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物互联,助推智慧医疗健康体系建设

[摘要]2018年10月19日,第一届全国医院物联网大会暨中国国际医院物联网产品展览会在江苏无锡太湖博览中心隆重召开。
2018年10月19日,第一届全国医院物联网大会暨中国国际医院物联网产品展览会在江苏无锡太湖博览中心隆重召开。本次大会是由国家工信部、科技部、江苏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江苏省经信委、科技厅、无锡市人民政府联合承办的世界物联网博览会的重要系列活动,大会以“物联无限 健康中国”为主题,激荡智慧、展示成就、探讨合作、分享成果,共同展望“万物互联”时代的“健康中国”新图景。

大会开幕

大会邀请了多位院士和诺贝尔得主在内的国内外众多知名专家学者和医院物联网领域领军人物,围绕医院物联网发展战略、医院物联网建设与运维、医院管理与健康大数据、智慧医疗、医院物流传输、医院物联网新产品发布等内容进行学术交流,为全国医院物联网创新与应用开辟多元融合,多级共享的交流合作渠道。


深圳CA受邀参展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人民群众对健康安全的要求日益提高,医院信息化发展建设越发凸显其重要性。伴随着近年来物联网技术的蓬勃发展,逐渐被运用到医院领域中,有助于促进医院朝着科学化发展。目前全国各地医院对信息系统的稳定性、应急处理、数据安全性等要求日渐提升,如何通过电子认证技术,确保医护人员登录医院信息系统的身份可靠性、电子化诊疗数据生成过程中的真实性和完整性、规范医务人员的行为构建责任认定机制,建设基于电子认证技术的医疗信息化环境等医疗信息安全问题,需要不断的强化医院信息系统的网络安全防护能力来为用户提供信息安全保障。

医院信息化的需求与挑战

近年来,全国各地医院纷纷进行了信息化建设,简化医疗流程、提高服务效率,为患者带来便捷服务,同时也使得医疗质量得到保障。患者在就医过程中,即可拥有一份电子病历,在医疗系统中最重要的系统就是电子病历,以往在看完门诊、病房、急诊之后转科了,病历就要重写一份,有了电子病历就打通,医院只要在病历打上共享、患者的名字、疾病等需要的数据便全部显示出来。出院时,点一下出院录共享,里面的诊断、治疗记录就能全部出来了。但是,医院的信息系统之间存在数据无法采信并共享使用等问题,形成了医疗信息“孤岛”,而且由于信息数据量庞大、使用价值高,在安全保障和风险管理措施比较落后的情况下,不单阻碍了资源共享,还将会造成医疗数据泄露等安全漏洞。

互联网医疗的隐私保护与信息安全

互联网医疗兴起所带来的健康信息安全与隐私泄露问题不容小觑。在医疗领域,医疗大数据信息安全中的数据安全,涉及两个方面:一是含有的敏感数据会吸引潜在的攻击者;二是对现有的存储或安全防范措施提出挑战,大数据时代复杂多样的数据存放在一起,常规的安全防护手段无法满足安全需求。大部分医疗信息系统在设计之初,没有完全考虑到互联互通时可能存在的安全问题,使得医疗机构内部和医疗机构之间系统软件“碎片化”严重,从而留下了很多安全隐患。再者,绝大多数医疗机构信息系统安全运维部门处于人员短缺的状态,没有足够的信息安全专家,医务人员缺乏信息安全的有效培训,这些都增加了信息安全泄露的风险。

深圳CA为智慧医疗行业发展提供信息安全保障

深圳CA基于《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签名法》、《电子认证服务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要求,结合卫生医疗行业信息化发展的网络安全生态需求,为医疗机构提供完善的智慧医疗电子认证服务解决方案,搭建功能完整、标准规范统一、系统可靠先进的数字证书安全认证平台。在医疗平台上实现了医护人员的可信身份认证、数字签名和电子签章,提供移动查房、电子病历/知情同意书签署、远程医疗等功能服务,为医疗信息共享的统一身份认证、医疗卫生角色管理、医疗卫生授权管理和医患双方责任认定提供技术支撑,保障医疗数据的合规合法,提高医疗机构的管理效率、优化医务人员的操作流程、规范了医护行为。

未来,随着我国医疗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深圳CA将把电子认证技术应用到其他更广泛的医疗系统应用中,促进医疗卫生行业信息化建设的健康发展。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