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网每日新闻播报(12月11日)

[摘要]目前,芯片市场的规模已经达到了4120亿美元年销售额,而市场力量也正在迅速削弱芯片制造商的影响力。
      ·趋势洞察

亚马逊加速推进自研芯片英特尔领先地位岌岌可危

作为全球最大的在线零售商和最大的云计算公司,亚马逊正在推进一项新的工作——计算机芯片。

上月末,这家来自西雅图的公司透露,它在过去几年中一直致力于开发一种新芯片,供全球数据中心内的数百万台服务器所使用。虽然亚马逊并不打算直接向客户销售这款芯片,但作为世界上最大的计算机处理器买家,该公司采用自研路线的决定可能会对硅谷芯片制造商英特尔产生重大影响。

英特尔一直在努力跟上最近的技术趋势,因为对芯片设计的影响力已经转移到亚马逊、苹果和谷歌,而这三家公司已经主导了大部分科技领域。

目前,芯片市场的规模已经达到了4120亿美元年销售额,而市场力量也正在迅速削弱芯片制造商的影响力。亚马逊和谷歌等公司的在线业务规模已经非常庞大,通过根据需求量身定制芯片而不是从长期供应商处购买,可以节省大量资金。

近年来,英特尔在服务器市场上一直都没有面临太多的竞争压力,因此自研芯片可以为亚马逊提供与英特尔讨价还价的能力。当然,由于无法构建所需的所有芯片,这家互联网公司仍需要向英特尔进行购买,但至少它将有选择权。

英特尔承认亚马逊等公司希望减少对单一芯片供应商的依赖。“我知道存在这样的趋势,”英特尔副总裁Lisa Spelman说。“我们的目标是理解并尊重这种愿望。”

研究公司IDC的芯片分析师Shane Rau表示,全球约35%的服务器芯片销往约10家公司,包括亚马逊等大型互联网公司和少数几家电信公司。只有其中一家正在改变对英特尔而言也是一个可怕的消息。

·今日热点

工信部:2017年中国集成电路产业规模突破5400亿元

工信部副部长罗文12月11日在首届全球IC企业家大会暨第十六届中国国际半导体博览会开幕式上强调,集成电路是高度全球化的产业,开放合作是必然之路,中国和世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互相支持、密不可分。罗文介绍,2017年中国大陆集成电路销售收入突破5400亿元,其中外资企业的贡献达到30%的规模,已经建成的10条12英寸的生产线中,外资和外资参股的达到8条。

IDC:2018年第三季度全球企业WLAN市场实现强劲增长

根据IDC全球WLAN市场季度追踪报告显示,2018年第三季度企业和消费WLAN市场的综合市场份额同比增长6.9%,全球收入为27亿美元,其中企业部分同比增长9.8%至16亿美元。对无线接入技术的持续高需求,加上与新的先进软件管理和自动化功能相结合,继续推动着该市场的增长。

在企业细分市场中,802.11ac标准现在占到了从属式接入点单位出货量的87.0%,从属式接入点收入的94.6%,标志着802.11ac已经完全渗透到该市场中了。从2019年初开始,企业细分市场将开始转向采用新的802.11ax标准,大型公共场所和其他密集WiFi环境的运营商是最早的采用者。

与此同时,消费WLAN市场同比增长2.8%至11亿美元。802.11ac出货量首次占市场总量的一半以上,占出货量的52.5%,占收入的75.5%,均呈现增长趋势。上一代802.11n标准占出货量的47.5%,但仅占收入的24.5%。

IDC网络基础设施高级研究分析师Brandon Butler表示:“在经历了2018年前两个季度年均增长率不到2%之后,企业WLAN市场在第三季度出现了健康的增长反弹。对无线接入技术的持续高需求,以及客户对用于控制WLAN环境的高级软件平台兴趣日益增强,推动着这个市场的发展。无线接入技术仍将依赖于全球业务关键型应用,即将推出的802.11ax标准将有助于推动2019年及以后的市场增长。”

·产品技术

“软件定义 极存无限”Bigtera Extreme全闪存新品亮相存储峰会

在12月11日举办的2018中国存储与数据峰会现场举办的发布会上发布了最新的Bigtera VirtualStor™ Extreme软件定义全闪存存储产品,为市场及用户提供更高的性能和更丰富的选择。

Bigtera公司总经理游宗霖先生作为资深的存储业界人士,从存储技术的发展到用户需求的变迁及Bigtera针对新技术及新经济下的存储解决方案的思考,都融入到新产品的设计中,本次发布的新产品Bigtera VirtualStor™ Extreme拥有超高的性能、按需扩展的能力及对全闪存写放大的优化,在发布会后的媒体交流环节,诸多媒体针对Extreme的写放大优化黑科技进行发问,Bigtera利用其与市场主流闪存厂商基于闪存控制器层的交互可以让Bigtera VirtualStor™ Extreme的写放大优化由当前市场主流的7.31倍极大的降低至1.05倍,大大延长闪存的使用寿命而不影响数据安全。

英特尔高管:10nm处理器明年年底量产

IBM推出的区块链结算系统,高盛、大摩入局

·市场动态

电信、移动、百度等76家企业被工信部纳入2018年“黑名单”

2018年以来,依据《电信条例》《电信业务经营许可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广东、浙江、四川等通信管理局对扰乱市场秩序、违法违规经营电信业务的76家企业给予警告、罚款等行政处罚,并将其依法纳入电信业务经营不良名单,现予以公布。详细信息可登陆全国电信业务市场综合管理信息系统(https://tsm.miit.gov.cn)查询。

2018中国存储与数据峰会在京盛大举行

数据存储产业正在从存储进入数据价值创新发展的新阶段,这是12月11日, 在北京国际饭店举行的2018中国存储与数据峰会(DATA & STORAGE SUMMIT 2018)所传递出来的信息,该会议由百易传媒(DOIT)主办,已经连续14年成功举行。

本届峰会为期两天,以“智数据,创未来”为主题,除了首日主论坛和数据中国高峰对话之外,还安排了十二大主题论坛,超过100场的专业知识分享,峰会吸引来自政、企、产、学、研、媒体等各方参会者超过3000人,在线直播观看观众超过10万余人。

有统计数据表明,2017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27.2万亿元,占GDP比重达32.9%,规模已跃居世界第二。预计2020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有望突破32万亿元,占GDP的比重超过35%,全面进入数字经济时代。毫无疑问,2018年最热门的词汇莫过于“数字经济”;数字经济与传统产业深度融合,成为引领我国经济发展的强劲动力。

红帽将于1月举行特别股东大会:针对IBM合并案投票

第26批云牌照与CDN牌照出炉:双牌照企业无1家获得

谷歌宣布提前四个月关闭Google+服务 因发现软件漏洞

微软将于2020年1月停止支持Azure容器服务

·投资并购

IBM 18亿美元出售旗下7款应用产品给印度合作伙伴HCL

IBM正在将自己企业软件组合中最久经时间考验的业务以18亿美元价格出售给合作伙伴HCL Technologies。近日宣布的这项交易共包括七款应用,最主要的是Notes和Domino。这两款应用构成了以前被称为Lotus Notes的企业协作平台(IBM在1995年以35亿美元的价格收购)。去年HCL就可以通过与IBM达成的合作伙伴关系开始接手Notes和Domino的开发工作。除此之外,这家印度专业服务巨头还收购了IBM的Connections,这是IBM在2007年推出的一款协作解决方案。

日本软银预计将融资235亿美元

竹间智能完成B轮3000万美元融资

“凡泰极客”获近3000万元A轮融资

社交电商“每日一淘”完成1亿美元B轮融资

·签约合作

快手与新疆哈密达成战略合作

快手今日与哈密市政府宣布达成战略合作。在与哈密的合作中,快手将帮助推广哈密旅游资源,打造哈密城市品牌。此外,哈密市政府正在联合快手推进哈密传统工艺工作站、绣娘开通在快手的账号,将联合设计联名款哈密手工刺绣作品,推广哈密刺绣非遗技艺,帮助哈密传统工艺作品利用互联网短视频、直播手段实现销售。

·科技趣闻

这7款iPhone能不能在中国卖? 高通:不能!苹果:能!

近日,高通公司宣布,中国福州中级人民法院授予了高通针对苹果公司四家中国子公司提出的两个诉中临时禁令,要求他们立即停止针对高通两项专利,包括在中国进口、销售和许诺销售未经授权的产品的侵权行为。据悉,相关产品包括iPhone X在内的7款iPhone主力机型。

不过,苹果相关人员在回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时却表示:“试图禁售我们的产品是高通公司的又一绝望举措,该公司的违法行为正受到世界各地监管者的调查。中国消费者仍可购买所有型号的iPhone产品。”

高通提供的声明显示,相关产品包括iPhone 6S、iPhone 6S Plus、iPhone 7、iPhone 7 Plus、iPhone 8、iPhone 8 Plus和iPhone X。所涉的两项专利之前已经在专利无效程序中被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认定为有效。

高通执行副总裁、总法律顾问唐·罗森博格表示:“我们十分珍视与客户的关系,不倾向于通过诉讼向法院寻求支持,但我们也对保护知识产权的必要性坚信不疑。苹果公司一直从我们的知识产权中获益,但却拒绝为此向我们支付费用。这些法庭判决是对高通广泛的专利组合实力的进一步认可。”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软件网或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任何行业、传播媒体转载、摘编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刊登、发布的产品信息及新闻文章,必须按有关规定向本网站载明的相应著作权人支付报酬并在其网站上注明真实作者和真实出处,且转载、摘编不得超过本网站刊登、转载该信息的范围;未经本网站的明确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在非本网站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

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