钉钉副总裁张斯成:用户教会我们洞察产业互联网本质

[摘要]11月21~23日,由中国软件行业协会指导、中国软件网主办的企业服务领域的年度盛会 中国企服三会 在北京举行。21日,主题为 从移动到智能 的
11月21~23日,由中国软件行业协会指导、中国软件网主办的企业服务领域的年度盛会“中国企服三会”在北京举行。21日,主题为“从移动到智能”的“洞见2019中国智能办公峰会”作为首场峰会受到了业界的广泛关注。阿里钉钉副总裁斯成受邀出席,分享“解放创新创造力,推动产业互联网与企业数字化”主题演讲,并接受了记者采访,深入交流他们对企业服务的独特理念。
 
 
生产力高速发展,呼唤生产关系变革
 
中国软件网:产业互联网是钉钉今年提出的理念,为什么会在这个时间点提出?
 
张斯成:改革开放40年,互联网快速发展24年,可以说生产力正在发生一场伟大的变革,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已经逐渐从理念变为现实,尤其是在云计算和智能设备大规模兴起后,消费互联网得到极大提升,而在工作和产业领域,两极分化愈发严重:一方面,新兴科技企业对数字和移动技术的应用已经越发娴熟;另一方面,大量传统产业公司,即使已经在产业科技运用方面有所成就或突破,但由于没有资源或者能力去驾驭整个移动互联网技术,在互联网方面短板非常明显,工作方式依然停留在落后的桌面甚至纸质办公的年代,严重限制了企业发展潜力。
 
另外伴随经济大环境的深刻变化,原来单纯依靠增加消费维持的增长已经耗尽了空间,经济发展的原动力越发受到关注,产业如何变革内在的生产关系,提高自己的竞争力已经成为经济发展的核心。下半年中美贸易战带来的国际环境动荡,以及经济体制改革进入深水区,这些问题都预示着经济发展即将出现跃迁式变革。
 
基于这些观察,阿里钉钉提出了通过互联网赋能实体产业,建设新型产业互联网的理念。与生产力飞速发展保持同步,帮助实体产业主动进行生产关系变革,以适应和推动新生产力的发展。
 
中国软件网:钉钉是如何变革生产关系,赋能实体经济的?
 
张斯成:数字经济时代,通过互联网赋能实体经济,实现产业的数字化转型已经成为经济发展的关键。人作为生产关系中最根本的要素,如何激发所有组织和人的创新创造力,就成了建设产业互联网的根本源动力。传统企业习惯于采取自上而下的变革,结果往往适得其反,所以从员工出发,如何把他们从繁琐僵硬的流程制度将人彻底地解放出来,成为真正推动产业关系进化,适应生产力变革的首要前提。
 
另外,随着越来越多的90后互联网原驻民步入职场,他们对办公体验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工作方式能否最大程度地满足新生代的要求,已经成为激发他们工作积极性、释放潜能的很重要的因素,甚至已经成为打造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关键要素。而钉钉也一直坚信,工作是成就每个人的重要途径,任何人都没有理由不去热爱自己的工作,工作绝不是限制自由与发挥潜能的桎梏。
 
赋能实体产业,钉钉有何资本?
 
中国软件网:产业互联网被业界认为是脱虚入实的工作,而阿里最擅长的却是电商领域,钉钉作为阿里业务体系中的一部分,赋能实体有底气吗?
张斯成:钉钉传承了阿里对B端业务深刻理解的基因,其实也正是这一点,让我们对企业服务领域才更有自信。正如你所说,阿里在2016年的时候提出产业互联网的理念,并不被外界理解和看好。面对外界的各种解读,从B端起家的阿里却底气十足,因为阿里在服务众多商家及企业的过程,也正是夯实产业互联网基础的过程,例如阿里云就是要打造数字化经济的基础设施。如果说阿里云做的是企业的中后台,那么钉钉更专注的是前台:关注人,关注生产关系,关注怎样最大程度地激发人的积极性及创造力。钉钉在阿里整个业务体系履带式滚动发展中,目前也在承担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另外,阿里在To B领域的多年实践,对产业互联网或者经济数字化已经具有很深刻的认知,我们认为产业数字化是经济数字化的关键,而消费数字化其实只是数字化过程的最后输出,从消费互联网转向产业互联网已经成为必然趋势。阿里十多年以来持续关注为商家和企业提供更好的服务,已经形成了线上线下一体化的业务体系,从零售行业开始,逐渐将服务触达到了工业企业及产业经济的核心领域。当实体企业开始上云的时候,阿里就已经是在帮助企业赋能,所以阿里持续在做的事情本质上就是在一点一点搭建产业互联网。
 
中国软件网:多年实践,您认为互联网赋能实体产业最重要的是什么?对于中国的经济发展又会发挥怎样的作用?
 
张斯成:众所周知,To B业务很苦,需要慢慢的沉淀,也正因如此,整个阿里及钉钉的发展过程从来不知安逸舒服为何物,我们坚持在业务中不断探索,并形成了用户第一、拥抱变化的文化底蕴。我们深知用户要什么,实体经济要什么。在互联网已经发展得越来越好的情况下,如何帮助企业解忧,紧跟时代发展的步伐,通过互联网赋能实体产业,帮助更多的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自然成为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而且我们也相信,五到十年,所有的企业都将变成互联网公司,数字化将会成为一种标配,到那时公司将没有互联网和非互联网的严格区分。当所有企业成功完成数字化转型时,中国经济发展的前景也将是不可估量的。
 
布局五大领域,深耕细作
 
中国软件网:目前钉钉的产业互联网在哪些领域进行了布局?落地情况如何呢?
 
张斯成:我们选择了新零售、医疗、教育、地产、政务五个领域进行深耕细作。零售行业作为阿里最为熟悉的业务领域,最能发挥阿里线上线下一体化优势,同时与工业制造等领域相比,零售行业接纳互联网更加快速与敏捷,成为阿里布局的首选。另外医疗、教育、地产、政务也都是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的产业,由此也进入了钉钉的视野。
 
对于新零售行业,传统零售模式下,线下实体店客流量越来越少,导购只能在店里等顾客上门。通过钉钉的新零售解决方案,导购可以在线上线下全域获客,顾客在任何地方交易都可以计入导购业绩,导购积极性和创新力都大大提高。而且,通过在线策划营销内容、分配营销任务、投放会员权益,实现门店引流,打造会员主动营销管理的完整闭环。也就是说,钉钉通过激发每个角色的愿力,帮助品牌客户实现了组织化营销管理和组织化精准营销。
 
对于医疗行业,钉钉整合医疗行业最优秀的合作伙伴,覆盖医院管理、行政、临床、护理、教学、后勤等业务,解放每个岗位的行动力,全方位助力医院提能增效。例如,通过新查房方式,医生随时随地查看患者病历,实时监控患者病情变化;新排班方式实现组排、区域复制、轮转、排剩余班次等功能,大大节省护士长时间;在线学习方式可以帮助实习生通过碎片化时间进行培训、学习、考试,系统自动阅卷多维度分析,协助提高学习质量和效果。
 
对于教育行业,钉钉通过互联网技术赋能学校、教培等机构,帮助全国的机构重塑师生服务体系,提升管理水平和运营效率。通过智能教务管理,老师请假和调课实现移动申请和审批;通过钉盘,优秀讲义得到沉淀,课件永久保存,并可快速分享;从家校互动角度切入,打破IM化不实名,无法进行身份核实等弊端,将自发形成的组织进行有效的定向及互动管理,帮助学校进行校友会的组织,沉淀社会关系资源;帮助老师对班级活动进行快捷方便的管理;帮助家长深入参与到孩子的教育过程中。
 
另外,基于业务实践,钉钉提出了组织在线、沟通在线、协同在线、业务在线、生态在线等五个逐层递进的新工作方式。基于组织在线,实现企业的沟通在线、协同在线及业务在线,最后实现行业的生态在线。而当行业可以做到生态在线时,就自然形成了适应和促进行业生产力发展的新的生产关系。
 
实践出真知,携手生态合作伙伴与企业共成长
 
中国软件网:钉钉在短短四年间企业用户数量已经突破700万,您认为钉钉之所以能够取得如此迅速的发展,主要原因是什么?
 
张斯成:钉钉快速发展与“用户的教育”及“携手合作伙伴”是密不可分的。一方面,钉钉的发展是一个被用户不断教育的过程,钉钉在发展过程中没少被用户吐槽,幸运的是用户并没有直言放弃,而是基于自己的业务发展不断地提出意见,输出需求,极大促进了钉钉产品的创新与迭代。另一方面,钉钉吸引了众多在各个行业深耕多年的第三方合作伙伴,他们基于对行业的长期实战经验,不断地帮助钉钉学习和理解未知领域,挑战不可能。这些不离不弃的用户和伙伴,正是我们今天能够深刻洞察产业互联网本质的良师益友。
 
在与合作伙伴携手深耕产业互联网的这片蓝海时,钉钉将自己定位为基础平台,通过在线、开放及安全三个方面为合作伙伴赋能:一是在线化构建新型生产关系的基础,打通所有的数据链路,在业务数据化的过程中实现数据业务化。如同遇强则强的盾构机,去解决企业的老大难问题、彻底打通人、财、物、事。二是打造强大和开放的平台来承载众多伙伴共同实现的业务和生态在线,充分融合各行各业的创新技术和业务,在融合的过程中互相学习、共同进化。三是守护好企业服务安全的生命线,恪守“一切数据属于用户”的原则,完成所有企业服务领域的安全资质认证,用切实的行动来兑现承诺。同时,安全背书也是钉钉在云和移动时代,提供给合作伙伴最宝贵、最有力的支撑。
 
中国软件网:钉钉的发展是“踩上了企业服务的风口”,这一说法您怎样理解?
 
张斯成:钉钉的成长完全是顺应了大的发展趋势,所以即使经历了一些坎坷及波折,也还能有幸生存下来并取得一些成绩。众所周知,阿里的组织运营能力是非常强的,在做“来往”的时候,我们很习惯去发挥在运营方面的优势,而对产品本身和用户体验的关注较少,以至于竭尽全力却遭受重大挫折。但是幸运的是,我们团队的人比较皮实且具有非常强大的愿力,不断寻找突破方向,发现沟通和协同是企业管理最大的痛点,就此企业服务领域走进了钉钉的视野,提供给了钉钉发展的一片新天地。
 
可以说早期钉钉的发展主要经历了两个重要变化,一是以运营为主转变为以产品为主,去解决企业的真正问题。二是由帮助企业内部解决社交问题,转变为帮助企业解决沟通协同问题。钉钉自己人经常会说,我们是一不小心踩中了一个风口,其实是直到2016年才发现这是一个风口,因为钉钉用户的数量快速增长,同时运用钉钉的企业的成长速度也非常快,都充分印证这一点。
 
中国软件网:面对企业服务领域这片巨大的蓝海,钉钉的发展路径是如何规划的?而长期的发展目标又是什么呢?
 
张斯成:钉钉秉承阿里的优秀传统,就是边开飞机边换引擎,在探索中寻求发展,怎样更好地服务企业的过程就是钉钉的发展路径。阿里当年为了解决跨境贸易问题,开始做中国供应商;为了解决企业产品销售问题,开发淘宝;为了解决信用背书问题,创造了支付宝,构建信用价值体系。其实这都是基于阿里关注B端用户实际需求而衍生出来的,在优化用户的业务流程,帮助用户成功的同时,也成就了阿里。
 
同理,钉钉以解决企业内部沟通协同的业务痛点为初心,以人为本,优化企业业务流程,为用户提升沟通协同的效率,打造扁平、透明、公平的工作环境,简单专注,让优秀的人才脱颖而出。更进一步,钉钉致力于帮助企业运用智能移动时代的新工作方式,激发和解放每一个员工的创造创新力,推动生产关系的变革和重构,进而帮助产业互联网在全新基础上实现再出发。帮助企业从而成就钉钉,这与阿里这些年的发展正是一脉相承的。
 
“我们只是优秀工作方式的搬运工”,正是基于这个简单而朴素的产品定位,钉钉在短短四年时间,就已经获得了超过700万家企业组织和1亿用户的认可,呈现出星火燎原之势。同时我们也希望钉钉能够真正从组织和协同工具,不断迭代进化成为共享各行业优秀生产方式的企业和组织管理平台,一批批企业能够在运用钉钉的过程中脱颖而出。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软件网或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任何行业、传播媒体转载、摘编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刊登、发布的产品信息及新闻文章,必须按有关规定向本网站载明的相应著作权人支付报酬并在其网站上注明真实作者和真实出处,且转载、摘编不得超过本网站刊登、转载该信息的范围;未经本网站的明确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在非本网站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

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