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云的主场,AI开发者的“独立日”

[摘要]一直到华为全联接大会的第三天,终于有人开始担心,这一天的现场会不会与前两天明显不同,出现人群稀疏的状况。 或曰: 行至三日,会无人耶? 对
一直到华为全联接大会的第三天,终于有人开始担心,这一天的现场会不会与前两天明显不同,出现人群稀疏的状况。

或曰:“行至三日,会无人耶?”

对曰:“张袂成阴,挥汗成雨,比肩继踵而在,何为无人?”

事实上确实如此。最后一天的全联接大会非但没有热潮褪去,反而由于诸多开发者的积极涌入,整个会场人潮如织、陡然升温。

这里是华为云的主场,更是广大开发者的主场!

场内:全是干货的“开发者日“

在很多人的印象里,所有展会、峰会、论坛的最后一天是的冗余且无趣的,而华为全联接大会却一反常态,把最重要的“开发者日“安排到了最后一天。这也说明华为云对于开发者这个市场有足够的信心,也有足够的干货吸引开发者共赴盛宴。

10月12日,面对座无虚席的主论坛会场和六千多名热情无比的开发者,华为公司副总裁、云BU总裁郑叶来发表了主题为《致敬开发者,共创“AI”的世界》的开场演讲。

华为推出全栈全场景AI战略的初衷,就是致力于打造让开发者用得起、用得好、用得放心的一站式开发平台,全力支持开发者生态。在华为看来,当前AI开发面临的最大挑战其实就是两个字:

慢——由于算力的不足,开发的效率低,导致耗时漫长无比;贵——由于AI的基础资源,尤其是算力格外稀缺而且昂贵无比,开发者很难承受得起。

为了帮助广大开发者解决这两个难点,华为云为开发者打造了全新的四款产品。

首先是更快的普惠AI开发平台ModelArts。与业界其他平台相比,ModelArts的速度更快,纵贯数据标注与准备、模型训练、模型调优、模型部署等AI开发全流程,可以说是面面俱到,一站式的AI开发平台名不虚传。

其次是更懂开发者的视觉开发平台HiLens。顾名思义,Hi是问好,Lens则有镜头的意思,华为云希望通过这款产品为开发者带去更好的视觉类AI开发体验,为行业AI应用装上智慧的双眼。

再次是离线开发套件Atlas 200。拥有这款产品,开发者就可以获得与线上一致的研究和开发体验。尤其需要说明的是,Atlas 200内置了华为本次全联接大会期间发布的AI芯片昇腾310,虽然小巧无比,但是功能强大、接口丰富,极易上手使用。

最后是探索未来的量子计算模拟器与编程框架HiQ。众所周知,决定人工智能上限的是算力,而在我们的视域中,最强的计算方式将是量子计算。作为业界领先的量子电路模拟云服务,HiQ有望成为当前最优的量子计算研究和教育的使能平台。

“+智能,见未来”,通过将人工智能提升到公司整体战略的高度,华为希望人工智能深入到每个人的日常生活与工作当中,让人工智能真正走向普罗大众,不再高高在上,实现“普惠AI”的目标。

郑叶来表示,华为期待与开发者一起,加速推进AI在百行百业的规模化落地,让人工智能及其开发用得起、用得好、用得放心!

花絮:什么让开发者如此激动?

说完了正事,下面就轮到花絮了。

在本次大会的前两天,我所在的媒体坐席区域受到了严格的保护,任何没有佩戴媒体证的与会者是不得入内的。静静地端坐在这里,一股浓烈的VIP感会油然而生。

然而到了最后一天,这种待遇遭遇到严重的挑战。不知从哪里涌来的新物种,他们穿着条纹衬衣或是带帽衫,不管不顾地径直跨越“禁区”,分分钟就使得媒体区全面“沦陷”。

喏!这里给一张照片,大家感受一下。

天可怜见,由于到得早,我总算在媒体区抢了把椅子。还没来及给其他的同行占个座,旁边就被一个小伙子毫不客气地一屁股坐下了。看着面生,于是我好心提醒:

“你好!你是媒体吗?”(潜台词:你坐错了地方。)

“不是。”

“那边才是与会者的坐席。”(潜台词:哪来哪去吧!)

“这里视线更好。”

他微笑着露出一口洁白的牙齿,然后就自顾自地支开了笔记本电脑,开始在一个IDE界面中敲打代码,我也只好讪讪地闭上了嘴。

我们知道,郑叶来的演讲一向是张力十足、金句迭出,因此当他推心置腹地与开发者谈情说AI时,现场的气氛可想而知,哪怕是我身边这个讷言静谧的家伙,也立马变得情绪激昂起来。

在郑叶来发布四款秘密武器时,小伙子尤其专注和热情,他把视线从屏幕上收回来,一会儿使劲鼓掌,一会儿又拍着腿大叫一声“这个好啊”,就像是贪玩的孩子看到了心仪的玩具那样。

说到玩具,就不能不提当天一台出尽风头的机器人。

郑叶来演讲期间,一位程序媛小姐姐在台上穿插演示了如何通过华为云的AI开发工具,让机器人模拟人类跳舞。

看起来似乎简单,其实这不是一件易事。

记得在几年前,在人工智能又一次兴起之初,央视的新闻联播节目曾经以“高精尖”为主题,花费了颇长时间播放来自日本某公司的机器人跳舞片段,这自然引起了人们的极大兴趣。

我也曾经在去年参加某家国际化大公司的人工智能发布会,主办方别出心裁地采用了机器人主持的方式,结果关键时刻机器人撂挑子,最终还是“备用”的人类主持出面解围……

说真的,华为云选择在现场数千人的注视下玩这么一手,我在敬佩的同时,更多是挥之不去的担心。

小姐姐没有做任何的代码编排,她只是使用了华为云AI开发平台上几个现成的函数算法,导入了热舞视频(供AI算法分析),简单的一番操作之后,那台极具现代感的机器人居然就惟妙惟肖地跳起舞来!

此时的全场,山呼海啸般的掌声立时响彻了每个角落!

展区:除了唱歌跳舞,这里还有打开未来之门的“钥匙”

说完了场内,我们再来说说全联接大会的展区吧!

与前两天不同,今天展区里更多是“格子衬衫牛仔裤,黑框眼镜双肩包”的程序猿,而不再是以西装革履的商务人士为主。展示环节也增加了更多活泼的元素:随处可见“在一起,梦飞扬”的口号,劲爆炫酷的歌舞表演,以及漂亮小姐姐的贴心“导游”……

而我更希望能够邂逅到一些愿意搭腔的开发者,哪怕简单说上几句,也可以让我对华为AI开发平台多几分更加直观和真实的感受。

幸好在“动手实验室”区域,我遇到了来自南京的小尹。作为大学时光在南京度过的我,与同样在南京求学、此时在南京供职的小尹,自然而然多了几分默契与亲近。

动手实验室(Hands-on-Lab),是华为云本次为开发者提供的比赛区域。在这里开发者可以运用华为AI开发平台进行代码开发,了解华为云产品开发的流程和方法,体验到代码开发的乐趣。

小尹是自费购票,专门请假来参加本次活动的。据我所知,本次大会卖出了数千张门票之多,其中不仅有像小尹这样的在职者,还包括了很多尚在读书的大学生。

小尹告诉我,由于活动临近结束,此时的参赛者已经不是很多。上午他就曾经来过,但是由于人满为患,他只好到其他的区域去参观学习,这会儿总算能排上号了。

多说无益,还是用图作为凭证吧!↓ ↓ ↓

看到没有?十几位选手或是坐在台阶上,或者干脆就站着,专注地盯着笔记本电脑,完全无视我们庞大媒体团的到来,更没有人抬起头配合一下拍照,他们完全沉浸在华为云开发平台提供的开发环境里。

假如你仔细分辨,还会看到其中有两位程序媛,她们也完全“违背”了女性的天性,丝毫没有对着镜头来个V字手势的意思,自始至终聚焦在屏幕上,气场和专注度令人钦佩。

而让他们如此投入的当然是华为云的开发者平台,以及AI开发套件。

小尹赛后告诉我,这是他第一次接触AI开发,不过试用感觉不是特别难,上手比较快。据说华为云有一个20小时的线上AI开发课程,他希望通过这个课程能够真正掌握AI开发的要点,为将来找个工资更高的AI开发工作做准备。

在本次大会上,郑叶来宣布了10亿元的沃土AI开发者使能计划。该计划将搭建一个技术交流、人才培养、机遇共创的通道,全面助力每一位开发者、每一位老师和每一位合作伙伴。

目前

,参与这一计划的包括了清华、中科大、南京大学、中科院等多所高校和科研机构,以及商汤、依图、以萨等AI企业,整个生态圈已经蔚然成型。

得生态者得天下。面对AI,华为云已经开启了未来之门,现在就等你啦!

为答谢用户支持,华为云一折大促,注册即送万元礼包,还有机会赢取Mate20,具体请关注华为云官网。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