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云诣CEO吴冬梅:连接业务,人力资源平台助力人才效能提升

[摘要]在云计算快速发展的环境下,中国HR软件产品发展仍然要坚持产品第一,部署第二。

本文作者│刘学习 Fiyinghare

“目前国际上著名的HR SaaS企业大多还没用进入中国市场,对中国市场的影响有限,因此造成了中国企业对HR SaaS认识走偏,只重视轻应用模式,没有看清产品发展的本质,没有在产品和服务上更贴近用户。”接受中国软件网记者采访的上海云诣网络科技有限公司CEO吴冬梅表示。

吴冬梅曾经在IBM、HP、SAP等IT巨头企业工作过,拥有多年业界著名的HR SaaS企业SuccessFactors的工作经验,并担任SuccessFactors中国区的研发经理,参与了这家HR SaaS领域的独角兽企业的产品研发。随后SAP斥资34亿美元收购SuccessFactors,并成为SAP HR SaaS产品线的主力。2013年,吴冬梅创立了上海云诣,并出任CEO,致力于中国HR软件的发展。

上海云诣CEO吴冬梅:连接业务,人力资源平台助力人才效能提升

上海云诣网络科技有限公司CEO吴冬梅

吴冬梅认为,在云计算快速发展的环境下,中国HR软件产品发展仍然要坚持产品第一,部署第二。首先要专注于做好HR软件产品,并以可配置的标准化产品,连接企业的业务,打造连接业务的人力资源赋能平台。

连接业务,才能赋能员工和辅助决策

“从2013年开始,我们花费大半年的时间,打造一个人力资源管理的模块。目前,我们的人力资源管理工具——事业窗涵盖HR服务的5~6个模块。” 吴冬梅说。

事业窗坚持打造连接业务的人力资源赋能平台,与业界同类企业相比具有三大特点:

一是连接业务。在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中,传统的HR工具只关注后台管理,把HR管理的工作集中在人力资源管理管理专员上,集中在薪酬、考勤、档案管理等方面。事业窗则不同,始终关注激励机制的落地,通过多维评估、实时反馈、数据连接、激励展现、激励关注等各种方式,赋能每一位员工;通过综合评估每个人的优势、管理水平,为企业的人才决策提供“指挥棒”,并向员工即时呈现企业的目标方向、重视和奖励的是什么,达成最佳激励赋能结果,提升员工的敬业度。

二是拥有满足员工沟通、激励需要的文化特质。HR软件经过20多年的发展,不管是国外的软件企业,还是国外的软件巨头,都存在与员工互动不强的缺点,HR软件是做给HR专员用的。HR软件未来的发展方向是服务。除了与业务连接外,做好与80后、90后这些主流员工的沟通也是一个重要方向,如激励的效果更多的是显示在沟通的透明度上,满足员工心理需求。

因为沟通具有更强的互联网特性,因此国内的HR企业在沟通上的建树比国外企业强,在管理工具的移动化应用、社交工具的优化方面有比较好的效果。

三是在标准化的产品基础上拥有产品的可配置特性。企业在HR管理的共性需求可以通过标准化的产品实现,但是同时企业也有自己特殊的需求,需要通过标准化的产品进行配置。目前大多数企业通过二次开发来满足企业的这种需求。就像家具发展经过了大衣柜、组合柜、再到宜家家居的自有组合方式发展里程一样,事业窗支持全方面的个性配置,不需要定制的开发。这一特性带来两大优势:企业初次选购成本大幅降低;对变动需求的适应快速,业务功能随时调整即刻生效,成本降低。

紧贴用户,把核心模块真正做到自动化

吴冬梅认为,纵观全球,仅欧美的HR软件上市公司就多达20多家。而中国HR软件上市企业在凤毛麟角,行业远没有得到充分的发展,行业细分未来会将持续推进。

目前来看,中国HR软件公司在发展中一个最大陷阱是没有贴近用户和用户的需求做好产品,而是贴近VC做产品,只是在讲好HR SaaS故事。

上海云诣HR软件主要针对中型企业和大型企业用户,覆盖员工数量从几百人到几千人的规模。而HR软件——事业窗提供覆盖员工全任职周期并密切关注业务发展的一站式管理工具,能够满足中型和大型企业HR管理的几乎所有的基础的核心功能需求。

事业窗除了连接业务外,产品核心能力更重视效率,覆盖员工全任职周期的人事管理,大幅提高团队事务管理的效率;更重视效能,全面务实的激励支撑,专注提升企业人才效能;支持决策,丰富灵活的行业和过程数据分析,为管理层提供有效决策支持。

相对与区块链、VR/AR等技术,吴冬梅认为,AI技术距离HR软件距离更近,虽然AI在HR软件中的应用还处于初级阶段。目前中国HR企业中把核心模块真正做到自动化,真正不做二次开发的企业没有几家。目前中国HR企业发展重点在产品上,在产品核心功能的标准化和可配置方面。在HR软件发展中,事业窗更注重新技术的引入,目前正在将BI技术引入应用,同时为AI的应用做好数据准备。

上海云诣就是用可配置的标准化产品或者服务,满足大中型企业的HR管理运营的需求。更注重新技术的引入、操作体验的提升,并保持快速的迭代,以先进的理念,让HR管理始终走在行业的前线!

HR SaaS发展受到三大因素影响,但是核心依然是做产品

云计算的发展,促进HR SaaS的发展。吴冬梅认为,中国HR SaaS的发展潜力巨大,其未来发展受到三个因素的制约。

首要的因素是HR SaaS产品所面向的客户和问题领域限制。HR SaaS是对企业HR业务的抽象,专注于解决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一个或者几个维度的问题,不可能由一家HR SaaS满足企业HR管理及服务的所有问题,供应商在与客户双向选择的过程中形成各自的产品定位和用户社群。比如事业窗大多数客户的员工规模在几千人,相对更加集中在教育、金融、及科技领域的企业。

第二,SaaS产品或者服务的本质是共享经济,凝聚了行业专家的经验和企业的成功管理经验,可以解决不同类型企业应用中的普遍需求,减少试错时间。HR具有自己特性,最基础的核心功能如薪酬、招聘、人事管理、考勤等包括许多敏感的数据,尽管公有云是发展的大方向,但现阶段并非所有客户都会采用HR SaaS模式。

第三,HR SaaS具有更强的互联网特性,并借助互联网形成产业发展的生态,企业会因为采用SaaS模式而更加快速融入生态。HR软件企业因为生态而专注于自己最擅长的领域,在细分化的领域持续深耕,并与其他供应商联合提供体系化的解决方案,在生态中生存发展壮大。

产品第一,部署第二。有贴近用户的产品,不管是本地部署,还是云部署,都EASY。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软件网或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任何行业、传播媒体转载、摘编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刊登、发布的产品信息及新闻文章,必须按有关规定向本网站载明的相应著作权人支付报酬并在其网站上注明真实作者和真实出处,且转载、摘编不得超过本网站刊登、转载该信息的范围;未经本网站的明确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在非本网站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

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