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旬老人遭“美军”诈骗四十多万 小心“网友”的奶酪陷阱

[摘要]  假称寻求抚恤金保管和能将黑纸 洗 成美金,外籍男子扮成驻阿富汗美军诈骗上海一六旬老人四十多万。对此,猎网平台提醒广大用户,上网交
  假称寻求抚恤金保管和能将黑纸“洗”成美金,外籍男子扮成驻阿富汗美军诈骗上海一六旬老人四十多万。对此,猎网平台提醒广大用户,上网交友要保持警惕,提高辨别能力,不要轻易相信网上掉下的“奶酪”,凡涉及财产往来一定要小心谨慎,防止上当受骗。

  “驻阿美军”步步设陷六旬老人遭遇诈骗

  案件要从一年前说起,60岁的上海市民丁先生于2017年7月中旬时在网上结交了一位外籍网友,该网友自称是美国派驻阿富汗维和部队的一名中尉,对此丁先生一开始并没有产生怀疑。

  在之后的沟通中,该“中尉”向丁先生透露了很多自己的个人故事。期间,他告诉丁先生由于自己在一次维和任务中受了伤,所以获得了阿富汗政府一笔可观的补偿金。但考虑到阿富汗局势的不稳定,他担心这笔钱放在自己身边会不安全,因此“中尉”请求丁先生替自己来保管这笔资金,并承诺事后支付其一笔报酬作为答谢。

  丁先生信以为真,答应了下来。之后丁先生就陆续收到了抚恤金包裹运输的邮件、电话等相关信息。同时,随着包裹的运输,丁先生被要求支付清关费、邮费等相关费用,在此期间,丁先生按要求先后向指定账户汇款达40.5万元。

  随后,该“中尉”又以包裹到达北京需要亲自去取为由,要求王先生前往北京。在当年11月到达北京后,“中尉”又引荐丁先生认识了科巴、亚巴特两位外籍男子。这两位男子带着丁先生在北京朝阳区某社区里见识了所谓的能把包裹里的黑纸“洗”成美金的技术,并在之后以购买将包裹内纸张清洗成美元的药水为由继续向定丁先生索要钱款。感觉有些不对劲的丁先生意识到这一切可能都是骗局,随即向警方报警。

  最终法院依法审理并判决科巴和亚巴特有期徒刑5年和3年,并对两人附加驱逐出境。

  猎网平台提醒:网络交友要提高警惕和判断力

  360安全专家指出,网络的虚拟性造成了网上交友信息真实性无法保证、网络犯罪很难追踪等问题,从而给了很多不法分子可乘之机。尤其是本案中的外籍诈骗分子,以“美军”为身份伪装,以“战争”、“维和”、“受伤”等为借口,利用受害者的同情心实施诈骗。

  对此,安全专家提醒广大用户:

  1.上网时需要时刻保持警惕,在网上结交朋友需及时核实对方身份;

  2.进行欠款交易时,一定要保持谨慎,切勿随意向他人转账汇款;

  3.一旦发现遭到诈骗,要第一时间向警方报案并到猎网平台进行举报。

  猎网平台是由北京市公安局联合360共同推出的,通过互联网平台和互联网技术打击网络诈骗犯罪的创新平台。截至目前,猎网平台已与全国500多个地区的公安机关建立联系,网民可以通过该平台向360互联网安全中心举报恶意程序、恶意网址、诈骗电话等。网民举报的每一条信息,都将收入猎网平台的大数据,为警方破案提供有效的线索。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