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开发者:新时代的孤胆英雄

[摘要] 在这个世界上,有这么一群踽踽独行的身影,孤独而又坚强。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AI开发者。
        在这个世界上,有这么一群踽踽独行的身影,孤独而又坚强。
        
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AI开发者。
        
笔者有幸参加了CSDNAICamp联合举办的2018中国AI开发者大会,看到了这样一群默默无名开发者心中沸腾的热血和激情,也十分荣幸采访到了CSDN的创始人蒋涛,同他共话AI时代的开发者
CSDN创始人&董事长、极客帮创投创始合伙人 蒋涛
        人们渴望通过AI技术来提升工作效率,这就是促使AI技术迅速走红的原因。其实,AI技术提出的很早但发展较慢,原因在于那时的机器计算能力很弱,而AI需要大量的数据运算。现在即便单台机器的计算能力不高,还可以通过网络集群,将很多台机器连接到一起进行运算,云计算、大数据、虚拟化等这些新技术都为AI技术的发展提供了土壤。
        而推动AI领域的发展,离不开开发者,他们正在成为新时代的核心竞争力,相同的,新时代也为他们敞开了新世界。这个新世界,充满了自由、宽阔、探索和财富,充满了无限的想象和可能。
        这是最好的时代,是AI开发者的时代。
新时代的新误解
        笔者在同蒋涛的交流中了解到,原来除了普通人对于人工智能有误解之外,AI开发者也有自己的困惑和误解。相比于普通人的误解都是科幻电影所造成的来说,AI开发者的这些困惑,更具体更迫切。
        ▼Q:“从社区的角度来讲,您看到现在开发者对人工智能这块有没有存在一些困惑?”
        ▼蒋涛:“人工智能已经60年了,包括深度学习其实是90年代就有。但是现在最大的突破还是因为大数据和计算算力的突破,让过去的理论得到了焕发。而且它也是逐步发展的过程。每一个企业,每一个行业都会被AI和数据重构,像围棋被重构了。现在围棋手都要会编程序,因为有很多开源的AI软件他要拿过来学习,也会催生出新的围棋程序员。这是一个机会,也是大家所谓的困惑,我怎么能够成长?哪些行业能够被数据化?所以要学会用数据来做模型,这是大家比较大的门槛。”
         困扰着开发者的不仅仅是这些困惑而已,还有无尽的黑夜和未知的前路。
         ▼Q:“现在部分开发者有这样一种观点,认为‘人工智能技术的快速发展与计算力的提升有关,并无因果或者推理能力,其实还谈不上智能,只是一个冷冰冰的统计机器而已’,对于这个观点您怎么看?”
         ▼蒋涛:“这个也不是绝对的,基于数据和统计学是第一个层面。第二个层面在推理和规则上也有很大的进步,它和人的推理模式是不同一样的,如果你有很明确的规则其实是可以进步的。像在美国IBM搞的活动,参加它们的大赛,相当于我们的讨论赛,回答问题,它要绕几个弯的问题。机器如果有足够多的知识,这些知识之间有关联关系,其实是可以机器学到的,是可以做到的。所以不是说不能够,而是可以的。但是有些可能它的规则,没有那么的逻辑清晰,机器在那样的边缘和模糊地带,目前用的这套技术基础可能是不会通过的。下一个冬天有可能是这一轮取得了巨大的进步,不光是深度学习,其他的取得突破以后会碰到一个天花板,在这个天花板下会有另外的进展。比如人的学习方式不是基于大数据和统计了,就像你教小孩的时候。那这个学习方式怎么样?这个原理现在还不太清楚,也有人在做这方面的研究,这个方式如果有突破了肯定会带来很大的变化。”
         诚然,并不是所有的事物都有规律可循,要不断学习和寻找更多的规则样本,人脑的学习能力和推断能力是机器所不具备的,这也正是AI技术研究的方向,意图通过AI技术来完成机器学习,从而模仿人的大脑,尽可能地接近大脑的思维去分析事物。
         人的大脑也并不是生来就会学习的,从出生开始,人的大脑就开始接受各种各样的事物,并在不断地认知和学习,每个人的大脑都不同,个体差距很大,这就是接受和学习的方法不同造成的结果。
         对于机器,通过不同的AI技术让机器去学习,得到的学习效果也不同,这就是研究AI技术的意义。
新时代的新选择
         在会上,笔者最大的感触就是大家都很重视开源,都在呼吁开源。小米首席架构师、小米人工智能与云平台副总裁崔宝秋就表示开源是AI软件的未来,同样,CSDN的蒋涛也认为开源和开放是技术驱动核心的原动力。
        在采访环节,笔者就请蒋涛深入的谈谈对于开源的看法。
        ▼Q:“您为什么认为开源这么重要?”
        ▼蒋涛:“现在技术进步都是用开源去推动的。因为开源就是把每一个公司的研究成果去开放给市场,让市场在这个上面去有更好的回馈。开源是推动了移动互联网最大的发展基础,包括现在的服务器。我们现在都在用开源,你的手机也是开源,访问的也都是开源,推动了整个行业的进步。这基本上是共识了。
        不光是开放源代码,还有数据集模型上进行开放,数据集的开放现在看起来也是共识,虽然有竞争的壁垒不会真正把全部的数据都开放,但未来会开放更多的数据集让开发者在上面做应用是一种趋势。百度和谷歌都在开放自己的数据集。开放模型,这件事情是现在还很少人做的,模型实际上是未来的核心竞争力。但是也有开放的,比如说谷歌的deepdream虽然没有开放它的源代码和模型,但是开放了算法的理论基础,基于它的理论基础就有很多包括腾讯做出很多东西。腾讯现在开放了一部分,所以这个竞争力的未来要看开放能不能取得成功。安卓开放成功了,也有不成功的。”
        用开源赋能开发者,让更多开发者在技术浪潮到来的时候能够跟上技术浪潮。也许这就是我们下一步要做的事情,从踽踽独行到集结成军,变一群开发者的孤单为狂欢。   
新时代的新建议
        今天,AI开发者或许仍旧是孤胆英雄,他们追求的不是金钱不是权力也不是虚名,而是每天都用自己的力量改变这个世界一点点,也许这就是新时代所有开发者的剪影。
        ▼Q:“请蒋总,给我们AI新时代的开发者们提一些建议或者寄语吧。”    
        ▼蒋涛:“我们每天有将近500万用户访问,我们能看到搜索词最热的是跟人工智能相关的,最近,大概是2016年到2018年,像机器学习这样的关键词数量都在以每年200%到300%的速度增长。
        我认为AI时代开发者最大的不同,在大概几年前,在美国提出来叫数据科学,现在最重要的要有数据科学的能力。要用数据来驱动编程也好,开发也好,产品也好。原来的数据驱动只是在产品经理那儿看报表,说今天用户新增了多少,但是现在不是这么一个概念,是你所有的产品每一个过程,每一条线都要被数据化。然后用这些数据还要做分析和模型,不是靠产品经理个人的能力,而是要做出模型出来。这是现在很大的变化,未来要变成能够对数据进行编程的。不仅仅理解数据,也要理解模型,用模型帮助他更好的理解数据。销售,公司的商业人员也要学会这个,这个变化不光是在编程。但是对那些行业会稍微晚一点,对编程来说要学习新的数据模型。
        关于大家怎么选择自己的路径。对不同的人,如果对学生来说现在学人工智能是对的,未来的二十年就是数据科学的二十年,机器学习和统计学、数学、概论是很重要的基础,如果你想成为真正的能够掌握这些算法和模型的工程师和科学家的话,数学基础要打好。而且英文也要好,因为大量的资料其实还是英文的,要把这两件事情做好。剩下的就是互联网是海量的,而且这次的突破还有因为学术界的突破,所以这是很好的选择。对于现在已经工作的工程师来说,年轻的可能就要考虑现在是职位跃迁,岗位升级。你要从高级编程工程师变成AI工程师,这是你应该做的一件事情。因为我刚才讲了,事实上市场已经被打开了,技术已经很清楚了。”
        今天蓬勃发展的人工智能就像一把火,在熊熊燃烧。我们有理由相信,这是一场永不谢幕的盛宴,是属于AI开发者的,最好的时代。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软件网或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任何行业、传播媒体转载、摘编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刊登、发布的产品信息及新闻文章,必须按有关规定向本网站载明的相应著作权人支付报酬并在其网站上注明真实作者和真实出处,且转载、摘编不得超过本网站刊登、转载该信息的范围;未经本网站的明确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在非本网站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

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