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接诈骗电话被套路,子女宣言:以后不会让您被骗了

[摘要]重阳节前后,一些网友反映家人频繁接到 养生讲座 、 保健品优惠 、 投资理财 等类型的骚扰电话。不法分子打着关爱老人的旗号,趁机实施养生
重阳节前后,一些网友反映家人频繁接到“养生讲座”、“保健品优惠”、“投资理财”等类型的骚扰电话。不法分子打着关爱老人的旗号,趁机实施养生保健品诈骗。少部分老人掏钱购买保健品后,却发现上千元的保健品竟然是假冒的伪劣产品,蒙受了不必要的损失。

围绕老年人的骗局时有发生,最常见的骗局有假冒公检法诈骗、“以房养老”投资诈骗以及低价旅行消费陷阱。如何帮助老年人防御诈骗?提升老年人对骗局的分辨能力和防范意识是前提条件;与此同时,腾讯手机管家作为移动端的第一道安全防线,依托“亲情守护”功能,协助年轻人远程绑定爸妈手机,第一时间屏蔽骚扰诈骗电话,守护他们的手机安全。

骗局一:接假冒公检法诈骗电话,“公安协勤人员”上门协助转账

“我们是某市公安局,你的银行卡涉嫌一起洗钱案件。”这是不法分子实施假冒公检法诈骗的常见开场白,然后通过一张包含用户真实信息的“逮捕令”,以“配合调查”或“洗清罪名”为由忽悠受害者汇款。此前,广州市80多岁的张老先生就遭遇了“假冒公检法诈骗”,对方称派出“公安协勤人员”协助他网银转账,或陪同前往银行转账。张老先生在高度紧张的精神状态下,轻信上门的“协勤人员”的说辞,转账后才意识到被骗了。事后,张老先生的儿子自责不已:“父亲被骗后很长时间没有缓过来,我也很后悔没能及时发现父亲受骗,我以后不会让父亲再被骗了。”

防骗的关键在于第一时间识破骗局,但受制于对互联网的有限接触,老人防骗需要子女的及时守护和安全软件的精准识别和拦截。腾讯手机管家推出的“亲情守护”功能,可以让子女参与到家人防骗行动中来,通过微信绑定爸妈的手机,在他们收到诈骗电话短信时,及时阻止或者直接远程拉黑诈骗电话,帮助他们不再被骗。

(图:腾讯手机管家“帮家人防骗”支持子女绑定爸妈手机,第一时间防止被骗)

骗局二:数位老人陷“以房养老”骗局,房屋抵押后竟无家可归

近年来,随着“老人被陌生人赶出家门”的相关新闻曝光,“以房养老”骗局浮出水面。此前,北京市数十位老人陷入“以房养老”骗局,他们由“理财人”介绍,将房屋抵押贷款,用于购买高回报的“理财项目”,指望安度晚年却发现不仅收益和本金得不到归还,房子也被强制过户,必须承担巨额债务来保全居所。

其实,“以房养老”是国家推行的一种新型养老方式,一些不法分子却利用老年人对“以房养老”政策缺乏了解,哄骗老人将其名下的房产抵押给一些不具有资质的贷款公司,再签订阴阳抵押合同把老人的房产进行买卖,最后导致老人无家可归。在此,提醒老年人在签订抵押借款合同、处理本人所有的房产时需提高谨慎,不要轻信高额投资回报的言论,同时应该多与子女、家人协商,必要时咨询专业人士,正确分析投资理财收益。

(图片来源于网络)

骗局三:旅游期间遭遇“低价团”套路,老人被强制购物

很多老人退休后,选择趁着空闲时间游览山水,这时需警惕旅行消费陷阱。十一期间,70多岁的胡先生带着老伴报名参加了低价旅游团,每人缴纳699元可以享受广州、深圳、香港、澳门四地7日游。看似“性价比很高”的旅途,但其实每到一个地方都会被当地导游带到购物店强制消费,胡先生对此不满,只好放弃行程败兴而归。

所谓的“低价团购旅行”是一些非正规、无证经营的旅行社推出的活动,往往潜藏着强制消费、额外增加收费等陷阱。老人在旅行时,要选择正规的旅行机构,或者在子女的陪伴下进行自由行,一方面避开各类消费套路,另一方面保证出游畅快和安全。

(图片来源于网络)

由于防范意识相对较弱,老年人在面对诈骗时往往处于被动地位,依靠自身的力量不足以防御诈骗风险,尤其子女不在身边的老人更易踏入骗局陷阱。腾讯手机管家自2016年底上线“帮家人防骗”功能以来,致力于携手子女共同帮助老年人预防受骗,为老年人的手机安全提供保障,开创了家庭成员间联动防骗的全新模式。目前,“亲情守护”功能在“帮家人防骗”基础上进一步升级,实现了远程拉黑诈骗电话,从源头上屏蔽诈骗电话给老人带来潜在风险。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