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专家齐聚迅雷链分论坛 探讨共识机制降低信任成本

[摘要]如何用区块链技术赋能实体经济?11月30日,2018国际区块链大会共识机制专题论坛在长沙召开。中国分布式总账基础协议联盟技术委员会主任、中
如何用区块链技术赋能实体经济?11月30日,2018国际区块链大会共识机制专题论坛在长沙召开。中国分布式总账基础协议联盟技术委员会主任、中科院计算机所博导、中科院信工所博导白硕,迅雷链总工程师来鑫,Hedera Hashgraph亚太区总裁Edgar Seah等多位行业知名专家出席论坛,就如何用区块链技术开启区块链未来发表了精彩的演讲,并共同探讨区块链共识机制技术与应用的创新。

区块链共识机制如何作用于实体经济

图:中科院计算机所博导、中科院信工所博导白硕

当前,区块链技术正成为全国各地布局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的核心技术之一,今年更是区块链与实体经济结合并爆发的一年。针对共识机制对区块链作用于实体经济的作用,中科院计算机所博导、中科院信工所博导白硕,他认为,区块链雏形定义了一个信任路径,共识机制要用一种能够自证的方式让人去接受一个新的重新定义的路径,如果还是沿袭原有路径区块链是没有必要存在的。

图:迅雷链总工程师来鑫

迅雷链总工程师来鑫表示,共识既包含共识算法的机器共识,同时也包含市场共识和治理共识。产品设计上需要给相关方能带来经济价值,并且具有可持续发展的前景,具备实际的社会价值,从而能够获得市场的认可,保证产品的合法合规,做好kyc、监管措施、内容审核等等有利于社会稳定的方案。这些共识机制的协同建立,才能让区块链应用真正作用于实体经济。

图:Hedera Hashgraph亚太区总裁Edgar Seah

Hedera Hashgraph亚太区负责人Edgar Seah详细介绍了不同类型共识机制的优缺点,并指出作为一种数据结构和共识算法,Hashgraph解决了可扩展性问题,同时实现了 最高级别的安全性。 该算法将八卦协议与虚拟投票相结合,使Hashgraph能够在没有工作证明(POW)的情况下达成共识,具有高速度和安全性。

面对复杂实体环境如何遴选共识机制

图:云象区块链CEO黄步添

区块链技术中,没有最好的共识机制,只有最合适的共识机制。当区块链作用到实体经济,面对实体经济各种复杂的情况,对于刚刚进入这个行业的朋友圈来说,如何进行遴选是个难题。云象区块链CEO黄步添表示,我们在选择所谓共识机制时,可以从几个纬度考虑。他举例说,区块链对于商业银行机构或者机构之间这类型的业务更多的是需要一种准入制,是一个群体之间产生的一个共识,这一类共识比较适合类似像PBFT之此类拜占廷容错这种算法更合适一些,如果是更公开、更开放的群体,则更倾向于类似POW、POS等共识算法。无论如何,技术要为整个商业服务的,而非单纯为了突破现有技术。他认为,技术本身不是应用的驱动力,只有技术带来的价值才是应用的驱动力。因此区块链应用要取得发展,区块链技术本身的价值,先要得到充分体现。

图: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赛迪工业和信息化研究院行业研究员蒲松涛

来自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赛迪工业和信息化研究院行业的研究员蒲松涛博士则从赛迪在行业中的探索和实践中,将共识机制的认识上升到了新的高度,他提出“软件构筑人类文明”的观点,并认为区块链和共识机制是新一代的软件形式,也是未来软件文明的基础技术之一。对于如何选择共识机制,他补充道,考虑受攻击和不信任的问题,首先要看对应的群体,公有链、联盟链、许可链和非许可链都是存在差别的,第二,好考虑项目的定位。对于不同链需要选择不同的共识机制,取决于不同的功能性。第三,共识机制都有其自身特点,可以先选择主流的一些共识机制先做研究,在此基础上分析自己适合哪个。

区块链共识机制同社会共识的关系

人类文明的发展史,其实就是信任发展的历史,信任始于共识,它对于人类社会的构筑,起着基石一般的作用。信任包括三个要素,相信的对象,相信的内容。信任源于共识,而共识的形成离不开激励,“世上熙熙皆为利来,世上往往皆为利往”,有效的激励是社会文明进步有力的驱动力。共识机制用来解决区块链中的解决信任关系。来鑫表示,区块链共识算法和社会的道德共识是一致的,都是治理共识。需要激励相容让所有参与方的个体目标同集体目标保持一致,个体为实现自己利益最大化所做的事情,同时让集体的利益最大化。就像道德共识,也是为了人类社会能够变得更好。区块链共识机制与社会的共识信任一脉相承,通过技术降低了长久一来建立信任的成本。

蒲松涛认为,从行业研究角度来讲未来是一个共存的壮体,区块链的自有世界也影响整个真实社会的治理体系。就目前的发展来说,大家更希望用区块链技术对现有的社会管理体系、整个商业运作模型进行改造,但是改造过程是有步骤的,不可能一蹴而就。如果我们把世界划分为物理世界和数字世界,那么数字世界区块链可能在发挥更大的作用,对于物理世界来说,区块链要发挥作用需要一个物理世界和数字世界的纽带,目前,这个纽带还没有健全,可能还需要漫长的时间发展,蒲松涛表示,自己非常看好区块链发展前景,并认为未来整个治理模式或者体系中,区块链和真实的人类社会体系是共存演进的关系。

专家们认为,由于技术的发展十分缓慢,目前来说普通人不会每天都用跟区块链有关系的东西,但是共识算法这些技术会逐渐改善我们的生活,将来也会有越来越多的有效的引用出现。所以很多创业者和公司都在区块链技术上做投入,积极开发能够落地的应用,最终,把这些应用引入到2019年人们的生活中去。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