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力未来出行领域,海云数据抢占城市交通风口红利

[摘要]当前,社会经济的发展、城市规模的扩大以及城市智能化进程的加快,给交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压力。据公安部交管局处了解到,截至今年6月底,
当前,社会经济的发展、城市规模的扩大以及城市智能化进程的加快,给交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压力。据公安部交管局处了解到,截至今年6月底,全国机动车保有量达3.19亿辆,上半年新注册登记机动车达1636万辆,高于去年同期1594万辆的登记量。显然,如何更科学的进行城市交通管理已成为影响城市可持续发展及人民生活水平提升的关键问题。

不仅仅在中国,全世界城市研究得出的结果都是如此:道路增长是缓慢的,机动车增长远超道路增长。全世界各大城市大都经历了严重的交通拥堵阶段,一些城市仍是如此。因此,随着车辆的不断增长,我们必然会进入一个对交通出行进行智能管理的阶段。

城市交通蕴藏的巨大发展空间,让几乎所有顶尖的互联网公司都怦然心动,比如百度、阿里、腾讯很早就认识到了交通领域的问题,纷纷布局智能交通。其中百度收购长地万方,与交通管理部门联动盘活大数据;阿里投资易图通、全资收购高德,通过支付宝NFC切入公共交通领域;腾讯收购科菱航睿、与四维图新合作……

相比更倾向于互联网+交通的BAT们,另一家科技公司海云数据另辟蹊径,推出了主打“大数据平台+可视分析+交警业务专题应用”的交警大数据分析研判平台,该平台的推出将使整个交通系统更加智能,也将极大程度助力交警在拥堵、事故、缉查布控以及设备健康度运行监测等方面进行专题分析。

推出交警大数据分析研判平台,助力智能交通系统迈向2.0

海云数据未来出行事业部负责人姬铭静表示,我们交警大数据分析研判平台是基于对城市交通长期充分的调研而建立的。

目前公安部交通管理科学研究所有几个重大的全国交通管理信息化项目,首先,最基础、最重要的平台是公安交通管理综合应用平台,主要面向业务管理,它实现了整个公安交通管理系统的大整合,同时实现了全国范围内的数据大集中,更实现了和国家相关部门以及大公安内部的资源共享;第二个平台是公安交通集成指挥平台,目前这个平台已经在全国24个省级平台部署,占全国总数的65%;第三个是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经过两年多的研发、应用示范和推广,目前已经实现网页、手机APP的查询,也正在做语音电话及短信的服务。

不过,这些平台当下正面临着比较明显的局限和挑战,如海量多源异构数据处理效率不足,缺乏交通信息综合分析研判,数据可视分析决策能力待提升,交管大数据之于交通管理的应用价值支撑不足等问题都亟需解决。

因此,海云数据为交管用户构建了交警大数据分析研判平台,紧贴用户业务实战需求,通过数据驱动+场景驱动,大数据与小数据相结合的方式,最终实现交警业务数据价值最大化。姬铭静表示,“基于传统信息技术与交通系统融合发展的智能交通系统,我们可称之为智能交通系统1.0,而智能交通系统2.0时代,交通运营与管理将更加突出管控智能化与综合交通系统的协同服务,体现一体化服务和绿色环保的概念。海云数据作为AI应用与可视分析领域领导者,将全力推动智能交通系统迈向2.0,使出行服务更加注重个性化、精细化、智能化。”

聚焦技术创新,实现四大方向专题应用

一、实现交通拥堵数据的分析研判

主要包括拥堵指数、拥堵路段排名、交通事件与违法违章原因分析、区间测速、拥堵趋势预测等,同时实现多终端联动、定向精确疏导等功能。比如,它可以根据历史拥堵指数,预测周一早高峰指数,然后发布信息进行需求调控,科学出行。

二、实现交通事故数据的分析研判

主要包括事故时间与地点态势分析、事故车辆分析、事故当事人分析、事故环境分析等功能,据此,研判道路安全和驾驶员风险,重点针对车辆安全风险进行评估,采取预防措施和安全教育,以减少事故,确保道路交通安全。比如,它可以根据一年内发生责任事故的驾驶人数据分析,关联驾校数据,开展驾培效果跟踪,从教育入手解决部分由驾驶培训不到位引发的安全问题。

三、实现设备健康度的运行监测

主要包括设备构成与运行状态检测、设备识别率和漏检率、异常设备告警等功能。通过对采集设备和数据质量的可靠性分析,为交通信息采集系统、决策支持系统、设备运行维护系统提供数据支撑。建立各种道路设备设施健康等级的划分方法,利用大数据提升设备设施健康度综合评估水平,提高设施巡检效率,使交通系统日常运营更加科学。

四、实现缉查布控数据的分析研判

主要包括人员异常分析(驾驶员异常分析与告警、交警执法人员异常分析)、车辆异常分析(伴随、假套牌、无牌、黑车、外地车)、轨迹查询与分析等。例如,能够以卡口和电子警察系统数据为基础,实现车辆轨迹的查缉,同时将通行信息和布控信息进行比对,产生预警信息后,路面民警对预警车辆进行拦截处置。

据悉,该平台将很快应用于路面管控、出行服务、业务监管、信息安全、信用评价等诸多领域。

随着互联网+交通应用的深入,交通大数据的分析研判在发展便捷、高效、经济的公共交通管理上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未来,海云数据也将持续进行交通大数据的应用创新,打通更多的交通行业应用场景,更进一步地解决城市出行的交通问题。

有业内人预测,未来二十年,我们可能将见证另一个交通新物种大繁荣时代的到来。从当下展望未来,我们期待这样的时代。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