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M收购Red Hat,开源精髓能否改变IBM的传统基因?

[摘要]IBM以340亿美元收购Red Hat,将会改变Red Hat的开源基因吗?或者,通过引入开源软件公司Red Hat,将改变拥有百年历史的蓝色巨人IBM的基因?

本文作者│刘学习Fiyinghare

IBM以340亿美元收购Red Hat,将会改变Red Hat的开源基因吗?或者,通过引入开源软件公司Red Hat,将改变拥有百年历史的蓝色巨人IBM的基因?

 

IBM收购Red Hat,开源精髓能否改变IBM的传统基因?

 

28日,中国软件网《每日新闻》报道,IBM将以340亿美元收购开源软件和技术分销商红帽Red Hat公司。此次收购是IBM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一笔交易,也可以说是软件行业内并购金额最大的交易之一。

最起码说明两个问题,蓝色巨人IBM很有钱,并不是“廉颇老矣”;开源软件的Red Hat很赚钱,有前途,通过收购、整合,能让IBM“老当益壮”!

IBM看重的不是Red Hat的开源基因,而是盈利能力

对于IBM收购Red Hat业界的评论众多,不一而同。首先要明白两个背景。

IBM是老牌的ICT公司,也是发展历史最长的ICT公司,长期居于全球最大规模ICT的位置。在2000年左右,另一家巨头惠普因为收购康柏公司,年销售额一度超过了IBM,成为全球最大的ICT公司。但是好景不长,IBM和惠普都被互联网公司,以及苹果公司远远的抛在的后边。

IBM的发展一直令人揪心,在云计算时代,因为对云计算适应速度慢半拍,而发展滞后,之后不断变卖硬件业务,如IBM的PC业务卖给了联想,工业标准服务器也卖给了联想。拾人牙慧的联想也免不了走向衰落。最根本的原因是没有适应计算迈入云时代的需求。

有大佬说,IBM看重的是Red Hat的私有云技术,想借助Red Hat私有云技术,发展混合云业务。IBM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Ginni Rometty也直言不讳地说:“收购Red Hat是一个改变游戏规则的方式。它改变了有关云市场的一切。” “IBM将成为全球排名第一的混合云提供商,为企业提供唯一的开放云解决方案。”

 

IBM收购Red Hat,开源精髓能否改变IBM的传统基因?

IBM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Ginni Rometty

这一推测有道理,但是记者认为,IBM最看重的还是Red Hat的盈利能力。截至 2月28日的上一财年收入为29.2亿美元,净收入为2.59亿美元,2017 至2018财年的收入增长了21%。否则那么多的开源公司,IBM为什么无动于衷呢?

说说Red Hat的背景。成立于25年前,是一家Linux分销商。以分发和支持Red Hat Linux以及数据中心常用的其他技术而闻名。该公司于1999年在互联网泡沫高峰期上市。

IBM如果改变Red Hat的开源基因,仍是死路一条

微软完成了收购开源软件代码托管平台GitHub,金额75亿美元,GitHub团队将被纳入微软旗下。GitHub 新CEO Nat Friedman多次重申,收购不会改变GitHub的独立运营和其产品理念,以及GitHub未来的目标。

IBM收购Red Hat的新闻稿也特别重申,通过此次收购,IBM将继续致力于Red Hat的开放式治理、开源贡献、参与开源社区和开发模式,以及促进其广泛的开发人员生态系统。此外,通过专利承诺、GPL合作承诺、开放发明网络和LOT网络等工作,IBM和Red Hat将继续致力于持续的开源自由。

Red Hat总裁兼首席执行官Jim Whitehurst则表示:“开源是现代IT解决方案的默认选择。“

但是有大佬也说了,微软和IBM绝对会改变这些开源软件公司的开源基因,基于逐利的本性,会利用封闭的软件赚钱,这也是业界特别是广大用户所担忧的问题。

 

IBM收购Red Hat,开源精髓能否改变IBM的传统基因?

Red Hat总裁兼首席执行官Jim Whitehurst

记者认为,如果IBM改变Red Hat的开源基因,那么IBM就失去了Red Hat在云计算发展上的基因,继而失去其发展动力,那么未来走向衰落则是必然的。

Red Hat 能改变IBM的基因吗?

那么,通过340亿美元的大价钱收购Red Hat,IBM的传统基因会发生变化吗?

IBM历来重视基础型技术的研发,通过技术换代确立自己的领先地位,并打造自己的商业帝国。这一做法在上个世纪还是非常成功的,甚至引领了ICT产业的发展。

但是在云计算和AI时代,IBM落伍了,不再是风口浪尖的宠儿。IBM总裁兼CEO Ginni Rometty更是大胆的变革,但是其领导的IBM的定位依然脱不了其传统的基因:从销售传统的IT工具,到专注于增长市场和新兴的数字工具,如云、AI、量子计算和区块链。

同时IBM也声称拥抱开源,也在大力参与开源社区的工作,也取得不少成绩,但是其核心通过基础技术、前沿技术发展的思路并没有改变,自主研发的基因没变。

这到底是幸还是不幸呢?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软件网或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任何行业、传播媒体转载、摘编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刊登、发布的产品信息及新闻文章,必须按有关规定向本网站载明的相应著作权人支付报酬并在其网站上注明真实作者和真实出处,且转载、摘编不得超过本网站刊登、转载该信息的范围;未经本网站的明确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在非本网站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

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