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专访 | 朱少民:测试为何是互联网的幕后英雄

[摘要]测试,从哪里来?到哪里去?
近日,在以“专注测试,赋能未来”为主题的首届中国云测试行业峰会(NCTS)上,同济大学教授、国内知名测试专家朱少民在以《测试,从哪里来?到哪里去?》为题目的报告中,为我们分享了他在做软件测试十几年来积累的对行业的独特理解和心得。
我们很荣幸地在会后对朱教授进行了专访,与他共话测试。
 
同济大学教授、国内知名测试专家     朱少民
 
▼中国软件网:
在互联网领域,大家对到测试的关注度普遍不高。从您的角度看,测试在互联网整个生态系统中承担着什么作用?从移动互联网爆发,到今天互联网进入下半场,中间经历了哪些方面的变革?
朱少民:
测试在互联网生态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现在的社会是一个快节奏的社会,做产品要求高速高效。尤其是在互联网领域,尽快地把产品做出来,推向市场,就意味着占得先机,能抢先一步占领市场。但要抢占市场,它需要保证有良好的用户体验,要有高品质的产品质量。长期来看,质量才是一个产品最根本的竞争力。除了好的设计创新带来的好的用户体验,另一个重要的质量保证,就是测试在做的事情,这就是根据用户的反馈不断地对产品进行纠正和优化,通过持续迭代来提升质量。
在这些年中,测试方面变化不算太大,因为它最根本的核心理念没有发生变化。但在一些模式或者技术上,是有一些变化的。比如说从原先每个企业自建测试团队,转变为企业更倾向于将测试任务转交给第三方专业测试。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促进测试行业进步。还有一个方面,是持续集成能更快地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这也是为什么敏捷开发模式开始流行,现在的企业用户其实更喜欢这种快速解决问题的模式。
 
▼中国软件网:传统企业在互联网化的进程中,对测试重要性的认知是怎样的?
朱少民:
相比于互联网企业,我认为传统企业更重视测试,这与它们过去所接受的产品质量教育和企业文化有关。纵观它们的发展历程就可以发现,与更重视客户体验的互联网公司不同,它们更重视产品质量本身,更重视功能是否正确、是否稳定、是否可靠,所以它们也更重视测试,它们认为测试承担了质量保证的主要责任。
 
▼中国软件网:现在一些比较流行的新技术,比如小程序、人工智能、5G方向等等,对测试这个行业意味着什么?是机遇还是挑战?
朱少民:
机遇和挑战并存。
首先说一下这个小程序。小程序对于小企业来说其实是一个挺好的选择,开发成本低,技术也相对简单,小程序的质量可以和平台共同努力来保证,投入要小。但对大公司来说,它们并不想受制于某个平台,所以还是更倾向于开发独立的应用。所以,对面向中小企业市场的测试公司来说,小程序的普及会是新的挑战。
对测试行业来说,新兴技术的挑战,是这个行业里有很多人并不具备非常扎实的技术功底,他们在适应新的技术环境上可能力不从心。但另一方面,这些新兴的技术也给测试行业带来很大的变革,比如企业对自动化测试就有更迫切的需求,变革就更彻底一点,原来一些测试工作需要人工去过滤、筛选和优化,现在可以用人工智能来实现,其实这些都蕴藏着很大的可能性。
 
▼中国软件网:您觉得在测试行业,有哪家公司在推动测试行业发展方面起到了比较重要的作用,有哪些举措值得行业内其他厂商学习和借鉴?
朱少民:
Testin云测在这方面就做得很好,有很多举措值得推广。我从这家公司诞生就开始关注它了,它对于整个互联网研发的生态起到了很好的支撑作用。
Testin在很多方面都有创新,包括它们的框架和自动化平台建设,对一些企业也有很大的参考价值,比如看到手机应用上的bug,用户摇一摇手机就能把bug提交给云测公司,这样就特别有利于用户对bug进行反馈提交,这种方式和众测模式就能很好的结合起来,将兼容性和应用性测试能做得更充分,可以从公有云模式推广到私有云模式中去,应用到大型企业内部。
云测现在针对企业做的咨询服务和解决方案,我觉得很多企业都很需要,它们提供这种测试服务之后,就不需要每个企业来自己建设测试中心,或者借鉴这种云测试平台解决方案,降低成本,并提高资源使用率,非常值得推广。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软件网或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任何行业、传播媒体转载、摘编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刊登、发布的产品信息及新闻文章,必须按有关规定向本网站载明的相应著作权人支付报酬并在其网站上注明真实作者和真实出处,且转载、摘编不得超过本网站刊登、转载该信息的范围;未经本网站的明确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在非本网站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

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