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网每日新闻播报(10月19日)

[摘要]全球领先的信息技术研究和顾问公司Gartner公布了各企业机构须在2019年了解和关注的首要战略科技发展趋势。
      ·趋势洞察

浪潮集团首席科学家王恩东:关于HPC的三个思考

浪潮集团首席科学家王恩东在2018全国高性能计算学术年会上表示:我国在高性能计算方面,发展的势头和氛围都非常好。我想以下三个方面,是我一直在思考的。

第一个思考是高性能计算发展的性能指标跟应用的关系。实际上在一些国内的高性能超算中心的建设方面,我们也是在不断的在追逐新的性能指标。但应用层面,是我们长期以来的一个痛点。

第二个思考是研究与产业。我们的研究跟产业是两张皮,单纯依靠国家财政支出去支撑一两台峰值计算机器,应当说这对于我们持续健康的发展可能是不利的。所以我想是否也值得我们思考,需要去改变的地方。

第三个思考是关于守正与创新。因为今天计算发展很快。云物移大智,各种各样的数字产业化。我们所处于的信息社会,智能社会,它的支撑就是计算。

·今日热点

Gartner公布2019年十大战略科技发展趋势

全球领先的信息技术研究和顾问公司Gartner公布了各企业机构须在2019年了解和关注的首要战略科技发展趋势。Gartner将战略科技发展趋势定义为具有巨大颠覆性潜力、脱离初期阶段且影响范围和用途正不断扩大的战略科技发展趋势;这些趋势在未来五年内迅速增长、高度波动、预计达到临界点。

Gartner副总裁兼院士级分析师David Cearley表示:“智能数字格网(Intelligent Digital Mesh)在过去两年间一直是个热门话题,并将继续在2019年成为重要驱动力。作为ContinuousNEXT战略的一部分,有关这三个主题的各个趋势是推动持续创新过程的主动力。例如,自动化物件与增强智能形态的人工智能(AI)正在与物联网、边缘计算以及数字孪生搭配使用,以带来高度整合的智能空间。这种共同培育新机会与推动新变革的多种趋势组合效应是Gartner的2019年十大战略科技发展趋势(top 10 strategic technologytrends for 2019)的特点。”

·产品技术

西部数据公司公布96层嵌入式闪存芯片

西部数据公司开发出一款用于智能手机的96层NAND芯片,并提到未来有望进一步提升嵌入式存储容量; 但就目前来看,此次发布的芯片与前代产品在容量水平方面仍然保持一致。

这款iNAND EU321嵌入式闪存驱动器(简称EFD)配备一个UFS 2.1接口,并与原有64层EU311设备具有相同的32 GB、64 GB、128 GB以及256 GB容量。可以看到,尽管层数增加了50%,但最新发布的96层3D NAND芯片并没有什么实质性的容量长进。

·市场动态

工信部:将推动工业互联网平台试验测试项目有序实施

据工信部网站消息,10月19日,第八届中国能源企业信息化大会在北京召开,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巡视员李颖出席大会并致辞。

当前,全球能源转型与新一轮工业革命正处于历史交汇期,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正加速从消费领域向制造业、能源等工业经济各领域渗透,推动工业经济由数字化向网络化、智能化深度拓展,以“软件定义”为特征,以工业大数据为新型生产要素,以工业互联网平台为核心、以生态建设为目标的工业互联网时代正在到来。

下一步,信软司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 一是强化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工程项目跟踪监测,推动工业互联网平台试验测试项目有序实施。二是在地方普遍建设平台的基础上,分批遴选10家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三是遴选一批工业互联网平台应用示范项目,积极培育平台应用新模式、新业态。四是强化产学研用协同,依托联盟不断健全“建平台”与“用平台”的融合发展机制。五是组织地方政府、产业联盟、行业协会等开展工业互联网平台宣讲,打造基于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制造新生态

华为明年将在印度生产手机 三年内开设1000家门店

清华控股拟对紫光集团部分股权转让方案做出重大调整

PayPal第三季度营收37亿美元 净利同比增15%

神秘大数据公司Palantir拟明年IPO 估值410亿美元

天津规模最大的互联网数据中心建成投用

思科将为阿曼最大的数据中心提供设备

亚马逊将在英国曼彻斯特成立新研发中心 2019年投入运营

全国首个大数据教育区块链试验区在廊坊启动

·投资并购

美光科技收购英特尔股份 全资控股IF Flash

美光科技(Micron Technology)表示公司计划完全控股IM Flash Technologies,后者为美光科技与英特尔集团在2006年各自出资12亿美元成立的合资企业。交易包括15亿美元的现金支付,以及收购英特尔对该合资企业的债务,截至8月30日这笔债务约为10亿美元。

芯影科技完成600万元Pre-A轮融资

中东B2B云通信讯平台Unifonic获2100万美元A轮融资

教师服务工具「园钉」获数千万元 A+ 轮融资

·签约合作

阿里、商汤在香港设立人工智能实验室 本月正式运营

阿里巴巴、商汤科技(Sense Time)及香港科技园三方,携手成立非盈利项目“香港人工智能及数据实验室’(HKAI Lab),今年10月正式运营,旨在培育本地人工智能技术及数据人材,推动本地创新科技发展。

报道称,HKAI Lab设初创公司加速器计划,每家获选的AI初创可获由阿里巴巴创业者基金提供的10 万美元启动资金、云端运算和人工智能资源支援。每家初创将可免费进驻实验室6 个月。

微软与TransAlta合作,投资美国宾州可再生风能资源

·科技趣闻

北京明年将允许自动驾驶车辆在延崇高速开展测试

从《北京市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白皮书(2018年)》中获悉,在2020年,本市要先期在重点区域完成5G车联网建设。到2022年,北京将形成满足高级自动驾驶(L4级别)要求的智能网联汽车完整技术体系,技术水平也进入全球第一梯队。那时,本市将在全国率先开展大规模、多场景示范运营,提供多级别、多种类智能网联车辆测试及创新交通形态的验证环境,形成高效、安全的新一代智能交通应用示范体系,示范运营区域面积达到500平方公里。其中,相关示范应用将主要落地海淀区、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和顺义区。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软件网或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任何行业、传播媒体转载、摘编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刊登、发布的产品信息及新闻文章,必须按有关规定向本网站载明的相应著作权人支付报酬并在其网站上注明真实作者和真实出处,且转载、摘编不得超过本网站刊登、转载该信息的范围;未经本网站的明确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在非本网站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

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