。也许,这个时候,企业必须要开始思考:在上云之旅中,我们究竟需要准备些什么?

Gartner高级研究总监季新苏

从技术之变到业务之变

云计算最有价值之处,在于它和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一起,带动了业务模式的创新。也许用户感知不到它的存在,但无论是淘宝网站首页的“千人千面”,还是美团60万快递人员按照最佳路径及时把餐品快速送到用户手中,其背后全都有云计算作为基础设施的支撑作用。季新苏表示:“传统企业的上云之旅本质上是一个非常复杂的旅程,它远比原来想像中的单纯的使用基于分布式的云计算技术要复杂得多。因为它不仅仅只是对基础设施的升级,还是对应用的整个生命周期管理的升级和业务交付模式的升级。”

这其实并不难理解。企业原来认为的上云之旅不过是架构的升级,但这是一个相对基础设施技术领域的变化。而越来越激烈的业务竞争将让IT应用与业务融为一体,业务的剧烈变化也将要求应用快速迭代。因此,企业的数字化业务转型面临两个巨大的挑战:快速敏捷交付的能力,以及对于业务场景变化的感知。

由于这一转变,季新苏认为:“云计算尤其是公有云对于业务的作用方式已经发生了很大改变,这不仅会让IT部门在运维云计算平台时由目前技术驱动转变成服务驱动,也会催生企业云计算的采购方式的转变,由原来的固定资产性采购,转变为服务费用性采购。”

对于这种转变带来的变化,季新苏进一步解释说:“很多企业还在倾向于自建数据中心,但到了2020年,领先市场中数字化转型后的企业50%的数据将不在企业内部生成、处理。现在企业建立数据中心的原因,在于自身企业中有大量的数据需要做数据挖掘、数据分析的工作,但当多数数据不是来自于企业内部时,实现自主可控的成本太高了,企业的数据中心也就有了向云迁移的需求。”

这种转变会带来传统企业IT系统的变化。季新苏强调说:“需要转型的并不仅仅是IT系统本身,我们所谈的数字化转型,其实是一种业务转型。当前CIO管理的领域还局限于IT范畴内部,但CIO的职能需要转变到在业务范畴中让云计算真正发挥作用。这样传统企业才能真正应用云计算,提升核心竞争力。”

多云之争

近年来,私有云和公有云的拥趸总是时不时标榜自己才是云计算的未来。但用户给出的选择却是将二者融为一体的混合云,与此同时,公有云和私有云的厂商也开始变得“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但在这一片“岁月静好”的气氛中,季新苏却认为企业在对云计算应用方式的选择上,存在着一些误区。

他说:“我们认为到2021年,只有不到30%的中国私有云项目,能达到其预想的业务价值。立项之初,企业会觉得这些项目可能会很省钱,同时也能提高运行效率,但他们显然低估了私有云的复杂度。也正是因为类公有云的私有云部署,其复杂度远远超过了预期,所以很难在生产环境中得到大规模的推广。这样一来,原本传统企业对云计算的期望是要提升业务的敏捷性,但现在这一对于业务的承诺很难兑现。”

举例来说,季新苏解释道:“云计算的一大好处,是让计算成本可以实现量化计量。在公有云上按使用量计费是一个默认计价方式。但同样的事情放到私有云上,实现计费、计价是有很高技术门槛,是一件很昂贵的事情。还有更重要的一点是我们观察到,企业在上云的过程中的成本,构建私有云只有不到50%的花费,而另外还有大量费用花在现有应用的转型和迁移上。但很多CIO在设立私有云项目时,并没有过多地考虑过云计算的迁移成本。而综合来看,应用的转型是非常复杂的。”

关于公有云和私有云之争,季新苏也给出了他的观察和预测:“许多企业在建设的私有云,完全可以称得上是类公有云的私有云,但我们预测,到2022年,75%的此类项目会因为难度太高而放弃。从全球来看,目前企业只把6%的IT预算放在了公有云上,但在未来三到五年会涨到15%-20%。”

即将崛起的边缘计算

“天下大势,分久必合,合久必分。”在IT计算的历史上,这似乎也是一个规律。目前,边缘计算正以令人惊异的速度在崛起。那么边缘计算与云计算会不会是另一场分合之争呢?季新苏给出了否定的答案。

他说:“从云计算的角度考虑,传统IT往上长是‘云’,向外扩展则是‘端’。我们强调‘端’不是去替代云,而是和‘云’相辅相成。‘端’主要是数据的侦测、数据的感知、数据的收集,而‘云’是数据的分析、数据的挖掘。两者需要的能力完全不一样。”

尽管边缘计算在以闪电般的速度崛起,但关于它的未来,多数人却并未看得分明。对此,季新苏表示有几大原因在推动边缘计算的落地:“网络数据带宽越来越便宜、延时降低、网络布局关联度越来越高、隐私和安全策略提出了更高的合规要求,以及‘竖井式’的数据越来越多地被‘串’起来,这些因素构成的未来生态,将促使边缘计算逐渐落地。”

关于边缘计算,季新苏还给出这样的预测:“到2020年,50%的大型IT企业都会或多或少地采用边缘计算的概念来做项目。”

从季新苏的一系列预测中,我们也已经得出了“上云之旅中企业都需要准备什么”这个问题的答案。显然,传统IT需要更多透过现象看本质的能力,同时顺应云计算大的发展方向,才能在上云之旅中取得更多收获。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软件网或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任何行业、传播媒体转载、摘编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刊登、发布的产品信息及新闻文章,必须按有关规定向本网站载明的相应著作权人支付报酬并在其网站上注明真实作者和真实出处,且转载、摘编不得超过本网站刊登、转载该信息的范围;未经本网站的明确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在非本网站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

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