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IT到DT时代,企业服务商破茧成蝶中的变与不变

[摘要]快速变化的时代,竞争激烈的市场,企业不得不在这种风云瞬息万变的博弈中练就一身绝技

快速变化的时代,竞争激烈的市场,企业不得不在这种风云瞬息万变的博弈中练就一身绝技:开拓创新、洞悉市场资讯、预知市场走向尤其关键,顺势而为,而非被潮流裹挟或搁浅。
 

IT到DT时代

 

时代变革迭代的速度永远超乎我们的想象,几年前,马云曾在某演讲中说:“人类正在IT时代走向DT时代笔者将中间的过渡期称为后IT时代

IT我们已经非常熟悉了,是信息技术(Information Technology)的英文缩写。IT时代是以自我控制、自我管理为主,不可否认,这曾是市场的宏观环境与主流。

如今,随着科技、思想等方面的发展日新月异,IT时代已是明日黄花,DT时代方显燎原之势,DT是数据处理技术(Data Technology)的英文缩写它是服务大众激发生产力技术为主,以用户为中心

DT时代,AI、大数据、物联网等新技术正在成为这个时代的主旋律,成为全新的商业业态构建的基础设施,也正带来全新的管理形态。从IT到DT时代,中国企业的管理正在发生变革,而管理变革是引领企业组织数字化、在线化变革的根本。企业的数字化转型正式上了一个台阶,进入了一个需求强烈的时期,而服务于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厂商,也因此面临着多重挑战。


企业服务商的生死存亡之秋
 

纵观IT时代国内企业服务情况,海比研究曾将企业服务按照产品服务两个维度进行划分产品重服务重的产品型厂商产品轻服务轻的平台型类厂商其中产品轻服务重类型的厂商目前还没有出现产品重服务轻类的厂商早在IT时代的发展浪潮中销声匿迹了。

产品型的厂商的专业性较强、服务能力强大,提供多种部署方式,提供的产品具有完备的流程体系和架构同时其线下服务能力完善。但在这个讲产品运营和交互设计的后IT时代中,他们对于洞察客户需求能力的缺失更加明显。

而平台型厂商多为互联网企业,他们将过去客户存在的痛点提取出来后,以互联网服务的方式,打造出一套可快速复制的标准化产品,也就是现今的SaaS。但SaaS的软肋在于,这种自上而下渗透的产品,需要客户去主动迎合,如果在管理层出现问题,产品也就没了意义。同时随着客户业务的不断深化,新的需求也会不断衍生,标准化的产品显然不适合每个行业


破茧而出,化蝶成行
 

IT时代让人们的思维模式发生了转变,行业的规则开始不断被打破、革新与重塑。在现在这个后IT时代里,我们看到了不运营一辆汽车的知名出行公司,也看到了没有一间房子的著名住宿服务提供商。

而企业服务市场,一个介于产品型和平台型之间的一体化产品解决方案也在时代中孕育而出,比如蓝凌和钉钉的携手。

蓝凌成立17年来,一直专注在为大中型组织提供智慧办公平台,而钉钉是互联网巨头阿里巴巴赋能产业互联网的前端。今年9月26日,蓝凌获得阿里数亿元战略投资,成为阿里钉钉使命级战略合作伙伴,这就是双方积极备战DT时代的强强联合

首先,两家公司都具有共同的创新基因,在钉钉开发阶段就走到了一起,蓝凌团队对市场趋势的前沿研究、客户需求的深度理解、产品体验的执着追求,助推了钉钉产品的创新升级、快步发展。

其次,蓝凌具有十多年服务大型企业的技术积累与管理经验,钉钉可以将蓝凌这个优势转化为拓展企业移动互联应用的全新思维与最佳实践,提升钉钉支撑大型客户应用的能力与价值。

再者,在协同OA领域,蓝凌有着无可比拟的大客户市场份额,积累并沉淀下丰富的企业管理与信息化实践经验,并形成成熟的、遍布全国的大客户交付服务体系,这将助力钉钉快速连接大客户,实现大、中、小、微型企业级市场的全覆盖。而钉钉有着700万家企业组织客户,可以帮助蓝凌快速下探中小企业市场。

改变是为了更好的成长,不变的是服务企业的理念。

合作之后,蓝凌提出了基于中台战略思想的企业数字化转型模式,对外通过打造以客户为中心的业务中台,实现业务共享化和生态在线化;对内通过打造以员工为中心的管理中台,实现管理智能化和运营数字化。中台战略驱动下的数字化转型,整合企业后台应用(ERP、SCM等)和云基础设施,结合数据中台、业务中台、管理中台,全面赋能前台实时在线化,快速响应客户、员工的需求,敏捷应对市场的快速变化。

而钉钉的战略定位由“钉钉,一个工作方式”正式升级为“钉钉,一个数字化工作方式”。基于企业“人、物、场”的数字化和在线化赋能,连接企业的“人、财、物、事”,帮助企业沉淀管理和运营数据,进而重塑组织和管理结构,解放创新创造力,让企业业务发展更富生命力。

双方融合后,整合了资源和能力,实现互相赋能,携手建立企业新一代的“管理中台”,以钉钉为统一入口,依靠阿里云强大的技术和基础支撑,共创管理中台,通过沟通在线、组织在线、协同在线、业务在线、生态在线帮助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包括四大产品:

▼基于管理中台的新一代EKP,包括了三大特点:新一代移动门户;有效支撑企业“组织在线 、沟通在线 、协同在线、业务在线、生态在线”全面落地;具备智能硬件连接和数字化运营能力。

▼钉钉蓝凌版(混合云),面向大中型企业,具备专属Logo、专属存储、私有组织架构管理、新一代移动门户、去广告、更多开放API、私有开发平台、私有的第三方系统整合平台等能力。

▼蓝凌EIS,以SaaS模式的敏捷特性,快速满足中小企业的OA需求,基于钉钉的工作门户、OA、知识管理等标准化应用功能,开通即用。

▼蓝凌叮当云应用,基于钉钉平台的创新,为钉钉700万+企业客户提供丰富的应用功能,包括智能绩效、叮当通知、叮当知否、叮当答题、投票助手等轻应用。

就像阿里巴巴重构了新零售一样,钉钉与蓝凌的融合,整合了双方的产品、技术、最佳实践等优势资源和能力,坚守“客户第一”的价值观,帮助更多的企业打造以数字化为核心的智慧组织,实现从IT时代迈向DT时代的变革


跨越沧海,未来可期
 

DT时代的来临,那些不能和传统行业进行完美结合的互联网公司将会被淘汰,同样那些不能与互联网技术、思想进行融合的传统企业也将活不长久。

能否把IT和传统进行完美融合,这是未来DT时代最大的机遇也是最大的挑战。

反观目前整个企业服务市场,国外有IBM、SAP这类知名解决方案提供商,也有被2000万家企业孕育出的千亿美元市值的Salesforce,而国内近3000万家企业却从未孕育出一个市值破10亿美元的企业软件公司。

所以不妨大胆进行一个设想,DT时代的来临也许会促使奇迹的出现,破茧而出的蝴蝶能否跨越沧海,让我们一起拭目以待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软件网或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任何行业、传播媒体转载、摘编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刊登、发布的产品信息及新闻文章,必须按有关规定向本网站载明的相应著作权人支付报酬并在其网站上注明真实作者和真实出处,且转载、摘编不得超过本网站刊登、转载该信息的范围;未经本网站的明确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在非本网站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

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