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友把工业互联网说透了

[摘要]作者:吴玉征 来源:大数网 作为世界互联网大会的常客,今年已经是用友第三次参与该盛会。每次参会,用友网络董事长兼CEO王文京总能精准地
作者:吴玉征 来源:大数网

作为世界互联网大会的常客,今年已经是用友第三次参与该盛会。每次参会,用友网络董事长兼CEO王文京总能精准地把握住时代的脉搏,充分体现出用友作为行业领导者应有的洞察。

2016年,王文京讲的是企业互联网化,当时,传统企业正纷纷遭遇互联网焦虑,用友给正处在焦虑中的传统企业开出一剂良方;2017年,王文京讲的是企业数字化转型,充分体现出用友对企业互联网化的全面升级;今年,王文京则将话题聚焦在工业互联网领域,着重展现了用友企业数字化服务在工业领域的落地应用。

正如王文京在参加“工业互联网的创新与突破”论坛时所说,所有的企业都会成为数字企业,无论是传统企业向数字化转型,还是数字化原生企业。今天,这样的趋势和潮流,在中国的企业当中已经在快速演进。”

王文京接受央视采访时,谈产业互联网发展

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逐步深入的今天,推进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建设已经成为关键所在。因此,在此次全球互联网大会上,用友也着重展现了精智工业互联网平台助力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的作用;在此基础上,用友还秀出一系列综合型企业云服务产品,展现出服务各行各业数字化转型的能力。

企业加速走向数字化 工业互联网成为新热点

在过去二十年间,互联网的应用和普及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数字化变革,在这场变革中,企业正在成为主角。尤其在近几年,随着数字化逐渐成为业界共识,企业的数字化应用也越来越深入。来自IDC的预测显示,到2021年,中国及全球有一半的经济是数字经济。可以说如今数字经济已经到了爆发的临界点,未来数字化转型还将有力驱动ICT预算增长,企业数字化转型紧迫性高。

不同类型的企业对数字化都有着自己的理解,对于用友来说,企业数字化最重要的技术基础,实际上就是基于社会级计算的社会化商业。这里的社会化商业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数字经济。在王文京看来,在企业迈向数字化之前,已经走过两个阶段:第一阶段的电算化和第二阶段的信息化。在此基础之上,企业正全面进入到数字化和智能化的第三个发展阶段。

在企业推进数字化的过程中,许多行业、产业的龙头企业也在构建可以为整个行业提供服务的数字化、生态化产业平台,通过建设这样一个平台,不仅可以为企业自身提供服务,还能带动上下游企业、同行业同类型的企业共同走向数字化。

与此同时,以用友等为代表的企业服务商也在参与到数字化、生态化产业平台的建设中来,并通过推动企业上云,支撑企业实现数字化。以制造业为例,一年前,国务院正式印发了《关于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指导意见》,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国内工业互联网发展提供了指导和规范。

在《指导意见》中,工业互联网被定义为是连接工业全系统、全产业链、全价值链,支撑工业智能化发展的关键基础设施,是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所形成的新兴业态与应用模式,是互联网从消费领域向生产领域、从虚拟经济向实体经济拓展的核心载体。

王文京在第五世界互联网大会“工业互联网的创新与突破”发表演讲

王文京也认为:“现在是发展工业互联网平台的最好时机。”究其原因,主要有以下三点:首先,消费者的行为方式发生了巨大变化,他们更加追求个性、体验和快速响应;其次,包括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在内的新技术的更新换代,正在给制造业的数字化带来新的技术变量;第三,制造业的制造模式也更加趋于智能化、协作化和服务化。

锁定工业互联网 用友精智有哪些特点?

我们来看看用友如何服务企业的典型案例。

1、大西洋集团

大西洋集团是中国第一家焊接材料制造企业,也是国内焊接材料行业唯一的国有控股上市公司。作为典型的劳动密集型制造业,大西洋集团在发展过程中正在面临人力成本、节能环保等多方面的压力,急需创新工艺技术和装备技术,提升企业的自动化水平,并通过装备技术进一步降低污染和排放。

为此,大西洋集团借助用友精智打造智能工厂,推进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进而实现安全、绿色和环保的目标;最终,大西洋集团实现库存降低20%、优良品率提升2-3%、生产人员减少50%、用水量降低90%、用气量降低30%、综合能耗降低30%等。

2、雅戈尔集团

雅戈尔集团自1979年从单一的生产加工起步,经过不断努力,迄今已经形成了以品牌服装经营为龙头的纺织服装垂直产业链。近年来,消费升级正在重塑消费品行业生态,新零售驱动消费品零售向智慧化,多元化方向发展。

为了帮助雅戈尔从容应对数字化商业和互联网应用所带来的诸多挑战,用友为雅戈尔打造了营销云中台,以助力雅戈尔领跑新零售,为消费者创造更优质的体验。据了解,营销云中台可以帮助雅戈尔实现全渠道管理,构建全“端”连接、全“端”协同、全“端”共享的渠道体系。同时,互联网化的营销云中台也是贯穿人、财、物三条主线的管控体系,可以帮助雅戈尔持续构建和强化企业数字化运营能力。

3、脉链集团

脉链集团是一家专注于连锁、品牌、研发、培训一体化的产业互联网流通服务集团公司,致力于向消费者、终端、区域服务商、品牌运营商、制造商提供透明专业的规范化服务,打造一个由国际化厂商联盟参与的国际化工具、建材、家居的流通平台。用友帮助脉链集团打造的面向其所在行业的产业互联网平台、工业互联网平台,整合了脉链集团旗下的100多家工厂、十几家物流中心和2万个终端门店,推动了整个行业的数字化进步和发展。

在工业互联网发展大势下,上述这些企业还只是千千万万个企业中的代表,为了帮助更多的制造企业拥抱工业互联网,用友在去年正式推出了精智工业互联网平台。作为用友云在工业领域的全面应用,用友精智工业互联网平台是面向工业企业的社会化智能云平台,通过对移动互联网、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融合,精智可以为工业企业提供营销、采购、设计、制造、分析、财务、人力、协同、金融等服务以及第三方SaaS服务。

不仅如此,依托开放的生态体系,用友精智工业互联网平台是真正的跨行业跨领域平台,可以帮助工业企业实现生产方式变革,发展个性化定制、网络化协同制造等新模式,推动软件资源、制造资源、工业技术知识的开放、共享,促进产品质量、生产效率、经济效益与生产力的跃升。

截至今年年中,用友精智平台已注册工业企业44万家,上线大中型工业企业1000多家,包括鞍钢集团、航天八院、天瑞水泥、江西铜业等,并在江西、浙江、湖北、湖南、上海、贵州等十余个省市完成签约和落地。同时,精智平台还包含云化工业软件279个,连接工业设备38.8万台,支持80多种工业协议,发展工业APP1247个。

当数字化成为大势所趋 用友如何做好企业服务?

工业互联网的发展只是企业数字化大趋势的一个缩影,正如王文京所说,用友精智平台聚焦为工业企业提供上云服务,是用友云在工业领域的落地支撑。如今,各行各业都在寻求借助新技术的应用,迈向数字化未来,这也给包括用友在内的众多云服务提供商创造了前所未有的市场机遇。

因此,在“企业上云是实行数字化的基本路径”已经成为业界共识的今天,用友云定位于数字商业应用级基础设施和企业服务产业的共享平台,为企业提供从平台服务到应用服务、业务服务和数据服务,覆盖多领域多行业的云服务,帮助企业利用新一代技术,实现数字化、智能化发展。

在财务方面,用友云财务服务以“实时会计+智能财务+全球司库”为核心,可以满足企业财资管理信息化、智能化及专业化的全面诉求;在采购方面,用友云采购服务是企业互联网采购服务平台,旨在帮助企业进行采购决策和高效协同。

云市场方面,用友通过平台PaaS服务,汇聚第三方生态伙伴及面向细分领域、垂直行业的云服务和专业服务;畅捷通则通过“T+ Cloud”、“好会计”、“好生意”等云服务帮助小微企业实现增收入、降成本、提效益的目标;用友政务云打造政务一体化云服务解决方案,可以助力政府决策科学化、社会治理精准化、公共服务高效化,推进政府数字化转型。

一系列在云服务的布局正在悄然改变用友的业务结构,在日前用友网络发布的2018三季度业绩报告显示,在报告期内,用友网络实现总营业收入45.4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8.8%。其中,云服务业务保持了高速增长态势,营收13.0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27.7%。由此可见,云服务业务的营收已占用友网络整体营收近三分之一的规模。·

作为一家专注企业服务30年的企业,用友已经在企业服务领域拥有深厚的积淀,并走过了以财务软件为代表的1.0时代和以ERP应用为代表的2.0时代,全面进入3.0阶段。在这一新阶段,用友正在形成以用友云为核心,云服务、软件、金融服务融合发展的新战略布局。

其中,企业云服务作为用友3.0阶段的核心产品和业务,将服务全球企业的数字化。在数字经济蓬勃发展的今天,用友企业云服务正在渗透到各行各业,为企业数字化提供更加完善的产品和解决方案,在支撑数字经济发展的同时,也将推动用友成为全球领先的企业服务提供商。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