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赚金服:消费金融已经迎来最好的时代?

[摘要]10月15-16日,由决策者金融研究院(CFRI)和决策者集团(CDMC)联合主办的第十届金融科技决策者大会在上海召开。16日,乐赚金服消费金融业务负
10月15-16日,由决策者金融研究院(CFRI)和决策者集团(CDMC)联合主办的第十届金融科技决策者大会在上海召开。16日,乐赚金服消费金融业务负责人王刚受邀出席大会,并在“场景金融决策者论坛”圆桌会议上,以“防控风险趋严背景下消费金融发展思考:现在还是消费金融最好的时代吗?” 为主题,与与会嘉宾展开了探讨。

“场景金融决策者论坛”圆桌会议

乐赚金服消费金融业务负责人王刚

消费金融行业的市场空间还有多少?

在提到为何发力消费金融时,王刚表示,过去几年消费金融的快速发展大家有目共睹。9月20日国务院公布《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进一步激发居民消费潜力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后,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国务院办公厅又公布相关的配套实施方案。

这都说明了消费在经济增长中“压舱石”和“新引擎”的作用将进一步增强,与之相关的消费金融行业也必将随之进入下一个快速增长阶段。而从《意见》中可以看出,国内消费金融市场在有着巨大增长空间的同时,也面临着供应不足的短板。

短板即需求,需求即市场,消费金融行业的市场发展空间十分充裕,有调研数据指出,中国消费金融行业存在着一个300万亿级的大市场。

从这个角度来讲,本身依托海尔体系产业的优势,乐赚金服向具体的场景方面进行拓展,选择将供应链金融服务扩展到整个产业,从企业到零售经销商再到下一步做到B2C,同时前置部分消费金融服务,帮助商家更好的面向消费者,不仅仅是对自身业务矩阵的一种完善,更是前瞻布局,蓄势分享中国消费金融市场未来的发展红利。

金融科技驱动消费金融发展,消费场景是关键

金融服务+无线场景,消费金融无处不在。一个人的出生、上学、恋爱、结婚、旅行、装修、买家电等生命全周期都可能被消费金融服务覆盖。乐赚金服认为,消费金融首先是有消费,后有金融,这两者是缺一不可的。消费金融一定是根植于场景,普惠广大消费者,因此发力消费金融,消费场景是关键。

而乐赚金服将基于海尔体系内丰富的资源,以家电分期为起点,拓展上下游消费场景。在供应链金融业务有了成功的沉淀后开始探索、布局消费金融业务,奠定了乐赚金服发展消费金融的最大优势,那就是对相关产业的理解,以及对场景的理解和定位。

基于对优质场景的不断开拓,金融科技对乐赚金服消费金融的发展也将提供驱动力。大数据、生物识别、人工智能等领先科技在金融行业的应用,为消费金融行业的发展提供了突破性的解决方案,大幅度降低了盗用身份套现等欺诈行为,不断深度解决行业痛点。

丰富的源于真实场景的数据让乐赚金服有条件做到端到端的风控体系。目前乐赚金服已经建立自有大数据风控体系,根据大量的数据维度,形成360度用户画像,并在此基础上完成用户综合分析及风险定价。金融科技实力为乐赚金服不断拓展的金融服务提供了最根本的保障。

在为自身业务开展打造风控核心竞争力的同时,乐赚金服也为未来成为金融科技输出的创新企业打下了坚实基础。

行业即将迎来跨越式发展,合规是基础

目前市场上已经形成了消费金融或者金融科技的生态圈,这一生态圈包括持牌金融机构、金融科技创新企业,行业监管机构、行业专业协会、学校及科研机构、市场专业服务商、风险投资机构等。金融生态圈的构建,将汇聚资源,极大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加速推进消费金融行业的跨越式大发展。

王刚表示,消费金融行业的健康发展离不开持续有效的监管,从严监管将成为一种常态,市场得到进一步净化以及规范,投资人以及消费者信心增强都会推动消费金融业务的快速发展。乐赚金服作为消费金融的探索者,对行业的发展和业务的拓展都非常有信心。同时,乐赚金服将会一直保持跟相关监管部门的密切互动和沟通,积极响应相关要求,将合规经营打造成公司治理的重要基础。

可以预见的是,随着政策的推动、监管的完善、金融科技的发展以及生态圈的建立,消费金融还将迎来一段持续的红利发展期,是否能合规经营、挖掘优质场景、增强金融科技实力成为一家企业是否能在消费金融行业占据一席之地的关键。

乐赚金服依托海尔整个产业体系的丰富资源和创新的前瞻性眼光,已经在供应链金融行业取得一定成绩。未来也将秉承普惠金融的理念,在消费金融等领域为用户提供更多的优质服务,构建一个更有想象力的未来发展图景。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